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背景下“云”学风建设案例—以吉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例

2021-01-18 18:45:23

案例背景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立德树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优良的学风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保证。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学风建设,把加强学习作为一项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任务来对待、来倡导、来坚持。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良好的学风是大学生成才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所高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定万物生长一样,直接影响着学生学习成长。《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年)》强调:“要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习潜力,刻苦学习,加强诚信意识,诚信教育,促进良好学风的养成”。

己亥末,庚子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席卷了华夏大地。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高校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共同实施并保障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各高校按照教育部的要求,通过超星学习通、钉钉等平台开展在线授课已经持续了两个月。外界环境的变化给学生学习带来了新机遇,同时也给高校学风建设工作提出了新挑战。

吉林农业大学“羽化生命”学业辅导工作室(以下简称工作室)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立足学生“停课不停学”实际,深耕网络云平台,谋划和探索疫情防控期间学风建设工作的新思路和新途径,积极开展“云”端学风建设,为学生成长成才赋能。

案例实施方法与过程

(一)云互动,营造学习氛围

工作室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先后召开了80余场云班会,将“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保证”等内容有机融入班会中,同时就线上学习遇到的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良好互动,有效解决了学生思想认识问题,引导同学们主动适应“云”端学习新业态。

(二)云调研,了解学习情况

工作室针对同学们网课学习情况、对网络授课的满意度以及存在困难、学习建议等开展了网络授课学习情况调研,400余名师生及家长参与线上调查。调研结束后,工作室推出了“在线教学开启!致学院全体师生及家长的一封‘硬核’信”,就调研中反映出的问题对老师进行提醒,对同学进行嘱咐,对家长进行提示。

(三)云督查,保障学习效果

工作室组织学生干部在线上教学前10分钟督促考勤打卡,维护课堂秩序,帮助同学们克服懈怠的思想和不规律的作息,保障学习效果。

(四)云辅导,共克学习难关

工作室开展了“相约云端,助力战役——五学共襄(第四季)”学业辅导活动。帮助学生熟练掌握线上课堂相关操作,实现学习技巧的掌握、促进学习能力的提升,适应学习常态,共克学习难关,为同学们的线上学习保驾护航。

(五)云支招,提高学习效果

工作室邀请全国优秀教师、吉林省教学名师等一线教师,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等学霸就云课堂预习、听课、笔记、复习等为同学们传经送宝”,专门为云学习支招。

(六)云互助,助力网课学困生

工作室开展“一周学习搭档活动”,落实七天小伙伴朋辈引导计划。以七天为一个周期,来自学院不同年级的100余名同学随机分成50余个小组,通过每日学习签到、QQ群“云监督”、app每日打卡、共同完成额外任务、周末“云测验”等方式助力“网课学困生”学习。

(七)云打卡,提高科研素养

为满足经济社会对生命科学类人才的需要,工作室开展线上“宅学打卡”活动,在学院易班工作站推出“生命单词苑”(截止到目前已经推出60余期)。每日一词加强版,例句+拓展……加强专业词汇学习,让同学们将背单词成为一种习惯,不断提高科研素养。

(八)云比拼,发挥榜样引领

工作室先后举办了“学霸最美笔记”和“最强学霸作息”评选,有近80名学霸参加,创学院活动记录的吸引了9400余人次学生参与其中,营造了浓郁的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云”端优良学风创建氛围。

工作成效及取得的经验

吉林农业大学“羽化生命”学业辅导工作室在加强“云”端优良学风创建过程中,构建了以“云互动、云调研、云督查、云辅导、云支招、云互助、云打卡、云比拼”八位一体的“云端”学风建设模式,科学的引导了学生聚焦学习学业、明确了学习目标、端正了学习态度、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云”端学风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对于“停课不停学”背景下“云”端优良学风创建,吉林农业大学“羽化生命”学业辅导工作室在工作实践中,逐步总结出经验如下: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云”端学风建设的自觉性

牢固树立把加强学风建设作为提高学生培养质量的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的思想。充分认识疫情对整个高等教育来说既是一场特殊的战役,更是对高校学风建设工作的一次挑战和考量。高等学校应该立足“云”端,帮助学生认真学习并熟练使用线上课堂相关操作,解决学生在思想认识、学习技巧等方面的适应性问题,引导学生做到“在家如在校,停学不停课”,通过抓学风,使学生真正适应并实现“宅在家”向“学在家”的转变,确保人才培养“不断线、不降质”。

(二)统筹规划,建立健全“云”端学风建设的机制。

统筹规划,制定“云”端优良学风培育办法。建立领导机制,要着力建设好一线教师、辅导员和学生骨干三支队伍,充分发挥一线教师的主导作用、辅导员的引领作用和学生骨干的示范督促作用,引领“云”端学风建设方向。建立帮扶机制,做好网课学困生的关怀帮助,确保云端学习“不离线”。建立服务机制,做好学生网上学习的技能培训、疑惑解答,确保云端学习“不断线”。建立督导机制,做好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解决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的检查,确保云端学习“不掉线”。

(三)多措并举,确保“云”端学风建设取得实效。

开展“云”端学业辅导,聚焦学生学业促进、学习能力提升和学业发展的领航问题,提供靶向性的辅导服务。开展“云”端学习指导,聚焦学生差异化需求,实现一对一精准匹配,提供人性化的指导帮助。开展“云”端学风建设活动,聚焦学生学习中普遍关心的焦点、难点和典型问题,实现个性化的答疑解惑,以促进师生之间在线的沟通互动、学生思想的在线交流与交锋,实现学生相关知识的内化、道德情感的生成和科学行为的养成。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为同学们的线上学习保驾护航。端学风建设的机制。端学风建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