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一支部成员参加第二届徐州心理学高端论坛

2021-07-31 23:32:33

2019年3月23至24日,由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主办、苏北地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及徐州市心理学会协办的心理学高端学术论坛在我校13号楼106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蔡国春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叶浩生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广州大学等10所高校的12名心理学专家与我校100余名师生展开了热烈、深刻的学术交流。教育学院学生一支部成员参与其中,并负责筹备、记录工作。

上午8点30分,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贾林祥教授宣布论坛开幕,并分别介绍了与会的领导和专家。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蔡国春教授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江苏师范大学的发展史、我校心理学在苏北地区的重要作用、以及2017年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的取得对于我校心理学学科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性。叶浩生教授代表中国心理学会祝贺第二届徐州心理学高端论坛的顺利召开,并说明此次会议不仅是学术交流的展示平台,更是促进自我发展、扩宽专业知识领域的时代契机。开幕式结束后,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蔡国春教授及各位心理学专家于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前合影留念。

论坛以“心理学前沿问题研究”为主题并分五个阶段进行。23日上午,广州大学叶浩生教授为第一阶段主持人。首都师范大学郭春彦教授借助ERP技术,结合生活实例,并从成语的整合性、双语的整合性等视角论证了整合性编码对记忆提取的影响,并解释了视、听编码的相反模式。武汉大学钟年教授从当下国家政策为导入口,结合马斯洛、冯特对心理学的界定,以及近代中国心理学家的反思,提倡心理学应做到“顶天立地”,同时关注人性、人民、幸福、家园感等关键问题。

首都师范大学郭春彦教授为第二阶段主持人。广州大学叶浩生教授从苏格拉底、柏拉图对身体贬抑的证据,引出身体现象学,并在此基础上通过经典实验分析了身体在认知中所起的作用,从第二代认知科学的视角剖析了具身认知、隐喻等核心概念。南京师范大学杨丽萍教授首先指明心理学质化研究“方兴未艾”的地位,其后分别从关注“特定人群”或人在“特定情境”时的心理和行为反应、学科构念或现实问题、研究对象与问题的适配性等六个方面讲述质化研究的特点,最后结具体选题,进行了深入分析。

23日下午,武汉大学钟年教授为第三阶段主持人。广州大学郭斯萍教授指出,人格的核心是自我,而西方的“真我”与中国的“集体我”相区别,且儒家人格在“人-我”分离这一问题上,曾经是资产,如今很可能已成为负债。北师范大学阎书昌教授分别介绍了心理学学科名称的由来,并逐层剖析了“心、性、气、志”的心理学含义,最后在中英文语境对比下分析了中国近代心理学的早期传播。湖南师范大学丁道群教授分别以非人化理论、低人化理论、双分类模型、心智感知理论为基础,区分了人与动物的独特性以及人与非生物的天性,而上述理论内容的阐述及概念的区分有利于通过去个性,促进和解释医患关系。但这一促进作用的本土化及效度问题仍需要进行深入分析、论证。

南京师范大学杨丽萍教授为第四阶段主持人。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苏彦捷教授首先进行了系列操作定义,如模仿控制的关键在于区分自身或他人的动作、心理理论的关键在于区分自身与他人的信念、共情的关键在于区分自身与他人的情绪,并借助模仿抑制任务和系列实证研究验证模仿控制与抑制控制存在不同,且会影响抑制控制、心理理论与共情的关系。陕西师范大学霍涌泉教授以“心理学理论视域下的关怀性思维问题探究”为题,剖析了关怀性思维在心理学研究和应用中的重要性,即心理学应更加重视从建设性而非破坏性的立场去分析和解决问题,并对关怀思维与关系思维的区别进行了解答。

24日上午,北京大学苏彦捷教授为第五阶段主持人。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周晓林教授围绕心理学的科学研究这一核心问题,分别从描述、解释、预测、控制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并以大数据、认知神经科学的实证研究为例,展现了心理学实证研究的层次与魅力。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郭秀艳教授则聚焦于具体问题,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通过独裁者游戏并借助核磁共振技术,发现在个体面对不公平或超公平的分配时,前侧脑岛的激活都较为明显,进而说明前侧脑岛在预期公平偏差中的重要作用。广州大学麻彦坤教授分别从现象学、解释学的角度出发,论证了心理学研究中量化与质化两种取向的对立与整合,并对三角设计进行了详细介绍,其内容对于心理学研究方法的完善、研究视角的独特性等方面都起到重要作用。

本次会议所涉及的内容不仅包括心理学理论研究,还包括实证研究,特别是量化与质化研究方法的结合,受到了专家、老师与同学们的普遍认同。另外,会议讨论热烈,特别是对心理学当前研究缺乏对医患关系深层机制的探讨、社会认知中的自我-他人控制等问题,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的焦小燕老师、邓天煜同学、卜晓妹同学等都与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

最后,贾林祥教授主持闭幕式,宣布第二届徐州心理学高端论坛圆满闭幕,并期待各位专家学者明年再相见!

文案:教育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

图文:教育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

排版:华仪

指导老师:马雪梅


责任编辑:华仪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生一支部成员参加第二届徐州心理学高端论坛,与专家老师们展开了热烈、深刻的学术交流。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