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征文|学习抗美援朝精神 致敬最可爱的人

2020-11-14 11:32:05 宋世纪


一次次梦里萦回,一回回梦中醒来,笑容别样美,追问你是谁……

  ——题记

QQ图片20201114111158.jpg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时隔70年,歌声依然振奋,依旧嘹亮。

1950年6月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朝鲜战争,在此期间,美军悍然越过三八线 这种侵略行为严重威胁到我们国家领土安全和利益,“唇亡则齿寒”、“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率领下,跨过鸭绿江,赶赴朝鲜战场,25日揭开抗美援朝战争序幕。打响抗美援朝战争,是保卫朝鲜人民,保卫中国人民,得到世界人民认可的正义之战。

那时候的中国经济可不是“气昂昂,雄赳赳”,当时中国90%的国民经济还停留在近代农业经济水平,而美国的经济和科技实力都处在世界首位。那悬殊如此大的战役,为何世界经济老大以失败告终?原因只有一个:气昂昂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雄赳赳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每名解放军战士用坚强的意志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顶住了美国侵略扩张的势头,使中国的国际威望空前提高,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为国内经济建设和改革赢得了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美国人眼中的朝鲜战争》书中提到“身穿打着补丁的棉制军装的中国士兵在这件事情上胜过地球上任何国家的士兵。”是啊,正是这些穿着打补丁的衣服,拿着不算先进的武器,甚至有的还未成年的中国士兵创造了奇迹。

“那年我们十七八岁,唯一想的,就是通过那座桥。”这是《金刚川》电影中的话,在电影中我深刻的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面临着一遍又一遍的轰炸,桥断了,再修,再断,再修……一次次修复是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美国老兵说:“这些人不信神仙,但他们就是神迹!他们不畏牺牲,势不可挡地向前!镜头下,个人的生命在炮火下似乎非常脆弱,但当他们凝聚起来,却能成为令敌人恐惧的力量!“俺们这些人,真的没有一个怕死的。”他们守住的是桥,守住的是战友的命,守住的是祖国战事关键点,守住的是国家主权,守住的是中国人的尊严,守住的是家人的安宁与和平,守住的是中国人打不怕,炸不怕,不畏艰难的精神。

在这场战斗中,还有很多英雄值得我们一辈子去铭记。因美军燃烧弹发落在其潜伏点附近,火势蔓延全身,为避免暴露潜伏部队,放弃自救,壮烈牺牲,时年26岁的邱少云。志愿军许家朋所在部队冒大雨进攻美军第7步兵师防守的石砚洞北山,突击排接近主峰时,美军一暗堡突然开火,将部队压制在山腰间。当执行爆破任务的战友牺牲后,许家朋主动抱起炸药包,冲向敌暗堡。前进中双腿被炸伤,但他忍着伤痛,顽强爬抵暗堡,由于炸药包被雨淋湿,爆破未能成功。他拖着伤腿绕暗堡爬行,寻找暗堡入口。在找不到入口的情况下,毅然挺身扑向暗堡射孔,用胸膛堵住正在射击的机枪口,为部队开辟了进攻道路。在切断敌人退路的阻击任务战斗中,英雄杨根思率领全排接连击退美军8次进攻,当弹药用尽,美军发起了第9次进攻时,杨根思抱起最后的炸药包,冲入敌群,与40多个敌人同归于尽。还有为了能不被敌军发现,便一动不动躺在雪地里的被活活冻死的“冰雕连”,129人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组织上计划的成功实施。

除了英勇无畏的精神,我们中国人也让全世界看到了我们的热爱和平的人道主义精神。我军有一次俘获了一名美军飞行员,医生发现他受了重伤,急需输血,情急之下,一些中国志愿军献出了自己的鲜血,并且救活了这名美军飞行员。一些俘虏,甚至可以过属于自己的节日,圣诞节等,他们不仅被武力征服,更是被中国人的那颗善良的心征服。

忘记历史等于背叛!因为那些历史是由先辈们用鲜血泼写的,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他。他们用他们的青春换来的现在的来之不易的和平。如今,无数的先辈长眠于绵延的长白山脚下,那号角之声已经消散在朝鲜半岛的上空,但那不该在我们心中消散,那是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对世界发出的声音:中国人永远不会被击垮,不管是谁,祖国的每寸土地都不允许践踏!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已经过去70周年,但抗美援朝战争所产生的影响是深远深厚的。在当时,我国国际政治地位明显提升,我国边防安全得到了巩固与加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改革有了和谐的环境。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在每个中国人民心目中构筑了一座坚不可摧,牢不可破的精神长城。这种精神是爱国主义精神,无私奉献的大无畏精神,是小我成就大我的精神,抗美援朝带来的是震撼全世界的“核式影响”。它让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国人民是不会被轻易击垮的,是不会容许入侵者随意践踏自己的土地的。

今天,我们的祖国日益强大,作为中华民族的儿女,我们不应该忘记抗美援朝战争,更不应忘记那些在战争中浴血奋战的最可爱的人——志愿军,是他们让和平的歌声再次嘹亮;是他们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是他们保卫了祖国领土的完整,让中国人民免遭外国侵略者的侮辱。在和平年代成长的我们应铭记这段历史,以他们为榜样,时刻以祖国的强盛为己任,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为中国的发展和壮大作出自己的贡献。作为中华的儿女,我们更要好好学习,遵守党的纲领,紧跟党的步伐。用知识打败未来的敌人,保卫祖国的领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辜负祖国对我们的悉心栽培与无限期望。我们应该满怀感激之情致敬最可爱的人——曾经奋不顾身向前作战不畏生死保家卫国的志愿军!

一次次梦里萦回,一回回梦中醒来,笑容别样美,追问你是谁……


责任编辑:侯越玥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一次次梦里萦回,一回回梦中醒来,笑容别样美,追问你是谁……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