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庆祝建党100周年党代会和党章历史沿革图文展”

2021-09-20 17:03:33 朱永长

6月9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教师和学生党员参观了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回廊的庆祝建党100周年党代会和党章历史沿革图文展。

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根据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对党章进行修改,是我们党的一个惯例。党章的制定和修改过程,反映了党章不断完善的过程,也反映了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反映了我们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一大党纲

通过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确定了党的名称,规定了党的纲领。

二大党章

正式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最低纲领、最高纲领、党员的条件和入党的程序,规定党员入党要有介绍人。

三大修正党章

规定了党员的预备期,当年叫候补期。

四大修正党章

第一次明确规定党员三人以上得成立党的支部,明确把党的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规定下来。

五大修正党章

规定我们党必须实行民主集中制,入党者的年龄必须在18岁以上,第一次把党和青年团的关系列入党章。

六大党章

强调中国共产党接受共产国际的领导。

七大党章

正式把毛泽东思想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增加了党章的总纲部分特别强调了党的群众路线,更加完善了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原则。

八大党章

规定党代会每五年召开一次,党的代表大会要选举党的中央委员会,中央委员会不光要选举党的中央政治局,还要选举党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

十二大党章

规定党的代表大会在选举中央委员会时,还要选举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把入党誓词写入党章。现行党章以十二大党章为基础陆续修改。

十三大修正党章

确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对党的选举制度进行了完善,明确规定党的代表大会的选举实行差额选举,更加重视发展党内民主,更加重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作用。

十四大党章

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写入党章,指明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十五大党章

把邓小平理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写入党章。

十六大修正党章

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党章,对党的性质作了进一步阐述,增写了党徽党旗一章,作为第十一章。

十七大修正党章

把“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党的奋斗目标写入党章。

十八大修正党章

确立“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行动指南,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生态文明建设”、“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写入党章。

十九大修正党章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全面从严治党、四个意识、“党是领导一切的”、实现巡视全覆盖、推进“两学一做”写入党章。党章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作出相应修改。

4970dd59a4f608ca2771ac400391568_副本.jpg


责任编辑:巩新悦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参观“庆祝建党100周年党代会和党章历史沿革图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