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党委荣获2021年度全省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二等奖

2021-06-21 22:49:25

近日,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全省高校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创新案例征集评选结果揭晓,我院党委《开拓创新,强化特色,创建并实践“一三五”党建模式》案例荣获二等奖。

在本次评选活动中,经高校推荐申报、省委教育工委组织专家初评和复评,共评选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一等奖20个,二等奖30个,三等奖50个,优秀奖50个。

1.png

我院党委《开拓创新,强化特色,创建并实践“一三五”党建模式》案例荣获二等奖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院党委针对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在充分酝酿和实践总结基础上创建并实践了“一三五”党建模式,即“一元主导、三位一体、五维互动”,以此推动党建、行政、学科深度融合发展。“一元主导”指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三位一体”指将思政工作、专业教学、社会实践三者有机融合起来,建设三者良性对话的保障措施和运行机制,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五维互动”指让政治理论学习、党建品牌活动、师德学风建设、专业素养提升、主题社会实践,产生合力,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2.png

我院党委“一三五”党建模式


党委深入开展党建品牌活动,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与学生专业学习、社会实践紧密结合,使专业教育与党性教育有机结合。在延安、井冈山、红旗渠、瑞金建立“马克思主义新闻人才培养基地”,每年暑期组织100余名学生开展集思政工作、专业教学和社会实践为一体的大型培训、调研和采访活动。

3.png

2015年在延安挂牌成立

马克思主义新闻人才培养基地


把握时事热点,策划并实施大型深度采访与调研活动,实现思政工作、专业教育与社会实践的高效融合。2014年以来和媒体或兄弟院校联合开展了“我行我动”“我是记者”“寻梦中国”“全球调查”四个系列的大型社会实践活动30多次。

4.png

“我是记者”实践活动


以“思想引领+专业提升+志愿服务”为工作思路,创建志愿服务系列特色品牌活动,将党建与志愿服务相融合,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基层。学院成立“广东省县级融媒体实践调研团队”,组织学生前往广东41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开展志愿服务,促进县级融媒体中心转型升级,打通思想宣传工作“最后一公里”。组织战疫青年突击队,疫情期间开发防疫科普互动故事等创新产品,推出《声援疫线》系列有声作品,传播正能量,贯通青少年成才“最近一公里”。“融媒体”志愿服务项目获评2020年团中央第五届全国志愿服务交流大赛国赛金奖、广东省益苗计划省级示范性项目、广东省学雷锋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5.png

学生前往县级融媒体中心开展志愿服务


6.png

我院“融媒体”志愿服务项目


我院“一三五”党建模式有效破除高校党建工作与专业教育“两张皮”现象,推动高校党建工作向中心任务聚焦,为全局工作聚力,与立德树人中心任务以及国家脱贫攻坚、防疫抗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工作紧密结合。

责任编辑:柯梓凯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全省高校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创新案例征集评选结果揭晓,我院党委提交的案例荣获二等奖。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