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龙川县共建县级融媒体研究与实践基地及红色文化传播基地

2021-04-29 14:36:37

4月27日,我院党委副书记张建敏副教授、广播电视学系邱一江副教授、广播电视学系施畅副教授和学工办辅导员王珊老师一行来到河源市龙川县融媒体开展调研培训活动,并参与暨南大学县级融媒体研究与实践基地及红色文化传播基地的揭牌仪式。中共龙川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曾乐晖,龙川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吴潇峰,龙川县融媒体中心主任赖晓宇以及相关工作人员也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张建敏副书记致辞,她表示,龙川县融媒体中心是我院在河源市的首个挂牌基地,本次挂牌仪式不仅开启了合作共建的新篇章,更将是产学研合作的又一次拓展。同时,她强调,希望通过基地共建这一契机,让龙川县的融媒体建设和红色文化传承开创新局面、获得新发展,更好地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1.jpg

我院党委副书记张建敏致辞


接着,曾乐晖部长致辞,他强调,两个基地的成立是院校资源与媒体平台的深度对接,有助于推动县融媒体中心建设的跨越发展。关于未来的合作方向,他希望在创新融媒、技术应用、全媒体人才培养、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升合作层次,推出更多接受度高的融媒产品,生动鲜活地讲好龙川红色故事。

2.jpg

中共龙川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曾乐晖致辞


3.jpg

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后,我院专家团与龙川县委宣传部和县融媒体中心的领导们进行了交流座谈会。作为第二批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试点县之一,龙川县融媒体中心与龙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高度合作,优势互补。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小珑小川”的IP形象,融合传播训练营龙川队精心设计了一套客家话表情包,获得领导和老师们的现场转发和点赞。

4.jpg

融媒体中心建设发展座谈会


此外,曾乐晖部长补充道,龙川不仅是千年古县,也是中央苏区县,拥有非常丰富的红色资源。他详细讲述了“十万挑夫上赣南”和“香港文化名人大营救”两个红色故事,并提议同学们多去探寻红色旧址,倾听历史回响,感受革命精神,通过多元的方式展现红色文化底蕴、传承红色苏区精神。这恰好与龙川队和县融媒体中心合作的《百年初心 龙川印记》系列视频有所契合,以期让龙川红色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

5.jpg


55.jpg

我院专家团参观融媒体中心


最后,我院施畅副教授以《非虚构:寻找真实故事》为主题,给龙川县融媒体中心的新闻采编人员进行授课,以“非虚构是什么”“为什么我们需要非虚构”“故事是什么”为脉络,对非虚构写作的真实性和故事性进行深度剖析。他提出,从方法上看,人物特稿写作需注重场景开头、成长经历、高潮位置、情感回落四个要素。

6.jpg

我院广播电视学系施畅副教授授课


针对龙川县的红色文化,他建议,“可以深入挖掘补充细节,或者重新整理口述史,加上故事技巧的灵活使用,让这些红色老故事也能焕发生机,重新进入现代读者的视野。”现场的工作人员都在认真记录,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7.jpg

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记录要点


8.jpg

融合传播训练营师生与融媒体中心领导合影


责任编辑:柯梓凯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4月27日,我院党委副书记张建敏副教授等来到龙川县融媒体参与县级融媒体研究与实践基地及红色文化传播基地的揭牌仪式。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