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建引领作用,“1+1”协同抗疫

2020-05-26 10:24:30

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指导迅速反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以党建为引领,坚守“疫”线,就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和学生管理等工作多次开会研讨,发挥党建工作(1+1)n模式的协同作用,认真落实各项工作。

党员1+1”,落实党员“主体”作用。战疫期间,在学生党员中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学生党员切实履行岗位职责,有20人参与到家乡的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中,66人在学业先锋、文体先锋、实践先锋、服务先锋、创新先锋、宣传先锋等各类岗位上通过主题分享、建立学习小组、撰写宣传稿等多种方式发挥作用;组织学生党员开展“云访谈”活动,邀请党员师长在线对话交流,从思想成长、学业发展等多方面给与低年级学生以指导,为全体学生提供了一个云端交流的机会,共计开展19场访谈,470人次学生参与其中,解答观众问题161条。   

01.png

学生党员参与防疫抗疫志愿服务

02.png

学生党员开展19场“云访谈”活动

“党群1+1”,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党员导师、班主任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学生身体健康动态,积极传达学校相关政策,做好思想工作;在线上给学生提供学习、科研的指导和帮助,坚持做好线上的教育教学、论文指导工作;建立团队联络员制度,配合学工战线,开展纵向管理。党员教师熟练运用各种网络平台开展教学,积极分享教学经验,改进教学方法,提升线上教学效果,保证停课不停学、保障教学质量。辅导员与留校学生每日见面,面向学生和班级召开班会、组织谈话,线上云见面、组织云活动,关心关怀学生生活、学习、心理,带动学生积极抗疫、健康生活。面对毕业班学生由于就业、考研、出国等需要在校内办理各项事务而又无法返校的实际困难,党员教师在兼顾日常工作的同时协助学生处理,助力学生顺利毕业就业。选聘党员担任班级网格员,发挥学生党员在班级的先锋作用,完善网格化管理。特别是8位已保研本科生党员担任兼职辅导员,在自身所在班级和所带班级中都积极发挥作用,从1月疫情初期就开始进行防疫知识普及以及个人防护提醒;中期响应国家与学院号召,积极宣传“校园疫情防控第一课”和消防安全网络公开课;后期协助提醒学生们按时汇报个人安全信息,负责解答同学们在学业、就业等事项的疑惑。

03.png

03.png

党员导师、班主任心系学生学业

04.png

学生党员在班级中发挥作用

“党团1+1”,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学生党支部带领团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多种形式开展线上组织生活,通过集体学习、交流研讨、承诺践诺等方式,贯彻学校疫情防控网络思政“七个一工程” ,保证组织生活不停步、思想教育不松懈;各党支部还通过线上座谈会、线上谈话落实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工作,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及时参与在线学习、小组研讨,保证党员发展过程中的教育培养工作正常进行,坚持标准不放松,新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60名、发展对象134名。

05.png

                                    党团支部共同学习国家安全教育知识             领航班学员线上交流研讨

“支部1+1”,深化支部“堡垒”作用。学生党支部与其他学院学生党支部联合举行“宅家不孤读·结伴读经典“读书活动,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坚定理论自信。每个党员从5个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的主题中任选其一进行精读,查阅相关文献、记录读书笔记、写出分享感悟,参与成员间交换、分享、互相批注读书笔记并共同探讨,经充分交换意见、进行修改后,在支部内进行展示。活动共有两个支部的74名党员参加,共计收获55份成果。多个支部联合举行集体学习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党员防范意识和防控能力,引导党员自觉传播正能量,为防疫工作力所能及作出贡献。支部间加强沟通交流,促进学习、提升水平,进一步夯实了疫情期间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06.png    

党支部联合读书活动书目                 联合学习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精神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就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和学生管理等工作多次开会研讨。学生党员参与防疫抗疫志愿服务 学生党员开展19场。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