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美逆行者——文传学子战“疫”文字/绘画作品展

2020-04-23 00:40:09

致敬最美逆行者

——文传学子战“疫”文字/绘画作品展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我们每个人的心在全国万众一心战“疫”的期间,众多文传学子积极表达心中的所思所感,用文字/绘画作品分享正能量小故事为在防疫一线的英雄们打气加油!

一、美术作品

18汉语言文学4班殷雨姿作品:

二、文字类作品

(一)

抗击疫情——那些“撒谎”的人

17汉语言文学4班张秀玲

撒谎的人,年年有,但今年似乎特别的多。

“妈,今年医院比较忙,就不回家过年了。你和爸要多注意身体,等我忙完这段时间就回家看你们。”她是朱海秀。

“大家都不要出门,尽量待在家里,要勤洗手。”她是严雪。

“今晚不能回去跟你们一起吃年夜饭了,我还在医院值班。”她是彭渝

“上新闻了啊,希望家里人没看到新闻。”他是李加权。

“一直不知道怎么开口,怕他们担心。”他是孙长安。

……

他们说要待在家里,不要出门,他们自己却没有做到。他们瞒着家人,前往一线抗击疫情,他们是“撒谎”的人。他们肩负着责任和担当,他们带去向往和希望,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我们向来不喜欢谎言,但他们的谎,是我们听过的最甜蜜、最有力量的话。家人担心他们,他们却担心着更多的人。

“疫”战役打响近一个月,尽管形势依然严峻,但各地渐渐出现的零增长病例,让我们看到了曙光。海涅说,冬天从这里夺去的,春天会交还给你。因为有了这些“撒谎”的人,这些“战士”,我们没有失去发芽的信心。春天正在赶来,我们一起静待花开!

(二)

于无情时有情

18汉语国际教育1班陆胤伶

春节。

没有一点点防备,新型冠状病毒像飓风般席卷了了中华大地的各个角落。凡它所及之处,必万象空寂,人踪尽灭,民不聊生。人们惜命,也不愿在外影响社会秩序,所以丝毫不敢迈出家门一步。

与此同时,不仅有一群“逆行者”,他们毅然地往生存的反方向走去,在与亲友团聚的路上掉头,只为了拯救更多被病魔紧紧掐住手掌心的普通人,还有许许多多为“战疫”前仆后继的志愿者们。

病毒本无情,生命却有情。一群又一群的“白衣天使”用尽心力,与各种冰冷的仪器向病毒开战,我们也一定会在这里捍卫生命的尊严。

(三)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

18汉语国际教育1班吕伊媛

抗击疫情将近一个多月,确诊人数从百位千位到上万人,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大多数的人只能坐在家里通过网络来关注疫情实况,在如此特殊的情况下,我们的不出门是对自己生命的负责,对他人生命的负责,对整个社会的负责。

这段时间在网上总能看到许多暖心的画面,许多人用自己的力量捐款捐物;也有很多海外华人用自己的方式惦记着祖国;国家领导人以及医护人员站在战的最前线,他们比我们承担的更多;钟教授也日夜奋战,不断地激励民心;生活在这样的中国,我感到很安心。中国,它不是简简单单的由十四亿人组成的一个国家,那是十四亿人民的血脉相连,不可分割。祖国尽力地保护着我们每一个人,正所谓“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武汉是国家的一部分,我们是一家人,越困难我们越迎难而上,我们每一刻都不分离。我相信,我们能打赢这个“怪兽”,像期待春天到来一样,期待疫情的结束。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四)

我们,共护中国

19广播电视学1班蓝少莹

一月中旬回到久别的家乡,期待了许久的假期狂欢计划,可惜远赶不上变化的脚步,武汉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迅速蔓延整个中国。

因为疫情,所有的普通群众被呼吁尽量呆在家里,少出门,避免疫情的严重化。疫情的防控不仅仅是医护人员的职责,也是作为一个中国人的一份担当。国难当前,如果还是一味地顾及一己私利,那么不管医护人员如何尽心尽力地奔赴在前线,疫情的防控效果也只能是不尽如人意。在新型冠状病毒面前,只有每一个国人都有所行动,才会打赢这场“战役”。

“疫”期间,医护人员纷纷请缨支援疫情区。他们冲向前方,他们无惧无畏,他们背井离乡,等春暖花开之时,他们定会平安回来。而我们只能将藏在心里的话通过歌声倾诉出来:“驰援湖北使命纷,壮志凯歌护国魂。为国泰民安加油,举国一心将瘟穿。祈愿勇士们早奏凯歌,平安归来!”

