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科马院概论课“多师同堂在线专题教学”

2020-04-14 10:18:09 沈昊驹

华科马院概论课“多师同堂在线专题教学”

“概论”教研室党支部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

疫情期间,按照学校教务处的相关规定,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就《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简称“概论课”)积极开展线上教学。除主讲教师单独讲述、学生在线学习视频外,教学模式还采用了“多师同堂在线专题教学”的形式。所谓多师同堂,指教学小组的老师以“主持人+主讲人”的模式进行线上合作教学,主持人对授课专题进行问题导入和授课总结,主讲老师则负责讲授专业内容以及互动答疑。按照不同教学专题,小组老师轮流担任主持人和主讲人,同时,每位老师还在自己的课堂通过专题进行拓展讨论。

以概论课程组某教学合作小组为例,该小组教师共三位:余泓波、雷志春、刘兴花,分别为政治学、法学和社会学博士。该教学小组充分发挥三位老师不同专业背景的优势,开展了“多师同堂在线专题教学”。具体讲授专题如下:

余泓波老师,政治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专题教学内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之政治建设,依托教材讲解了我国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知识点,并以“幸福微实事”为案例,对我国基层协商民主的优越性与可操作性进行介绍。

雷志春老师,法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专题教学内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全面依法治国”,结合学生最近广泛关注的社会热点事件,阐释了我国法治建设的新十六字方针“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讲述了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应如何一体推进。

刘兴花老师,社会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专题教学内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之社会建设,围绕我国老龄化的现状与趋势,以及在此背景下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面临的风险及化解策略展开讲述,阐释了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可行性。

“多师同堂在线专题教学”的大致流程包括课前、课中和课后三部分。课前老师们提前在班级QQ群或超星/学习通上预告课程的相关内容,让同学们提前做好预习,课中主持人引入问题之后,主讲教师讲授相关专题,同学们可以通过讨论区的文字方式或连麦方式进行讨论互动,课后同学们有相关疑问可以在QQ群中留言,老师们会及时回复。通过小组合作教学,充分向同学们展示了马院老师的专业素养和政治理想。下面是部分同学的课后感想:

“我认为这种合作教学的方式是挺新颖的,值得推广。对于概论课这种理论性比较强的课程来说,老师的课堂拓展能激发同学们结合理论和现实进行思考。而不同老师的合作教学能够博采众长,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对同学们来说是极好的。”                                             

                                         ——软工1802班原智鸿

在采用线上教学形式的基础上,三位授课老师群策群力,将研究内容与课程和现实相联系,打破了我们对思政课枯燥无味的刻板印象,内容丰富多样,形式创新,提升了课堂活力。

——自动1805霍昊博

老师们上课幽默风趣,选题切合教材内容且紧跟时事,能提供给学生不同的看问题角度。

——软工1803班冯韵澄

下面是几张上课图片:

三位老师首次和同学们见面

余老师正在讲述政治建设专题

雷老师在自己课堂与学生连麦互动

责任编辑:沈昊驹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多师同堂在线专题教学。多师同堂在线专题教学。每位老师还在自己的课堂通过专题进行拓展讨论。以概论课程组某教学合作小组为例。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