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新的打开方式:高铁工匠和思政课教师同上一堂思政课

2020-11-30 16:52:48 张楠楠

高铁工匠和思政课教师的碰撞会产生怎样的火花?高铁工匠和思政课教师同台上课会上出怎样的精彩?会给学生带来怎样的获得感?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高铁工匠和思政课教师同上一堂思政课”给出了答案。“这堂课太精彩了,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让我懂得了如何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之中,用奋斗的青春铸就伟大的中国梦。我以后也要做一个劳模、做一个高铁工匠。”机制203班的邹毅刚同学的感叹代表了在场听课同学们的心声。

1.png

11月25日下午,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高铁工匠和思政课教师同上一堂思政课”活动在该校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思政课由高铁工匠盛金龙和思政课教师张楠楠共同上课。教学内容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第三章第三节“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教学形式采取思政课教师张楠楠突出理论讲授,重点讲清楚“是什么”、“为什么”的问题,高铁工匠将教学内容与高铁实践有机融合,讲清楚“作为高铁学子如何做”的问题。

2.png

2.png

思政课教师张楠楠,结合教学内容,采用线上学习通授课方式,立足最新时政,结合班级专业,为机制203、204、动车组203、204的全体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让大家明白了理想实现的长期性、艰巨性和曲折性,激励同学们秉承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断地传承与发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3.png

高铁工匠盛金龙从自身经历出发,现身说法,给学生上了一场生动的思政课,完美诠释了新时代高铁工匠应该具备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他勉励同学们要有理想,即便这个理想会被人嘲笑,被人冠上“不安分”的名头,也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认真对待,他鼓励同学们努力奋斗,传承匠人精神,将个人理想融入高铁梦、中国梦实现之中,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课后,学生们大呼既亲切又过瘾,而且收获满满。动车组203班的周恒燊同学说:“张老师的讲授让我懂得了实现理想要不畏艰难、艰苦奋斗,盛老师的讲授让我懂得了实现梦想是很艰难的过程,让我懂得了什么是工匠精神,更让我懂得了我们青年大学生要志存高远、产业报国,将个人理想融入到高铁梦、中国梦实现之中。”

4.png

 学校副校长刘志成教授对“高铁工匠和思政课教师同上一台思政课”的创新之举予以高度评价,他表示此次活动恰逢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之际,是学校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全社会向新时代最美奋斗者致敬”号召,推进总书记指示精神进思政课的重要举措,是一堂创新的、实用的思政课,是校企融合在思政课方面的延伸和发展。他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发挥省级重点马院的平台优势,团结奋斗,磨练出更多的思政精品课程;同时也希望同学们通过这堂创新的思政课,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将工匠精神不断地传承与发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努力奋斗,展现青年大学生的良好作为。

5.png

“高铁工匠和思政课教师同上一堂思政课”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高铁工匠进思政课”模式的重要内容,正是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的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一部分。这种模式推动高铁工匠走进思政课堂,对接行业特色、对接学生学习发展需求,针对性强、亲和力高,学生获得感强,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学校党委委员、宣统部部长谷利成、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文艳、制造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琳、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少斌也出席活动现场。

责任编辑:言意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思政课新的打开方式:高铁工匠和思政课教师同上一堂思政课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