令我印象较为深刻的一件事,是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广东信宜人民医院三位最美逆行者义无反顾地主动请缨,驰援湖北。其中有一位是九零后的护士,她是家里的独生女,她的父母并没有表达出太多的不舍,唯独对女儿说了一句:“救死扶伤是你当初坚持学医的初心,爸妈相信你。”是的,在疫情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是脆弱的,但也可以无比坚强伟大,因为我们心中都共同拥护着同一个中国。

2020,我相信善良与勇气能够冲破多日的阴霾,有风吹过的地方就有希望,我相信爱。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五)

退伍不褪色,抗“疫”有我

17汉语言文学2班詹泽喜

2019年12月以来,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湖北省武汉市的首发和蔓延,全国各地积极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国务院号召,进行坚决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春节期间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们家所居住的中山市火炬开发区联富社区,从2020年1月27日起,实行更为严格的人员进出规定,规定每户家庭每两天只能进出一个人去购买生活必需品。看着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发布的疫情形势推文,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多次面对疫情的防控部署会议安排,特别是强调广大党员要积极做好表率作用,冲锋在前。我想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虽不是正式党员,但我时刻以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同时,作为一名退役士兵,我牢记着退伍时“若有战,召必回”的誓言。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布阻击疫情的战令,老实说,面对比SARS病毒还厉害的新型冠状病毒所引发的肺炎疫情,去参加抗击活动,我的心中还是有些忐忑不安的。但是一想到,假如自己在部队的时候,中央军委下令上前线作战,自己可以退缩迟疑,畏惧不前吗?如果退缩不前,不是以逃兵论处吗?逃兵可耻!坚绝不能当逃兵!我不能辜负党和部队对我的培养,于是我一直在寻找能够参加防控疫情阻击战的机会。

终于,2月24日,我家所在的小区不再规定每户家庭每两天只能进出一个人,我像4年前报名参军一样,在说服了家里人之后,于当天报名,并参加了25日的位于联富社区北部的疫情比较严重的濠四小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据了解,截至2020年2月14日,该小区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3例,居家隔离19例。

25日一大早,我骑电动车通过高德地图导航来到了濠四村。上午8:30开始,我在濠四村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行了防控疫情的告示粘贴宣传任务。下午,我们开展了对濠四小区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每天的测量体温登记报告任务。我负责用体温枪给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测量体温。我在为他们测量体温的过程中,看到他们有些忧惧的眼神,我忍不住在每次测量他们的体温低于37.3摄氏度之后,出示体温枪的体温显示数据给他们看,说:“您好,体温正常,会没事的,加油!谢谢!”虽然由于大家都戴着口罩,看不清彼此的具体面容,但我仍能够发现,居家隔离观察人员从眼睛里透出的喜悦。他们为我们竖起大拇指并说,“你们辛苦了,谢谢!”这时我的心里也是乐滋滋的,并不感到害怕,真心希望他们能够及早顺利解除隔离。

通过此次志愿者活动,我想:一个人的防控疫情力量虽然很小,但是只要全国人民上下一条心,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够早日打赢这场硬仗,坚信,疫情的寒冬终将过去,胜利的春风定会到来!祝愿:天佑中华,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六)

幸好,战“疫”有你

17汉语言文学4班王冰霖

临近2020新年之际,一场疫情却使这个新年变得沉重,一种富有传染性的疾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湖北武汉爆发。即使是大年三十。众多医疗人员仍然坚守岗位,默默付出。截止到二月十七日,新型冠状肺炎治愈人数有所上升,确诊人数有所下降。在疫情前面,无论是医护人员、警察,还是社工、村医等等,他们也许很平凡,但是他们却做着伟大的事,为了公众的健康,他们从未停止奋斗的脚步。

抗击疫情,向那些坚守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武汉市中心医院的李行亮医生在抗击疫情中不顾个人安危,奋战在前线,迎难而上,但却不幸感染新型冠状肺炎,离开了这个世界。除了李行亮医生,还有许许多多奋战在前线、在各个医院的工作人员。舍小家,为大家,离开自己的亲人孩子奔赴战场,这些医护人员抑制住对家人的思念,将公众健康放在首位;向抗疫一线的警察致敬。他们风雨无阻,在每一个高速路口、村口,坚持量体温、检查车辆人员信息,如有异常,马上着手处理。他们认真负责,步伐坚定,他们为身后的人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向社区工作者致敬。他们不厌其烦的一户一户人家走访、排查、守门,确保每一位居民的身份,他们默默的为我们做了许多事情,在我们身边守护着我们,使我们远离危险;向社会爱心人员致敬。面对重大的疫情,武汉不得不做出封城的决定,疫情的爆发,武汉正缺少口罩、医疗防护服、日常物资等。社会爱心人士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捐口罩、捐衣物、捐蔬菜、捐钱等等,虽然他们没有在前线奋战,但是,他们却提供了最有利的后盾。除此之外,为了能让医院的医护人员和隔离在家的人们吃上一口热饭而奔波的快递小哥以及其他许多坚守岗位的人同样值得我们去感谢。也许,他们都是平凡的人,但是,在疫情前面,他们,却散发出耀眼的光芒。我想对他们说:抗疫路上,所幸有你。谢谢你们,辛苦了。

图源自网络

18汉语言3班杨锡盈作品:

守望者,武汉

号角吹起,响彻长空

四面埋伏迎来

谁能处身世外

一个个白昼,目击了生离死别

漫漫长夜,在无声的呐喊中流淌

肺叶里全是病毒的魔爪

病床前的白衣天使

拿着冰冷的武器在战斗

黑暗的隧道也有灯

能让我们冲破黑暗

直奔光明

疫情的冲击打乱了往常的生活节奏,但学子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与

勇气,在居家学习时也展现出积极的精神风貌、人竞向学的风采。

责任编辑: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党支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战“疫”文字/绘画作品展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