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畲乡十六载,风雨一脉情”景宁实践支教活动圆满结束

2021-11-09 13:39:02

全民抗疫期间,为延续和传承嘉兴学院文法学院师生党员暑期赴景宁实践团队十五年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服务精神,第十六期景宁实践团队再次前往浙江省丽水市景宁市景南乡忠溪村进行“文助法援”和“阳光支教”活动

此次实践活动正式开始的第天,各项工作都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早上8:30分左右,在举行了第十六期景宁实践团见面会之后,为了提高当地村民的疫情健康防护意识,团队成员在课堂上为忠溪村的小朋友们进行了防疫知识的普及,给孩子们进行了生动的思政教育,正确引导他们学习防疫知识;成员们在课堂后又将防疫知识带到每家每户,为他们耐心讲解口罩的正确佩戴方法和健康码的用途和出示的步骤。在队员们的努力和忠溪村村民的配合下,此次防疫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夏日骄阳似火,操场人头攒动。伴着午后的阵阵清风,成员们举办了一场趣味运动会,通过别具一格的运动方式,让孩子们学会勇于迎接挑战,感悟“齐心协力,其利断金”的团结协作精神。在这阳光明媚的时光里,在这远离城市喧嚣的操场上,所有的激情都在那一阵阵呐喊中被唤醒小朋友们激情飞扬、努力拼搏,但是他们却没有忘记“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这次运动会不仅提高了学生们上课的热情,更拉近了小朋友们和队员们的友情年轻的心态也带领着我们的志愿者一起进步,迈向更高的台阶。

此次实践各项活动顺利开展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阳光支教活动,支教队员们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了支教课程。除古诗英语等主课外,还安排了舞蹈手工、电影欣赏科目,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支教活动既让孩子们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又培养了队员们对社会的责任感增强了队员们的担当意识,也为全民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教育教学的顺利开展助力了正能量社会调研小组旨在通过忠溪村主要经济支柱味老大工艺品有限公司的发展现状透析忠溪村乃至景南乡的发展前景以及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成员们在课余时间采访了景宁县景南乡忠溪村的党委副书记叶其林、综治办副主任、团委书记何建、村支书徐卫平和忠溪村主要经济支柱——味老大工艺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家金,组员们还走访了众多村民,通过聊天的方式了解村民们的日常生活和近些年来生活水平的变化等等;法律援助小组将主题定位在劳动纠纷和争议的解决,首先通过走访村民了解当地村落纠纷的总体情况,其次通过采访乡纪委书记王盼、党委副书记、村书记以及当地的公益律师等,就法律普及、下乡走访以及劳动就业数据进行深入的交谈和了解,最后选择一个典型的案例结合所学专业知识进行深度剖析并给出对应的解决方案。此外,法律援助组还向村民们宣传了嘉兴学院的“律政先锋”法律援助公益平台,“律政先锋”法律援助公益服务平台是由嘉兴学院文法学院法学学科党支部、法学专业党支部、浙江子城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团支部联合发起的法律咨询公益网上平台,为校内外师生以及需要法律咨询人士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此次法律援助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当地村民相关法律的知晓率,对“劳动纠纷”的认知能力,提升了法律宣传为民服务的社会影响力,让他们了解到了更多的法律知识,提高了村民们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取得了明显的宣传效果

其后,嘉兴学院文法学院赴景宁实践团文艺晚会隆重举行,晚会现场气氛热烈,观众参与度高,多名党员和领导干部也前来观看。晚会内容丰富多彩,既有青春洋溢的歌舞,又有真挚感人的手语表演。法律援助小组的同学们则带来了法律主题小品《关卡为观众们讲解了一些有关防疫的法律知识。此外,团队成员们还为观众们播放了话剧《初心》的表演,再次弘扬了红船精神。尽管晚会只有短短几个小时,但无论是实践团的成员们还是当地的小朋友们都为之付出了心血,当地的村民们都纷纷表示希望明年还可以与嘉兴学院的同学们再次相会。

最后,2020年嘉兴学院文法学院暑期赴景宁实践活动悄然落下帷幕,然而一场关于爱与奉献的接力行动还未完待续......支教仍在继续,奇迹还在创造,相信支教队员们在经历这艰苦历练后,必将会看到灿烂的彩虹。

此次实践活动弘扬我校教学之风尚,增强嘉院师生党员的宗旨意识,强化了嘉院学子服务社会的责任感,提高嘉兴学院作为红船旁的大学的知名度,也为我校“升硕创大”增砖添瓦希望嘉院学子永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唐涛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嘉兴学院文法学院师生党员实践团队赴景宁开展“文助法援”和“阳光支教”活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