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1801班召开“崇尚科学,防范邪教”主题班会

2021-12-06 11:29:37 刘宁

刘宁参加机电1801班“崇尚科学,防范邪教”主题班会.png

机电1801班召开“崇尚科学,防范邪教”主题班会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河南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机电1801班于202012918:30-20:30在3603教室召开了崇尚科学,防范邪教”主题班会。班会由班主任刘宁主持,机电1801班全体同学参加。班会过程如下:

1.学习邪教的本质、特征与危害。

在班会上,大家一起学习了如何正确认识宗教、我国宗教的种类、我国宪法对宗教工作的有关规定、邪教的本质、危害、特征以及高校涉及宗教的有关规定。通过学习,大家知道了什么是邪教组织。所谓邪教组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邪教的本质是:反科学;反人类(敌视人类,蔑视人类,它是变态人的心理。善恶不辨,带着有色眼镜看待周围的一切);反社会(搞乱社会,搞乱人心,破坏安定团结);反政府。邪教的特征是:教主崇拜、编造学说、精神控制、敛取钱财、秘密结社和危害社会。邪教的危害是:煽动反对政府,危害基层政权;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危害社会;破坏正常的生产生活,危害群众身心健康;侵蚀和毒害未成年人。通过学习,大家对于邪教的本质、特征与危害有了深刻的认识。

2.学习高校涉及宗教的有关规定以及邪教与宗教的区别

班会上,大家还学习了高校涉及宗教的有关规定,按照我国政策,除经政府批准设置的宗教院校外,各级各类学校中①任何组织和个人严禁在学校传播宗教、开展宗教活动;②严禁在学校传播宗教、发展信徒、设立宗教活动场所、举行宗教活动、建立宗教组织;③教师不得利用工作之便,在教学中进行宗教宣传和带领学生参加宗教活动;④严禁外籍教师在学校从事传播宗教的活动;⑤严禁宗教教职人员在国民教育各级各类学校讲授宗教课程、开设讲座;⑥不得在校园内利用互联网、手机、QQ群、微信等现代通讯手段进行宗教传播活动;⑦严禁学校师生在学校中创带宗教服饰、佩戴宗教标志及穿戴、佩戴带有宗教极端色彩的服饰标志。另外,校园禁止一切宗教活动,任何宗教活动都是违法活动。邪教与宗教的区别是困扰大家的一个问题,在班会上,大家一起学习了邪教与宗教的区别。通过学习,大家明白了,邪教与宗教的区别是:①在宗教中神、人是有别的,再有权威、再德高望重的神职人员(僧侣、主教、神父、牧师、道士等)也不得自称为神。邪教教主自称为神。②宗教的传教活动是公开的,僧侣在寺庙中公开讲经,主教、神父在教学中公开布道,这是人们所常见的。邪教则活动隐秘,有不可告人之处。③宗教并不反社会、反人类,而邪教则反社会、反人类。如:“法轮功”和前面所述的“人民圣殿教”等都是反社会、反人类的。再如日本的“奥姆真理教”,在1995年3月20日制造了东京地铁的沙林毒气案,导致12人死亡,5000人受伤。其反社会、反人类的性质十分明显。④宗教不允许神职人员个人骗财敛财,而邪教则相反,大肆敛财。⑤宗教有自己的典籍和教义,邪教的所谓教义都是危言耸听的歪理邪说。通过学习,大家对于邪教的认识更加深刻,表示以后一定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拒绝校园传教和校外非法团体活动,坚决与邪教划清界限。

3.学习如何识别邪教以及邪教的精神控制。

在班会上大家还一起学习了如何识别邪教:①让你荒了田、抛了家、弃了学去相信“神”的是邪教。②宣扬“世界末日”就要到了,只有加入他们的组织才能得救的是邪教。③鼓吹入了“教”能治病、能消灾避难的是邪教。④欺骗、威逼妇女受教主凌辱的是邪教。⑤说传统宗教过时了、要信新“神”的是邪教。⑥非法聚会时鬼鬼祟祟、乱喊乱叫、乱唱乱跳的是邪教。⑦让你用骗人的手段诱使他人加入的是邪教。⑧加入后不让退出的是邪教。⑨把社会、政府、普通老百姓当成“魔”的是邪教。⑩以“神”的名义煽动成员对抗政府的是邪教。在班会上,大家一起学习了邪教的精神控制:所谓精神控制(也称洗脑),就是团体或个人用一些非道德的操纵手段来说服某人按照操纵者的愿望改变自己,这种改变通常给被操纵者带来损害。⑴承诺解决身心烦恼,初步吸收信徒。⑵强制心理改造,进行剥夺性操作。一是语言设置,邪教为了诓骗徒众,总要拼凑一套歪理邪说。通过诱使信徒用邪教语言,改造信徒的思维方式,限制其与外界的沟通。二是环境控制,邪教营造相对封闭的社会环境,促使群体相互影响,以此加强对信徒的控制。三是占据时间,尽可能的占据信徒的时间,目的是不让他们有自由思考的机会,使其始终处于邪教的思维包围之中。四是攻击自我,通过诱使信徒发现并揭露自己行为的过失,觉得自己有罪,甘于抛弃自我,匍匐于邪教头目的淫威之下。五是威胁利诱,为控制信徒,邪教组织不惜采取暗杀、精神恐吓等极端手段,使信徒倍感恐惧,而“升天”、“上层次”的许诺,又使他们欲罢不能。

此外,大家还一起学习了我国宗教的种类、宪法对宗教工作的有关规定、邪教的种类等知识。通过学习,大家明白了合法宗教的3个环节:(1)合法的教职人员(人物),(2)合法的宗教活动场所(地点),(3)正常的宗教活动(事件)。知道了只要3个环节中1个环节(人物、地点、事件)不合法就是非法宗教活动。大家表示,邪教为了达到罪恶目的,危害社会、蛊惑群众,把受害者害的家破人亡,实在是触目惊心、罪大恶极,以后要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远离邪教,自觉抵制邪教,珍惜安定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

会议结束后,同学们表示本次班会紧扣“崇尚科学,防范邪教”这一主题,帮助大家明白了邪教的特征、本质和危害,学会了识别、远离、拒绝和打击邪教的方法,是一次让大家受益匪浅的班会。


责任编辑:刘宁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在班主任刘宁主持下,机电1801班于2020年12月9日在3603教室召开了“崇尚科学,防范邪教”主题班会。
    相关阅读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