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典型(五):基层螺丝钉,群众“和事佬”

2021-03-07 18:01:45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鼓励全校大学生在实践中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时代使命,由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主办、江西师范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宣讲团承办的“学四史,践初心”宣讲实践活动全面拉开序幕,为及时展示青年大学生在基层宣讲实践的风采,特设立“寻典型、悟初心”专栏。

今天讲述的是团员夏广林的宣讲故事。

微信图片_20210305154227.jpg

1月31日上午,宣讲团团员夏广林来到了赣州市信丰县小江镇莲青村,拜访了在莲青村家喻户晓的金牌人民调解员——刘乙庭。倾听刘乙庭扎根基层、为民解忧的故事,近距离体会刘乙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员初心。

刘乙庭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基层调解员,扎根在群众工作一线28年。自1992年在村委会任职以来,他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主动为村民调解各种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村。成功化解了上千件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8.6%,至今所在村无一起民事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他为村里的“和事佬”、群众的贴心人。本来今年退休的他,又被小江镇司法所聘为调解员。2020年,刘乙庭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的荣誉称号。

转眼28年过去了,时间并没有消磨刘乙庭对调解工作的热爱,反而坚定了他为民解忧的信念。“群众纠纷无小事,件件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这是他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不论白天晚上、阴晴雨雪,只要群众反映问题,他就一定会第一时间前往了解情况并进行调解处理。“现在都不敢喝酒,随时一个电话就得过去调解现场”。这就是刘乙庭对自己严格要求。

提及调解中最令人难忘的一次经历,刘乙庭谈到前几年在莲青村老角湾发生的一起家庭矛盾。村民赖小红夫妇因家庭琐事闹不和,对前来劝架的妻子娘家人大打出手,一气之下妻子丢下家中的小孩回到娘家,娘家人劝其离婚。刘乙庭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往赖小红丈母娘家中做思想工作,一次又一次被轰了出去,仍然迎难而上,前后5次上门,召集双方座谈、交流,向双方剖析离婚对家庭的危害与后果。赖小红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主动在丈母娘家做了5桌饭菜进行赔礼道歉,最终让处于离婚边缘的夫妻重归于好。对于调解工作,刘乙庭扎根基层,不辞劳苦,穿梭在调解第一线,总是能够在是与非、情与理的较量中找到一个精准平衡点,捍卫公平正义,留住人间真情。

“基层干部没有退路,只能硬着头皮顶上,不然老表工作没人做。遇到困难就慢慢化解,努力想办法。要坚定不移相信共产党,听党话跟党走。”28年寒来暑往,刘乙庭像一颗螺丝钉,牢牢坚守在人民调解员的岗位上,他用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调解员的责任与坚守。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刘乙庭也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他希望广大青年要密切联系群众,努力学习,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都要争先创优,争取为国家为社会做更大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305154234.jpg

“群众问题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和刘乙庭交谈的过程中,夏广林深刻感受到刘乙庭的党员初心,对党员初心有了更深的体悟。他说道:“刘乙庭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用自己的真情和努力践行着一名人民调解员的职责。2021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百年征程,初心昭昭。正是因为有无数像刘乙庭这样的党员,像螺丝钉一样坚守在平凡的岗位,脚踏实地创造不凡的业绩,才有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今天。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我们要要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牢记初心使命,全面提高自己的能力,不论身处何处,身居何职,都要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祖国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文|宣讲团

编辑|马院研会宣传部

责任编辑:夏广林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寻典型(五):基层螺丝钉,群众“和事佬”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