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红色精神,担光荣使命——淮南师范学院组织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

2020-10-28 13:36:09 彭思远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学校于10月9日至11日赴金寨、独山等地组织开展了以“学红色精神,担光荣使命”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党委学工部部长杨绪武、副部长程业红带队,学工部人员和二级学院辅导员、各民族学生共52人参加此次社会实践。

缅怀民族先烈,培育爱国情怀。10月10日上午,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首先来到了金寨县红军广场,这里是褒扬革命先烈,弘扬革命传统的重要场地,它运用大理石浮雕和数字隐喻,展示金寨人民在革命战争年代所作出的巨大奉献。穿过广场,来到红军纪念堂,金寨人民用纪念祖先的这种传统方式,表达对红军的无比崇敬爱戴之情,目的是要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子孙后代做红军的传人。当大家双脚迈入那个庄严的烈士陵园,心中涌起了莫名的感动。红军烈士陵园中安葬近200位老红军和革命烈士,其中还有39位开国将军。当年这些为革命驰骋疆场、冲锋陷阵、南征北战、奋斗一生的红军英雄们,逝世后魂归故里,又回到了他们当年投身革命、浴血奋战的地方,仍然凝望着家乡的一草一木、继续关注着家乡的建设与发展。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大家表示要缅怀先烈,更要学习他们无畏艰险,舍已奉献的爱国精神,争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上一己之力!

重走艰险之弘扬奋斗之心。10月10日下午,大学生社会实践团来到了马鬃岭自然保护区,这里是当年红军的主要活动地区之一,更是中国工农红军九军团罗炳辉部击退国民党刘鹤鸣部队袭击必经的险要之地。来到山顶后,全体师生一起从山间小道向山下走去,在没有阶梯的革命战争年代,山路崎岖亦难不倒红军战士们!环境可以艰苦,但是红军精神永垂不朽,即使在社会发展迅速的今天,也要学习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红色精神。

回顾革命事迹,发扬奉献精神。10月11日上午,大学生社会实践团来到了六安市独山镇,参观六霍起义纪念馆,这里再现了独山暴动、六霍起义和苏区春秋的壮丽画卷,展现了无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体现了老区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战斗、不怕牺牲、追求光明的崇高革命精神。革命硝烟已经远逝,先烈们音容笑貌却清晰依然。走进纪念馆就像走进了中国的历史长河,每一张照片、每一个物件都诉说着先烈们矢志不渝的追求,蕴含着摄人心魄的力量,激励着我们以史为鉴,弘扬奉献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同学们在活动过程中认真聆听每一段讲解,用心拍下每一处令自己震撼的历史场景,并不忘记录每一段让大家感动的历史故事。有学生在感悟中写道:“革命先烈的事迹,让我深切感受到祖国的崛起来之不易,我要向他们学习,也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我要把我的所见所闻回去告诉我远在新疆的家人和朋友,要和他们一起为维护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而努力!”“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要向革命先烈们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对党的伟大事业的无限忠诚,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返程途中,程业红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要求全体师生认真体会革命精神,认真领悟爱国情怀,认真感受民族传统,要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各民族大团结。广大学生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用红色精神勉励自己,用实际行动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杨绪武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学校于10月9日至11日赴金寨、独山等地组织开展了以“学红色精神,担光荣使命”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