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职院“春泥”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正式启动

2023-03-14 11:03:41 后勤中心 何育民

为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培养良好劳动习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3月9日下午,金职院举办“春泥”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启动仪式。副校长董晓晨、陈海荣,党委委员胡彦、王理凡,宣传统战部(文化育人办公室)、团委、学生处、后勤中心、公共学院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院领导、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总辅导员、“劳动别样美”工作室成员、学生代表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后勤中心党委负责人主持。

3.14 一.jpg

会上,后勤中心党委负责人对“春泥”工程进行了简要的介绍。为提升队伍素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更好的为服务育人、劳动育人、实践育人创造条件,后勤中心党委建立“春泥”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大力实施“春泥”工程,以全体党员为基础,成立“春泥”党员先锋队,开展“春泥”工程项目系列培训,积极承担“春泥”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全体学生实践导师的责任,带领学生深入开展“春泥”安全保障系列活动、“春泥”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春泥”暖心系列活动。

3.14 二.jpg

董晓晨、陈海荣共同揭牌,启动金职院“春泥”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胡彦、王理凡为后勤中心授牌。      

学生代表在发言中表态,作为一名金职学子、新时代青年,应该深谙生活因劳动更精彩,因劳动而成长的道理,并带领全体学生郑重宣誓,在“春泥”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阵地上,必将珍惜岗位锻炼机会,遵守劳动纪律,主动投身劳动实践,不怕吃苦,不怕流汗,积极弘扬“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3.14 三.jpg

董晓晨强调并勉励全体学生,勤于劳动、热爱劳动是根植中华儿女内心深处的文化基因,基于劳动,中华民族才能生生不息、历久弥新。劳动教育是高职院校德育工作的重要一环,更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鲜明特色,希望全体同学能够在“春泥”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劳动实践活动中,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让热爱劳动成为金职人的行动自觉,在务实笃行中实现人生价值。同时,就劳动教育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增强劳动意识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使学生不断提高自己的劳动实践能力,体会劳动的辛勤和快乐,做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找准着力点明确劳动教育的内容,统筹推进劳动教育体系建设和机制创新,注重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围绕丰富职业体验和创新创业,结合学科专业开展服务性劳动和生产劳动,提高在生产实践中发现问题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三要明确途径,统筹推进劳动教育,在课时安排中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在学科专业中有机渗透劳动教育,在课外校外活动中安排劳动实践,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强化劳动文化,提高劳动教育课程的课时,将劳动教育与学生的个人生活、校园生活和社会生活有机结合起来,丰富劳动体验,提高劳动能力,深化对劳动价值的理解。     

据悉,后勤中心党委深度融入“三全育人”工作,利用工作性质、优势和特点,深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梳理育人元素,大力实施“春泥”工程,通过“春泥”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广泛开展劳动育人、服务育人、实践育人活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提升劳动实践能力,为培养具有全面综合素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发挥基础保障作用。

责任编辑:章吕琳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一要增强劳动意识,树立正确的劳动观;二要找准着力点,明确劳动教育的内容;三要明确途径,统筹推进劳动教育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