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华中农业大学】引一室书香,助学生成长

发布时间:2023-05-23 15:07:36

“《中国共产党简史》让我感受到了党一路走来的百年风华,激励着我们青年不断前进!”“通过阅读,我获得了一种向上的力量”……走进经济管理学院,清幽恬静的教研室、活动室内,处处是读书交流之声,浓浓的书香气韵在飘散在学院角角落落……这是学院营造“书香学院”成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学院以书为媒,坚持组织策划丰富的阅读活动,提供泛在化阅读场所、广泛播撒阅读“种子”,有效促进了师生融乐与学生成长。

1684770411175.jpg

2023年“狮山读书节”开幕式上,经济管理学院获评书香学院(周全 摄)

2023年“狮山读书节”开幕式上,经济管理学院获评“书香学院”,在这一称号的背后,是一个个与阅读相伴的故事。

动与静,“阅”享大学

阅读打卡挑战赛、读书创作接力、读书盲盒……经济管理学院以“狮山读书节”为契机,积极谋划组织读书活动,营造浓醇读书氛围。 

2022年,为期七天的“狮山读书节•校园写作接力”活动吸引了不少同学参与,“海岛、夏天、成长治愈”“毕业、晚会、夏夜”“华农二运、军训下雨、喜剧”……由发起者公布创作关键词,写作者根据关键词在评论区创作完整故事,或者与其他参与者接力完成一个故事。

“这是我们学院为我们班级配备的‘移动书屋’,大家可以随时借阅书籍”。新生班会上,2021级班主任徐娟这样和班上的同学介绍,同学们都探着身子张望讲台上有哪些书。这个场景在近些年的新生班会上,每年都会上演。教授专家推荐经典书籍,多方研究讨论,每一年“小书屋”的筹建工作都贯穿着整个暑假。

“每年的迎新季图书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既保留了原有的《国富论》《资本论》等专业经典书籍,也增加了《理想国》《老人与海》《四千年农夫》《乡土中国》《中国哲学简史》等其他图书。有人文社科经典,也有传统文化典籍,体现了学科性、经典性、可读性”,学院副院长罗小锋说道。

既有这样的静读时分,也有走出书斋丈量大地的时刻。“阅动”挑战赛是经管的传统活动,至今已经举办了8年,每年的读书节,学院以各类书籍知识为线索,结合定向越野与各项体验活动,引导学生在运动中体味阅读的乐趣。

师与生,“阅”寻经典

“我们为什么要读《国富论》?中国经济曾经长期领先世界其他国家,为什么没有出现亚当·斯密和《国富论》?”……

1684770462116.jpg

周晶老师开展经典导读(经济管理学院 供图)

在三教,一场关于《国富论》的主题读书会正在开展。经济管理学院周晶老师为400余名师生解读《国富论》中的主要内容,分享研读方法。通过他的讲解,同学们逐步加深对经济学理论的理解,拓宽学科知识,提升学科素养,养成阅读习惯。

谈及如何看待阅读经典对学生们的帮助,周晶认为,阅读经典的重要意义在于培养同学们的经济学直觉,针对现实问题,寻找理论依据,加之批判性地深思。通过反复阅读、反复寻味,同学们的经济学直觉得到培养,就可以用更加理性的观点来分析与解决现实问题。

在倍阅书店,学院企管系教工党支部联合人力本科生党支部以“墨香党史传承经典,抒怀咏志共赴明天”为主题,李谷成、齐振宏等教授与青年师生共读党史经典,共品真理味道。

同样是在倍阅书店,一场红色导师见面会也由读书展开,红色导师带头读,学生持续跟进读,读经典、读原著,在阅读中品位真理的味道、感受信仰的力量、倾听理想的召唤。

1684770499943.jpg

以书为媒阅读分享会(经济管理学院 供图)

而在“诗意追寻:汪曾祺的自然书写”阅读分享会上,辅导员彭松由京派作家引入,从废名开始,再由作品、语言、经历三方面介绍沈从文,最后又由此介绍汪曾祺及其作品《受戒》。在交流讨论阶段,师生又共同探讨了关于阅读的看法以及王小波等人的作品。活动结束后,许多同学不舍得离开,主动与彭松进一步探讨。

在鼓励学生手不释卷的同时,学院更加注重引导同学们学思悟行,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人与书,“阅”遇榜样

“任性逍遥,随缘放旷,但尽凡心,无别胜解”,在学院2023年“我的青春故事”分享会上,学校“十大阅读之星”获得者、2018级本科生姜子岳这样总结自己的读书生活。在阅读中,他从《了不起的盖茨比》读到了美国那段喧嚣的历史,增加了自己对人性的思考,从博弈论有关书籍里感受到了人类历史的必然命运。他引用高尔基的话谈自己对读书的态度,“我读书越多,书籍就使我和世界接近,生活对我也变得越加光明和有意义。”

1684770542478.jpg

十大阅读之星姜子岳分享阅读故事(经济管理学院 供图)

受《士兵突击》这本书的影响,2023年“十大阅读之星”获得者、2021级产业经济学专业研究生仲恺健选择在本科期间投身军营。“每读一本书,就能在书中遇见另一个自己,遇见另一些人。”阅读在仲恺健的日常生活里,始终是一味“良药”。从2021年9月至今,入校一年半时间他的图书馆书籍借阅量达114本,涵盖了马克思经典理论著作,伟人传记,中国古代史、近代史,经济学、政治学、哲学等方面。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读书典型涌现在学院的各个年级和课题组,本科生与研究生组成读书小组,每周针对不同的书籍展开讨论,分享自己的见解。同时,由学生自主策划的读书分享会也时常在倍阅书店、一站式学生社区、荟园9栋学生驿站等场所开展,越来越多的学生在课余时间践行着“开卷有益”。每年的院设奖学金颁奖仪式上,“阅读之星”都会上台分享自己的阅读感悟。学院也借助新媒体平台,推送读书故事,营造书香氛围。

“古来读书无限意,秉笔握策尽存识”,引一室书香,助学生成长。未来,经济管理学院将持续践行学校“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不断为“书香学院”建设注入源头活水,书写更多动与静、师与生、人与书的阅读故事。

责任编辑:匡敏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近年来,经济管理学院坚持组织策划阅读活动,促进了师生融乐与学生成长,并成功在2023年“狮山读书节”开幕式上获评“书香学院”
    高校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