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理论根基 强化思想武装|停课不停学,思政战“疫”小课堂,恽代英班学子强初心

2021-01-18 20:34:40

222日上午10001100,我校思政课战疫小课堂第一讲在企业微信会议厅开讲,校党委书记赵凌云作了题为《在战“疫”中成长》的精彩授课。恽代英班学生收看赵书记的网上直播课堂,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聚精会神,认真听课。思政课战疫小课堂第一讲由副校长彭双阶主持。

课前,赵书记亲切问候同学们,表达对同学们的关心。课上,他强调要利用这一次战“疫”接受“理想教育、生命教育、责任教育、忧患教育”等四个方面的教育。同时嘱咐,作为华师学子,要弘扬华师的“忠诚精神、博雅精神、朴实精神、刚毅精神”等四种精神。希望同学们守护好健康,开展好线上学习,全面提升自己,保持清醒头脑。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师生们以特殊的方式同上战“疫”思政课,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恽代英班学子对赵书记的讲课反响热烈,纷纷写下了感悟:

听了赵书记的讲授后,我开始思考社会现状,思考生态问题,但更多的是思考自己,以及自己能从中得到什么,能为其做什么贡献。疫情过后,我们更要坚定理想信念,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更要敬畏生命,敬畏自然,追求天人合一;更要勇于担当使命责任,融小我于大我;更要将对疫情的反思与华师精神相结合,追求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精神。

——2019级白怡凡

“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样的动员。”这是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发布会上对中国在疫情防控各方面采取的措施做出的评价。赵书记讲,疫情是一面镜子,它映射出不同政党、制度的优势。横向对比埃博拉病毒、钻石公主号以及各国流感,纵向对比非典时的措手不及,我感受到祖国不仅拥有强大的制度优势,并且在不断地进步。疫情之下,广大党员勇于担当,冲锋一线,医护工作者请战上书,支援前线;军队听令而行,紧急出动;我们学校也及时响应号召,采取了各方面的措施,相信全国一条心,我们一定能共克时艰,取得这场战争的胜利。希望来年春暖花开之时,桂子山上书声朗朗,生机勃勃。

——2018级杨睿华

通过赵书记的讲述,我明白了中国共产党犹如定海神针般能够稳住人心、提升信心,为我们的生活保驾护航;我体会到生命的重要性,要珍惜生命、尊重生命、养护生命;我清楚了自己身上担负的责任与使命,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负责。同时,我对华师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将忧患意识与华师精神相结合,身为华师人,践行华师精神,兼济自我与国家。疫情无情,人间有情,在战役中成长,是对生命敬畏,是对自己负责,更是为国家与民族复兴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期待樱花早日盛开,期待在桂子山的相遇。

——2019级邹哲浩

赵书记的本次主要讲授“理想教育的生动课堂”、“生命教育的生动教材”、“责任教育的生动教材”以及“华师精神的生动教材”四个方面,教导我们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要敬畏自然,敬畏生命,要将小我融入大我,强化自身社会责任使命担当,更要秉承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在疫情期间展现优秀华师人的姿态,振兴国家,不负韶华。身为华师马院人,吾辈新青年更应该肩负起新时期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助力中国!疫情终将过去,只待山河无恙,你我相约武汉,共赏樱花!

——2019级赵雨鑫

赵书记通过网络方式给我们带来了一堂有意义的思政课,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学校的人文关怀,也给了我很多启发与指导。在疫情中担当,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自我责任担当、家庭责任担当、社会责任担当、民族责任担当、人类责任担当,成为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的新青年;在疫情中成长,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热爱生命,敬畏自然,弘扬华师精神,牢记赵书记的四点要求,全面提升自我,逐渐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感谢赵书记的这一课,我将谨记赵书记的教诲,弘扬华师精神,做有理想、有担当的华师马院人!期待战胜疫情、相聚桂子山的那一天!

——2017级高进东

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点就是赵书记谈到学校在落实“五育并举”工作中将会强化“智育”中“生命智慧的教育”,发扬生命美的精神。在思政专业课上,我曾学习过课堂三境界:知识课堂、智慧课堂,以及最高一级的生命课堂。当时的我似乎只是抽象地把握了这点,但今天书记的授课给了我醍醐灌顶般的感受,让我感受到生命课堂之立体、之鲜活、之至关重要。我收获了对思政专业更深刻的理解,和教育工作之人文关怀的真正内涵。

——2018级何慕之

聆听了赵书记的课堂,我由衷地想为华师提出并落实的八项战“疫”举措点赞,也想对奋战在华师在武汉的一线工作者说一声,你们辛苦啦!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是你们用肩膀扛着武汉的未来、中国的明天。“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武汉从来都是一个英雄的城市,她美丽而坚韧。我相信终有一天,人群熙熙攘攘,樱花如期盛开。

——2016级韩佳津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思政课战疫小课堂第一讲由副校长彭双阶主持。更要敬畏生命。更要将对疫情的反思与华师精神相结合。教导我们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