党课记录 | “党史故事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党课学习

2020-08-03 15:16:45

2020年6月16日,在法律学生大队第59期入党积极分子QQ群,彭红超主持召开了关于“党史故事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党课学习。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党史、国史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领导中国人民为了实现中国梦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从百年前积贫积弱长夜难明到今天雄峰巍峨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国道路,创造了让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背后,深蕴着一个大党领航发展的精神密码,彰显着一个大国砥砺前行的坚定信念。回望艰辛来路、梳理成功经验,对于今天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走好新的长征路意义重大。

一:中央党校副校长谢春涛教授从五大方面阐述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最大执政党的风范

 1、中国共产党是个有远大理想追求的党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回顾1921到1997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一直为之奋斗。第一步,使中华民族站起来,中国共产党经过28年的努力,成立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第二步,实行改革开放,带领中国人民富起来强起来。

 2、中国共产党有科学理论的引领,重视思想建设。

  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是党重视理论建设的成果。

 3、中国共产党有选人用人的机制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4、中国共产党有严格的纪律束缚

  四个服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随着时代的发展,党的纪律越来越多,越来越全。

 5、中国共产党有自我革命的精神

  自己犯了错,自己认错自己纠错,党用行动向全国人民表明,我们的党同腐败水火不容,党有能力纠正犯的错误,我们的党越来越聪明,越来越能干,越来越好。

二:焦裕禄外孙、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唱演员余音讲述他眼中的焦裕禄

 焦裕禄精神,具有巨大的历史震撼力和时空穿透力,至今仍有直指人心、触动灵魂的力量,不因岁月尘封而失色,不因时代变迁而黯然。焦裕禄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他的心里装着全县的干部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

三:电影《李保国》李保国扮演者林永健分享“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的故事

 李保国同志“从农村中来,到农村中去”、“把我变成农民,把农民变成我”,始终奋战在科技兴农、扶贫攻坚和教书育人第一线,先后取得研究成果28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8项,帮助山区农民实现增收58.5亿元,带领10多万群众脱贫致富。广大党员干部要向李保国同志看齐,发扬吃苦耐劳精神,积极践行群众路线,始终把解决群众最关心、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用实际行动践行出新时代党员干部的使命和担当。

四:当代英雄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机长刘传健,在飞机遭遇事故的惊魂34分钟里,他用自己的沉着冷静,保障了旅客的生命安全。

 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重庆飞拉萨的3U8633航班途中,驾驶舱玻璃突然破裂。9800米高空、800公里时速、强风、低温、失压、缺氧,整架飞机急速下坠。刘传健面对危机,凭着过硬的飞行技术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完成了“史诗级”备降,保证了全机119名乘客的安全,也创造了中国民航史的奇迹。英雄机长的成功,不是运气,也不是偶然,更不是个人英雄主义。而是恪尽职守的奉献精神;是十几年如一日的刻苦训练造就的工匠精神,是临危不惧沉着冷静的战斗精神,这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QQ图片20200724123256.jpg



责任编辑:张笑怡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2020年6月16日,在法律学生大队第59期入党积极分子QQ群,彭红超主持召开关于“党史故事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党课学习。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