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角———学生党务工作站线下学习 | 奋斗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农民院士”

2021-01-19 11:33:24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党中央认为,完成上述两大目标任务,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必须攻克。2020年10月13日晚6:30星火学习角第三小组同学观看学习了奋斗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农民院士”——朱有勇一生的事业。

朱有勇,云南农业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这位在世界植物病理学界赫赫有名的科学家,在60岁那年做出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决定——离开熟悉的校园和实验室,加入扶贫大军。在云南一个深度贫困的山村,60岁的他换上迷彩服,扛起锄头,跟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院士扶贫”不是口号、噱头,更不是走马观花,朱有勇一年中有100多天住在村里,而且几乎天天长在土地里,一干就是整整4年。朱有勇同志在脱贫攻坚中的坚持不懈,不怕苦的精神 陪着农民一起干活,融入到百姓当中,一切为了百姓把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为了让一个村脱贫,每天都会去考察,这种敬业的精神,不怕苦、不怕累,值得我们共同学习。

本次学习我们学习之后,同学们颇有感受,以下是几位同学的感悟:

王杰:

今天学习了解了朱有勇院士参与云南小山村脱贫攻坚的过程,脱贫路上艰难重重而非一帆风顺。朱有勇院士在脱贫过程中亲自示范带动群众,将自己所学分享给群众,带动群众致富。从此而想,我们大学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或许除了提高自身外,还可以分享所学带动群众一起发展。

黄滢月:

观看了这个时代楷模,感触颇多,朱有勇教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把随时随地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着想的职业放在心中,把精准扶贫的任务放在实际行动当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当地农民他种植冬季马铃薯的方法是合适的,是有能力带领他们达到致富这个目的的,我们要向朱有勇教授看齐,要以实际行动来做到每一个目的,并且学习这种拥有技术不计回报的精神。

蒋沅城:

今天观看了时代楷模的录像,我心里感触非常多,党和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云南农业大学校长朱有勇团队,深入澜沧县的农村里,扶贫,扶志,将自己十几年的科研技术无偿的送给村民,让村民们实实际际的富起来,脱贫脱困,学习技术,让村民有一技之长,不返贫更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标准。向朱院士学习,努力进行科学研究,将自己的知识能够最大化的贡献给社会!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复杂局面,以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了挑战。当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必须凝聚起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30星火学习角第三小组同学观看学习了奋斗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的。院士扶贫。今天学习了解了朱有勇院士参与云南小山村脱贫攻坚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