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日活动丨工商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召开六月党日活动

2022-06-25 22:06:06 徐梦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上的讲话精神,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623日中午12时45召开线上六月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周海燕以及党支部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参与本次党日活动,活动主持人为党支部副书记孙文强。

2.png

会议的开始,主持人为大家简要讲解了六月党日活动的学习内容。随后,支部党员聂烜同志分享了以“从《国际歌》中悟出信仰”为主题的微党课。聂烜首先播放了在1964年人民代表大会上的合唱版国际歌,在听完这首令人心潮澎湃的国际歌后,党课正式进入主题。本次微党课从“《国际歌》的诞生”“翟秋白与《国际歌》”“《国际歌》的新价值”三个部分展开。

3.png

国际歌起源于1871年的法国巴黎公社运动。法国工人在此次运动中发动了反对资产阶级的武装起义,建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伟大领袖列宁曾评论说:“一个有觉悟的工人,不管他来到哪个国家,不管命运把他抛到哪里,不管他怎样感到自己是异邦人,言语不通,举目无亲,远离祖国——他都可以凭借《国际歌》的熟悉的曲调,给自己找到同志和朋友。”因此,虽然最后巴黎公社惨遭失败,但其精神通过《国际歌》和世界所有无产阶级人民得以延续永存!

4.png

第二部分聂烜介绍了瞿秋白与国际歌的故事,翟秋白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文学家和宣传家,中国革命文学事业的重要奠基者之一。他翻译的《国际歌》在1923年出版于《新青年》季刊创刊号上。瞿秋白在其所撰后记中写道:“此歌原本是法文,至巴黎公社时,遂成通行的革命歌,各国都有译本,而歌时则声调相同,真是‘异语同声’——世界大同的兆象……但愿内行的新音乐家,矫正译者的误点,令中国受压迫的劳动平民,也能和这世界的无产阶级得以‘同声相应’。”

在瞿秋白纪念馆中,瞿秋白的名言我总想为大家一条光明的路备受瞩目,向后人传递着一名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信仰与理想、责任与担当。

5.png


新时代,赋予《国际歌》新价值。我国从19236月召开的“三大”起,《国际歌》就成为全国和地方党代会闭幕时,必须奏唱的歌曲。这首象征着共产主义理想的歌曲,穿越历史的厚重烟云,不论在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开放时期,始终激励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理想不惧艰险、不懈奋斗

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雄壮的《国际歌》还将继续奏响,厚重深长的旋律,连接着历史、现实和未来。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总有一些旋律提醒着我们,初心不变,心中有光芒,脚下有方向,百年仍需风雨兼程。


责任编辑:徐梦园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上的讲话精神,江财工商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召开线上六月党日活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