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成员
举办第八期“心理育人创新发展论坛”
2023-03-22 15:58:47

2019年12月13日,第八期“心理育人创新发展论坛”在吉林大学举行,本期论坛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吉林大学)(简称“吉林大学思政创新发展中心”)与吉林省教育厅共同举办“中英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讲座”。讲座主题是“全球化视野下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现状与展望”,来自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伦敦国王学院、清华大学等全球知名的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就高校心理健康服务和特色工作进行大会交流和研讨。讲座由吉林省教育厅高校思政处处长张立军主持。吉林省高校学工部及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吉林大学各学院主管本科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工作副书记、负责思政工作研究生秘书,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心理卫生科、长春市第六医院精神科医生代表以及部分外省教师代表,吉林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教师及心理咨询师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期培训。

牛津大学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艾伦・珀西教授,以“英国高校心理咨询服务与心理咨询师的专业化”为题,从英国高校心理咨询的历史、牛津大学的心理咨询服务、英国学生心理健康的主要问题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剑桥大学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杰拉尔丁・迪富尔教授,以“英国高校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模式和经验”为题,从咨询服务、风险识别、危机的成因及预防、培训和自助、正念计划、干预措施的影响研究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伦敦国王学院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斯蒂芬妮・格里菲思教授,介绍了通过研究学生已公开和未公开的心理健康问题,利用心理咨询服务如何帮助学生成功地适应大学生活,其中重点讲述了如何帮助有疾病的学生、关注学生的成长、自我保护和支持等方面内容;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李焰,以“中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特点及面临的挑战”为题,从中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历史、在国家文件中凸显中国特色、与美英等国家交流中反思中国特色、“中国特色”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未来的挑战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精彩的讲座之后,四位专家回答了现场老师们的提问。通过深入的交流和讨论,老师们对全球化视野下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现状与未来发展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会后,所有参会老师集体合影留念。

本期培训不仅提升了省内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技能,而且加强了中英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交流互鉴,扩展了省内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国际视野。吉林大学思政创新发展中心将继续依托“心理育人创新发展论坛”,举办更多国际化、专业化的培训和讲座,进一步推动心理育人工作的创新发展。



©2020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
中心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