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榜样风采:走进身边的党员——公务员经验系列(詹泽喜)

2021-06-06 22:26:31

微信图片_20210606222015.jpg

政治面貌:中共预备党员

专业班级:17级汉语言文学2

就业单位:佛山市公安局

曾任职务:文学与传媒学院团总支副书记

获奖情况:“善行100”一星级志愿者、惠州学院“三好学生”标兵、优秀青年志愿者(抗疫专项)、第四届“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党团知识竞赛团体一等奖、第二十七届校运会之男子“4X400米”赛团体第五名、男子800米亚军、第二届汉语文化节之“讲好中国故事”演讲比赛二等奖,文学与传媒学院迎新工作杰出工作者,粤港澳大湾区知识竞赛城际邀请赛团体优秀奖,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一等奖

公务员考试经验分享

01吸取经验

本人分别于20201128日、29日参加国考,20201213日参加深圳市市考,2021314日参加广东省省考。国考和市考通过了笔试,面试没通过。面对失败,深刻反省自我:在退役复学的近3年时间里,由于个人原因,没能很好地将时间花在刀刃上。每个人时间都一样,天下高手如云,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考公是长线作战,看谁能将时间安排得恰到好处。另外,考试一定要记得带上一块机械表,特别是在申论考试中,以便合理安排好考试时间。

02考公建议

2022届的师弟师妹们在未来的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应把握好2022年应届毕业生的身份与相关考公优势。

国考、省考、市考的行测和申论内容大同小异,如果备考好国考行测和申论,假如国考遗憾没上岸,后面的省市考上岸的机会也会比较大。这里以国考为例,相信师弟师妹们可以触类旁通。

一、笔试:包括行测、申论、专业科目(比如公安专业知识等)

(一)行测

1.题型

分为副省级、市地级两套卷,都是单项选择题,其中副省级135道题目,地市级130题目,总分100分,限时都是120分钟,这要求我们算上涂答题卡5分钟左右的时间,平均每一道题作答时间不能超过53秒。前面两个级别的考试内容大类相同,具体试题有所差别,以备考的市地级为例,按试卷印刷顺序分别是常识判断(20道)、言语理解与表达(40道)、数量关系(10道)、判断推理(40道)、资料分析(20道),每一道题的所占分值都一样。

2.备考策略

 如果一心想成为人民公仆,好好地为人民服务,上岸愿望强烈,建议备考从大一开始,学好相关专业知识,在大一、大二乃至大三的上半学期,每天尽量零散地刷题。到了大三第一学期的寒假到大四第一学期实习前,这一段时间是大家奠定成功通过笔试坚实基础的黄金时期,一开始要全力以赴,严格按照时间要求整套题整套题地刷,推荐刷题APP《华图在线》,先刷历年国考真题,刷完再刷模拟题,参加里面的每个星期六早上9点到11点的模考,看看自己在全国的排名以及自己的薄弱题型。建议购买980课程(个人单价980元,组队价格880元),系统学习一下相关知识点,可以少走很多弯路,在备考中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到了大四第一学期的大概10月份开始的实习教书阶段,备考国考又转入零散刷题阶段,此时距离国考不到2个月时间,虽然不能像前面提到的黄金期大规模地刷题,也要至少保证每天刷一套行测题目(可以零星完成),另外实习期间的周六日,还是可以整套题卡着时间完成的。

考试做题顺序建议为:常识判断(内容包罗万象,时事政治、天文地理、科技历史等等,靠从小到大的积累)、言语理解与表达(这一模块40道题是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的优势项目,至少拿下35道)、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分为5个小题,做题状态要快)、数量关系(国考建议放弃,基本没时间做,而且对于比较久没有学数学的同学来说,比较费时不讨好。要注意广东省考和深圳市考的前5道题还是可以拿到满分。)

(二)申论

考试内容是主观题,一般5道题,总分100分,限时150分钟。多阅读和朗读《求实》杂志,同时每天至少阅读一篇国考真题,并开口朗读参考答案,购买国考申论考试用纸,在上面抄写参考答案。建议使用《华图在线APP》和《粉笔申论热点素材》。在大一至大三上个学期,积极参加征文比赛,提高写作水平,有助于申论考试。

(三)公安专业知识

100道选择题,一般分为单项选择题50道、多项选择题20道、情景分析题30道,总分100分,限时120分钟。建议使用《粉笔APP》。这一科目难度较小,需大量地刷题、复习错题和记住相关知识点。

二、面试

多看《新闻联播》、《新闻1+1》,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新闻联播》,找到其中的“主播说”模块,模仿主持人讲话。另外,把握好在校园中的锻炼机会,比如担任学生干部和参加辩论赛、演讲比赛、教学比赛等,提高自己的当众脱稿有条理说话能力,有助于通过面试。关于是否报班问题,如果知道自己分数比较高,排名比较前,且自己在校内担任过学生干部,参加辩论赛、演讲比赛或教学比赛等取得比较好的名次,可以不报。国考只知道进入面试的最低分数线,没有公布排名,广东省考和深圳市考有公布本人在同一岗位的排名情况。因此在准备笔试阶段,应争分夺秒,将笔试分数考得高,同时在校内好好锻炼自己的口才。

三、人民警察岗位体能测试

(一)男生:1000米、4X10米往返跑、摸高

(二)女生:800米、4X10米往返跑、摸高

(三)备考策略:每个人是自己身体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就算没有考试,平时也要坚持锻炼身体,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特别注意,想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的师弟师妹们,要保护好视力,看岗位要求,有的要求裸眼视力5.04.8,有的可以通过激光手术矫正视力4.8

四、备考心态

作为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学子,我们应拿到教师资格证,所以,师弟师妹们尽量在大三结束之前通过教师资格证笔试和面试,以便全身心备考公考。另外,考公路上,大家保持一颗平常心,“尽最大的努力,作最坏的打算”,尽力而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树立职业平等观。

五、选岗建议

下载选岗神器《公考雷达》,在“我的简历”中完善“报考地区”、“政治面貌”、“最高学历”、“学历性质”、“专业”、“工作经历”等进行精准相关匹配,星级越高,岗位适配度越高。比如:汉语言文学专业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是属于要集中实习教书育人的专业,在选岗的时候,尽量选只限汉语言文学专业或者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报考的岗位,切记和不用集中实习的专业(比如法学专业、经管专业等)同岗位竞争,以免后期备考比较被动。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同学要利用自己不用集中实习的绝佳时机,力求更强,该专业的同学专业学习播音主持,在面试中优势会比较大。另外,尽量选只招女生或者只招男生的岗位、最好还是只限大学本科、2022届应届毕业生、中共党员(中共预备党员)或共青团员的岗位,竞争压力会小一些,通过笔试的机会会大一点。

03寄语

夜色难免黑凉,前行必有曙光。心中有梦,脚下生风。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天道酬勤,宁静致远。竞争不是最终目的,让我们能够成长成才,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才是最终目标,学会感恩与珍惜,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乃至共产主义社会不懈奋斗,师兄祝福师弟师妹们,静待大家的佳音。

图文/詹泽喜

排版/王冰玲

初审/刘建辉

终审/施少翰

End

责任编辑: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党支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党支部预备党员詹泽喜向大家介绍考公经验。
    相关阅读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