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观后感

2021-01-04 12:22:24 黄杨

秉承中医人抗疫精神,做实力“中医药传播人”

——中医药战疫力量主题展观后感

“乙亥年末,庚子年初,一场突然而来的疫情,吹响了战斗的号角,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医队伍尽出击,深入防控一线,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不断彰显。”参观完名为“战疫”的中医药战疫力量主题展后,感动与自豪充斥着我们的情感,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亦在热血中沸腾。

整个主题展通过“全国一盘棋打响阻击战”、“大疫当前,中医人勇于担当”、“医以载令,湘中医主动作为”、“秉命守位,湖中大冲锋在前”四大板块,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述了全国中医人,特别是湖中大的中医人在抗疫过程中可歌可泣的战斗故事。在湖北,作为第三批、第五批国家中医药医疗队的主力成员,湖中大的中医人和其他省市的中医人密切配合,使江夏方舱医院成为了中医主导的一方临床根据地,中医人在这里从参谋、辅助人员升级为治疗新冠肺炎的主力部队。从中药、针灸到太极拳,医院运行26天,收治患者564人次,实现了“三个零”:病人零转重、零复阳、医护人员零感染,有效证实了中医药的救治力量。在湖南,从疫情伊始,一直坚持中西结合,未病先防为上,通过专家下沉驻点,辨证论治优策,全省中医药系统早介入、早参与、全覆盖,使我省新冠肺炎的治愈率稳居全国前列。

在主题展中重温着一个个感动人心的抗疫故事,每个支部成员都深为中医药在全国抗疫战斗中发挥的巨大作用而倍受鼓舞,由衷为自己是一名湖中大党员教师而自豪;同时联想到当下依旧严峻的海外疫情,亦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向世界推广中医药的传播人肩头沉重的责任与使命。虽然在国内,中医药抗疫硕果累累;虽然“中国逆行者”战疫海外,中医师也位列其中,大显身手,但在全世界范围内,在国外疫情依然严峻的今天,中医药理应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更好地助力各国护佑生命。此时此刻,我们,中医院校的外语教师党员,具备着“天时地利”的中医药传播人,深感肩头责任重大。向世界传播中医,讲好中医故事,让传承数千年中国智慧,历久弥新的中医药造福全世界人民并不是一朝一夕的可以完成的,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中医人,中医传播人的坚持不懈的共同努力。

“不得瞻前顾后,自虑吉凶,护惜身命……避险巇、昼夜、寒暑、饥渴、疲劳,一心赴救,无作功夫形迹之心。如此可为苍生大医”。在这场汹涌而来的疫情面前,湖中大的中医人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展现了一所中医药院校的责任与担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向世界推广中医,让中医药走向全世界,造福全世界的挑战中,我们,中医药传播人亦将群策群力,披荆斩棘,贡献出我们应有的力量,展现出党员教师应有的担当。

110402.jpg

谢粤湘同志

1104.jpg

黄杨同志


责任编辑:王凯 阎彦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秉承中医人抗疫精神。中医药传播人。——中医药战疫力量主题展观后感。的中医药战疫力量主题展后。中医药抗疫硕果累累。向世界传播中医。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