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期间线上教学课程思政先进典型案例

2021-12-05 12:17:10 许幸新 张跃敏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战争,作为高校的传道授业解惑者,切实履行教师特殊的抗疫使命,最好的诠释莫过于转变观念、迎难而上、勇于尝试新的教学模式来应对非常时期的非正常教学,志做“四有”教师共克时艰。

械学院的许幸新老师(图1),讲授的《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2》课程主要面向2019级机电专业120名学生。许老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积极转变教育观念,着力于提高学生应对变化和挑战的能力。所以,她更加注重在线上教学中安抚学生情绪、师生互动,以帮助学生及时解决困难,真正做到珠联璧合、教学相长。


图1  精心录制网课

面对上课高峰期网络卡顿、数据延迟等问题,许老师带领的“智绘图学”课程组拟定了以录播加直播结合云班课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开展教学活动,在教学设计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总目标,注重双向延伸、巩固考核。利用云班课平台有效解决知识传授部分、直播授课有效解决答疑解惑部分,将二者紧密结合,保障线上教学效果。课前将录播视频和相关教学资料,课后将答疑解惑、测试内容及作业有序发布至云班课,满足学生预习、视频回放和复习提高的需求。通过课前预习、课上听讲、交流讨论、课后复习测试的“一点知识,四遍记忆”模式,切实提高学习效率。

在学生的满怀期待和家长的殷切期望中,许老师与学生跨越时空,准时相约云端,精心组织空中课堂。为明确学习任务和目标,每次课前总会将教学安排在QQ或钉钉公告中有序发布,组织学生预习网上资源。为确保课程学习不掉队,云班课发起限时签到环节,并坚持即时反馈的课前在线测试(图2),做到温故而知新。为让学生克服畏难情绪,她融实践于线上,科学设计课堂互动活动,以师生讨论、连麦互动、教具展示(图3)等方法,将重难点化繁为简、化难为易,教学过程中注重图形思维直观化(图4)、实践操作趣味化(图5)、效果随堂检测化(图6)、适时润物无声化、授课反馈及时化、作业发布实践化,活跃课堂氛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2 即时反馈的课前在线测试             3 虎钳读图的教具展示


 

4 三维软件演示零件结构    5  flash在线游戏拼装实践


6 课堂练习互动

借助校本科教学质量监控简报,她真诚分享交流线上教学感悟,而后不断总结反思,积极尝试育人为先,适合校情、学情的教学模式。

比如,在讲授“螺纹连接的重要地位”时,许老师首先由日常实例谈起(7-a):大到天上飞的、水中游的、地上跑的,小到一台减速器,机器都是由许许多多的螺纹紧固件连接和固定,才能成为一个坚实的整体,才能够运转自如;没有螺纹紧固件,就几乎没有整个机械工业;螺纹紧固件一旦出现状况,后果将不堪设想。而后,引入一则由螺丝所引发的空难事故(7-b),告诉学生:螺纹紧固件只有经常保养和维护,才不会松动和出事故;机器如此,人的身体和思想也是一样,身体经常做检查,革命的本钱才能创造更大的财富,思想经常照镜子,才能正衣冠,永远保持正确的方向。由此,引导学生在疫情期间要严格自我管理,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每日上报健康情况,不瞒报、不漏报、不迟报,从正规网站获取疫情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要敬畏生命、珍惜生命,守护身心健康。

 


        a)日常实例                b)由螺丝所引发的空难事故

螺纹连接的重要地位

紧接着,对于重点内容“螺钉连接的画法”,许老师首先向学生播放电视剧《雷锋》片段(图8-a),而后由螺钉虽小作用不小、连接过程不借助其它零件以及应用灵活等特点,利用云班课讨论、连麦互动等方式,引导学生深刻感悟螺丝钉精神(图8-b),根据学生讨论再对螺丝钉精神归纳总结,向学生传达培养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爱岗敬业态度以及工作扎实、刻苦学习和钻研理论的钉子精神,能够为国家机械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青春力量的主人翁精神,激发学生疫情当下守好责任田、筑牢防护墙,网课自主学习中刻苦钻研,把疫情对学业的影响降到最低。随后结合播放网红短诗《若我归来》,向学生传达白衣战士投身疫情、遭遇国殇、慷慨赴死的大无畏情怀以及“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受命于危难之中的伟大壮举,能够不久的将来勇于担当,怀揣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我是发展一枝花,哪里能开往哪插的鸿鹄报国志,收获更多历练和成长。

 

 


(a) 观看电视剧《雷锋》片段                 (b)引导感悟螺丝钉精神

螺钉连接的画法

在讨论和作业环节(图9),许老师调查当次网课的满意度,并积极探索角色互换主播的教学模式(图10),要求学生连麦展示以及录制零件拼装、画法等简短视频,以充分调动学习主动性、提升教学效果。同学们积极发言、回答问题、适时点赞让许老师饱尝网红的成就感和获得感,同时也让学生真正体验一把主播热。

        


a)网课满意度调查                    b)作业发布实践化

9 讨论和作业环节

 


(a) 学生感悟螺丝钉精神”   (b)学生拼装实践

10 角色互换主播的教学模式

此外,她在云班课平台专门开设“智绘图学”专栏,借助学习强国等资源发布疫情防控前线要闻,让学子们畅谈感悟,投入到家国情怀、社会担当的思考中去,体悟人生道理,领悟生命价值,激发学生非常时期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从而保证学生课程不掉队、育人不掉线。

师生远隔千万里,授课音容咫尺间。线上教学是挑战也是契机。她坚信,网络也是大舞台,心有多大,空中舞台就有多大。虽然没有聚光灯,但她不惜用最真挚的情、最投入的心来演绎教师的精彩和美丽! 只要群策群力,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就一定能春暖花开、共克时艰!


责任编辑:许幸新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战争,作为高校的传道授业解惑者,切实履行教师特殊的抗疫使命,最好的诠释莫过于转变观念、迎难而上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