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育人 强服务 推进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09-01 20:52:26 包靓

830-31日,金职院召开2021年暑期学生工作会议,会议围绕“优育人 强服务 推进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形式举行。党委书记王振洪,党委副书记龚永坚,党委委员胡彦、刘鲁平、张雁平,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分管学生工作院领导,学工办、团委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及班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陈海荣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901204621.jpg

微信图片_20210901204628.jpg

会上,王振洪对过去一学年学生工作取得的新突破和新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学生工作经受住了疫情防控常态化、特殊节点下维稳、学生日常安全管理等三大考验,获得了育人理念、制度规范、培养质量方面的“三提升”,特别是获得多个国家“第一”和高职“唯一”,谱写了育人工作的“奋进之笔”。

结合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实际,王振洪对下一步学生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抓思想引领,铸牢学生成长之魂。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准确把握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一是善做思政工作,要立足国际竞争与发展的现实挑战中把握思政工作的新形势,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把握思政工作的新要求,从学生的思想状况和专业发展中把握思政工作的新任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育其感恩之心、爱国情怀和创新精神,成长为国家和时代所需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善于点面结合,学校各部门要立足于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在各领域、各条线的工作中重视和融入思政教育,工作中注重点与面的有机结合,潜移默化地在“面”上的人才培养中厚植思想根基、锤炼思想品格,在各自的“点”上精准发力,全面推进“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形成全校思政工作“一盘棋”。三是善于工作创新,学生工作者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研究学生工作的新趋势、新变化,善用学生的视角观察、思考、发现以及解决问题。要立足校情、赓续传统,加强学生思政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把思想政治工作做精、做强、做出特色,打造形成一批学生工作品牌,探索形成具有金职特色的“三全”育人体系。

二要抓重点推进,打造特色发展之核。学生线工作涉及面广、头绪很多,在全面做好各项学生工作的基础上,要学会抓重点、抓主流、抓特色。一是推好“信息化”,在“数字化”智慧治理上下足功夫,以全省首批高校思政特色应用试点单位为契机,着眼学生日常管理的方方面面,做到化繁为简、以小见大,用好信息化工具,提高学生工作效率与水平;二是建好“一站式”,在“社区化”服务体系上下足功夫,以鹿田片区为试点,逐步实现管理力量、思政教育“双下沉”,做到育人环境、管理机制“两优化”,建设具有开放性、共享性、服务性的学习生活环境,积极营造共享、共融、开放的公寓文化,促进家校互动、提升育人合力;三是当好“护心人”,在“精细化”心理工作上下足功夫,在心理健康方面要主动出击,从源头、过程、结果、保障四个方面精准入手,及时化解他们成长过程上各种问题,精心呵护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

三要抓队伍建设,擦亮育人品质之光。学生工作要有品质、要出成效,需要“四支队伍”的共同努力,更需要“四支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抓好专业教师队伍,要积极发挥专业教师在课堂中的思想引领和专业引领作用,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健全的人格魅力、积极的处世态度感染学生、引导学生、帮助学生二是抓好辅导员队伍,从“队伍的稳定、能力的提升、品牌的打造”三个方面出真招,用实策,不断推进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抓好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打造具有金职特色的辅导员工作品牌;三是抓好班主任队伍,要选好人员、建好制度,多措并举调动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提升班主任的成就感和荣誉感,让真正干得好的班主任有动力、有盼头;四是抓好学生干部队伍,要创新升级“青马工程”,关注学生干部选拔,畅通沟通交流机制,发挥学生干部和骨干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天然优势、在广大学生群体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形成良好校风、学风。

四要保安全稳定,绷紧守护平安之弦。安全稳定工作是学生工作的“底线”,要坚决守好底线不放松。一是聚焦日常安全,要始终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到精准研判和排摸,加强宣传教育与警校合作,有效提高师生防骗能力,同时严格落实校园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维护好校园交通安全;二是聚焦网络安全,要做好信息治理、重视舆情工作,对师生群众关切的问题,做到及时妥善地给予回应和处置;三是聚焦应急处置,要加强日常隐患排查,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防患于未然,要确保信息渠道畅通,进一步增强紧急信息报送意识,提升应急响应能力,居安思危,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

微信图片_20210901204647.jpg

会上,龚永坚宣读了2021年学生工作论文评选结果文件并颁发荣誉证书。

微信图片_20210901204739.jpg

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俞明祥作了题为《以科学思维方法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专家报告。

微信图片_20210901204808.jpg

学工部负责人作了2020-2021学年学生工作总结,就业处、学生处、机电学院、医学院、制药学院、建工学院就相关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二级学院、职能部门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和交流。

陈海荣在会议总结时指出,学生工作要立足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和学生工作目标要求,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理念,针对世情、国情、学情等实际进行守正创新,推进学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他就下一步高水平试点“一站式”学生社区、深化“五育并举”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数字化改革赋能学生工作、强化学生工作队伍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工作部署。

责任编辑:范杨佳蓉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8月30-31日,金职院召开2021年暑期学生工作会议,会议围绕“优育人 强服务 推进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举行。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