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角——同心抗疫路,书香伴我行——第四期阅读分享《无声告白》

2021-01-18 21:07:14

《无声告白》
读书,能为我们自己在一切已知之外,保留一种超越现在的可能。在这个阅读变得有些暗淡的时代,读书成为了一种容易被忽视的能力。本期党务工作站将带来星火第四小组王亭峰同学分享书籍——《无声告白》。穿梭在书籍世界,与我们一起去品读其中的奥妙。


书中名言
1.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2.一切的苦难都会过去,学会和自己和他人和解,放过自己也放过别人。
3.家庭,有时候会是一个以爱的名义设置的牢笼,其恐怖在于,门上无锁,你却不敢推门而出,只能咆哮的接受一切爱的安排,直到最后溺亡其中,或是被时间所离散。
延伸阅读
这是一个典型的70年代美国中产阶级家庭,在作者不厌其烦的慢镜头回放下——整个故事亦恰如一枚美丽的甲壳虫,安静地趴在那里,当你小心翼翼地把它拿起时,却发现它已徒具一副空壳。大女儿莉迪亚在父母的重望下早已不堪重负,不断用谎言来迎合父母的期待;大儿子内斯已习惯父母对自己理想的无视,巴不得早一天考上大学离开家庭;小女儿汉娜从出生那一天开始,便成了最不受欢迎的那个人,像是一个没用的附属产品,也像是一个透明人,默默的做一个旁观者。他们习惯了不讨论每个人最尴尬的点,无视“房间里的大象”,以为只要不讨论这些问题,问题就不存在似的。这就是一种虚假的安慰,好比动物园的动物趴在笼子里,拼命忽略围观的游客,假装自己还在野外自由地奔跑。
心灵之窗
这里的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伤痛——詹姆斯害怕与众不同,玛丽琳害怕重蹈母亲可悲可怜的一生,莉迪亚害怕母亲的再次离开,并因此按母亲的意愿而活,内斯则忿恨与父母对自己的无视——从某种程度上他们的don’t ask, don’t tell是可以理解的:每个人都想向别人呈现最健康、最正常的那个自己,没有人愿意与别人分享生命中的难堪和隐痛。他们每个人都在小心翼翼的呵护着自己构建的小小世界,一旦外界的动荡出现一点的不平衡,整个世界将可能会在一瞬间崩塌。
阅读感悟
这样的小世界对他们来说看似是安全,却也是最危险的。就如内斯的离开,给莉迪亚带来的巨大冲击。“最恐怖的莫过于那个懂你的人在某一刻突然离开了你,整个生命就像不能承受般坍塌,你遥遥无期的盼望,却换来和陌生人一般的回答,伤心之处莫过于此。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书香伴我行——第四期阅读分享《无声告白》。大儿子内斯已习惯父母对自己理想的无视。莉迪亚害怕母亲的再次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