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标杆院系:江西理工大学组织召开红色文化“三进”研讨会

2020-08-14 15:34:49

71日上午,江西理工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了红色文化“三进”研讨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曾过生博士主持,江西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伍自强出席并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魏建克、副院长邓显超、南昌校区基础课部副主任张梦飞、院长助理王经北、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代表及部分研究生代表参加研讨并发言。

     

会上,伍自强指出,要用赣南地区丰富的红色文化教育培养学生,并就我校红色文化“三进”工作提出了几点考虑:一要继续开展“红色文化十讲”活动,由校领导带头讲红色文化;二要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利用好本土的优势红色文化资源;三要发挥现有“VR+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的作用,利用科学技术,增强红色文化的体验感;四要鼓励师生到红色文化所属地,参与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入脑入心;五要积极创新与红色文化有关的其它载体,如“红色家书”“红色诵读”等。最后,伍自强提议,要让广大师生共同参与红色文化“三进”工程,通过多方的努力把红色文化教育做得更加有声有色,进而逐渐形成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党建工作的特有“品牌”,让受教育者真正有所收获、有所感悟、有所提升。

魏建克详细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红色文化“三进”的具体做法:首先是“进教材”,我们院有很多相关的实践,比如“红色文化十讲”、形成并出版了一批红色文化实践教育成果等等;其次是“进课堂”,我们也创新了许多做法,比如红色家书诵读、思政课音乐会等,尤其是“VR+红色教育”的体验,是推动红色文化“进课堂”的重要载体;最后是“进大脑”,这是最重要也是最有挑战的一部分,如何把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传承好是关键,这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解决,真正发挥赣南红色文化作用,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张梦飞就南昌校区在推动红色文化教育上的一些做法、经验和建议进行了交流,提出一要打造适合自身教学的教材体系;二要提高师资素养,加强红色文化的师资培训;三要进行资源上的整合,尤其是在红色文化实践教学方面;四是要学校“大思政”一盘棋,将思政课、红色文化课堂与学生第二课堂、校园文化建设、党员活动等有效结合起来,形成合力。

武立敬老师认为,要发挥“VR+红色文化教育”的效果,关键是让大学生亲自在VR红色文化教育实践中了解革命文化、感受革命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为此,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一是用红色文化科研作为引导;二是就革命事迹对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三是不断放大巩固红色文化实践教学效果。

严九发老师结合红色文化讲解的实际,注意到当前红色文化教育存在内容与形式相分离的现象,他提出,要想切实有效地解决好内容与形式真正融合的问题,就需要进一步做好赣南地区红色资源的深入挖掘工作,将科研与教学有机地统合起来。

王霞老师从自身教学工作实际出发,非常认同学院在推进红色文化“三进”工作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尝试。她认为,在红色文化育人这条路上,今后还要不断探索,着眼“三进”科学内涵,挖掘其“价值内核、知识基础与物质保障”这三个内在要素,共筑高校红色文化“三进”的内生结构。

其间,曾过生老师也就红色文化的“三进”提出了一些建议,如将红色文化“三进”工作常态化,构建“老师+学生”宣讲模式,加大我院在红色文化方面的输出力度等等。此外,1819级研究生代表张宁、肖书芳同学分别从自身经历出发,谈了自己对红色文化“三进”的一些理解和感悟。

最后,王经北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研讨会开得很有意义,各位老师和同学也提出了很好的意见,相信必将极大地促进我校红色文化“三进”工作,并且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深化认识红色文化“三进”的意义从而更好地推进,特别是要充分挖掘赣南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使其更好地“三进”及进科研;二是我校红色文化“三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需要师生继续献计献策共同努力,更好地将形式与内容有机结合起来,提升成效且创造出更多的实质性成果,助力我校的思政课教学改革。同时,他对我院研究生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和建议。

责任编辑:唐丰洁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二要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真正发挥赣南红色文化作用。尤其是在红色文化实践教学方面。曾过生老师也就红色文化的。如将红色文化。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