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 事 找 站 长” ——聊城大学美术学院学生公寓“党建工作站”实践与探索纪实

2021-01-18 22:18:05

       

——聊城大学美术学院学生公寓“党建工作站”实践与探索纪实

 

聊城大学美术学院:杨庆实、相萌萌、许中美

 

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明确指出要注重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夯实执政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学生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学生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对于夯实高校党建工作基础,活跃基层党组织生活,对于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多年来,聊城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和工作平台,特别是审时度势,于2013年10月,依托美术学院在我校学生公寓建立“党建工作站”,经过近六年的实践与探索,逐步构建了“3456”学生党建工作运行新模式,在学生公寓形成“有事儿找站长”的良好效应。

一、实施背景及制约瓶颈

(一)学生党员规模

学校学生党员规模占比较少,学生党员人数占在校本专科学生总人数比例一直在4%以下,特别是自2013年党中央对党员规模实行“宏观调控”,党员总量增速放缓后,学校学生党员人数稳中有降,党员整体规模不足1000人,且预备党员学生人数占学生党员人数比例为50%以上。

(二)制约瓶颈

受学生党员规模小、比例低等因素影响,学院各系别之间无法发挥学生党支部的作用,也不利于开展党内活动;学生党员大部分在高年级,而低年级学生党员较少,致使绝大部分低年级班级无法成立学生党支部,严重影响了基层党支部战斗堡作用;学生党建工作的主体是学生党支部,作为基层党支部,学校组织部门等上级党组织不宜过分干涉,而学生工作部门更不便从学校层面直接插手。

 

二、学生公寓“党建工作站”主要做法

学生公寓“党建工作站”,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加强学生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主题,以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为目标,通过构建“3456”学生党建工作运行新模式,将学生公寓中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织起来,在实践中建立起大学生党建、大学生思想教育延伸到公寓的工作模式。

(一)落实三项保障

一是制度保障,工作站起草了《美术学院学生公寓“党建工作站”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十余项,为工作站顺利开展工作提供完善的制度保障。二是经费保障,学院总支、行政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站的筹建和运行,先后投入近三万元,为党建工作站配备办公设备等,为工作正常开展提供坚实的经费保障。三是队伍保障,学院成立学生公寓党建工作站领导小组,由学院党总支书记任组长,学院所有辅导员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指导党建工作站站务委员会工作的组织开展。

(二)公开四大身份

一是床铺公开,将包含学生党员基本信息的“床铺公开卡”公开张贴;重点对学生党员加大日常安全、秩序检查力度。二是宿舍公开,实施学生党员宿舍公开,将含有学生基本信息的“宿舍公开卡”悬挂宿舍门外侧,积极发挥学生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承诺公开,实施学生党员服务承诺公开及监督制度,将各项服务承诺在宿舍大厅公布于众,接受广大同学监督。四是教室公开,将学生党员信息在教室信息栏公开,发挥学生党员对其他同学在学习主动性的引领与示范作用。

(三)创建五大平台

一是“实践区”,学院连续实施四届学生公寓学生党员“八个一”实践活动方案,通过阅读一本理论书籍、帮助一位低年级困难同学等八项活动,增强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二是“体验区”,注重发挥学生党员在全院学习、生活中的表率作用,制定实施学生党员担任低年级班主任助理办法,每年选派高年级优秀学生党员担任低年级班主任助理。三是“责任区”,对学院宿舍划分党员责任田,实施“包干到户”、“一对一帮扶”,由学生党员负责所在“责任区”的日常监督工作。四是“学习区”,利用“党建工作站”开设“学习区”图书角。利用微信平台创建“党建工作站”理论学习坊;在全校率先开展学生党员手抄党章、手抄系列讲话“双百”活动。五是“拓展区”,由“党建工作站”、本科生党支部倡议发起创建“美·益角基金”,通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日常结余生活费捐助为主,其他同学募捐形式为辅,主要用于资助因家庭突发变故而影响正常学习的学院学生,以及贫困农村的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至今目前,基金筹集资金累计1.3万余元,并对多名孤寡留守老人进行了帮扶。同时,学院利用当地红色教育资源,开展党项主题教育,通过到孔繁森纪念馆等实地参观学习,学生党员先锋模范意识得到加强,学生党支部活力、凝聚力得到提升。

(四)实现六型目标

一是学习型,围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等内容,丰富“主动学、被动学”、“线上学、线下学”等学习形式,为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二是安全型,依托党建工作站全体成员,壮大学生宿舍管理力量,使其成为维护宿舍安全稳定的中坚力量。三是感恩型,通过组织系列帮扶活动,奉献爱心活动,增强学生及广大同学感恩意识,努力建立充满活力和生命力的感恩型组织。四是创新型,坚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方式、新方法,不断推出具有艺术特色的“党建工作站”新品牌,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各项学生工作中。五是服务型,学院通过真正走进宿舍、走近同学,认真践行自身服务承诺,及时解决同学的生活困难与问题,努力打造服务型党建工作站。六是堡垒型,学院突出加强基层党支部和学生党员队伍建设,强化学生党支部功能,通过以点带面,努力提高广大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队伍等学生群体综合素质。

三、创建学生公寓“党建工作站”主要作用及成效

“党建工作站”每年为全院同学解决各种大小琐碎事务600余件,帮助学生几百人次。“学生公寓‘党建工作站’系‘学生之家’”,站务委员形象早已深入学生内心,“有事找站长”成为美术学院同学们的口头禅。

(一)切实强化学生党员队伍自身的先锋模范作用

通过开展、参与主题鲜明的社区服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总体综合素质及实践能力,拓展了实践渠道,拓宽了锻炼平台,充分发挥了学生党员自身的先锋模范作用最大化。

(二)切实发挥党员在师生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通过参与学生工作管理与服务,及时发现学生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大大缩短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工作站每位学生党员都成为联系同学与教师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三)切实增强高校内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荣获聊城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美术学院学生公寓党建,先后荣获校级“学生工作创新单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学生公寓“党建工作站”大大激发了学生党员及广大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的服务热情和创新争先活力。

(四)切实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针对性以及实效性

学生公寓“党建工作站”通过学生党员直接面向同学、贴近同学、让学生自身切实发挥自我教育作用,实现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双赢。连续多年,学院学生重大违纪率为零、无重大安全事故,学校连续三年的学生工作综合考评中,美术学院先后获得第六、第三、第一的好成绩;学院舍风、班风、考风、学风大大提高;开展的系列活动受到媒体广泛关注,人民日报等多次报道。

四、学校启示

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关于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形成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学生工作、共青团等各部门齐抓共管的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大格局。

(一)学校党委要保证高校正确办学方向,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二)高校组织部门、二级学院要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载体,丰富教育管理服务内容,在增强工作实效性上下功夫,努力创建学生党建工作实效化发展机制。

(三)高校学生工作部门要充分利用学生公寓阵地,发挥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积极为基层学生党建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从细微处着手,在服务学生中活跃基层党组织生活,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生党建工作的主体是学生党支部。学院成立学生公寓党建工作站领导小组。实施学生党员宿舍公开。学院连续实施四届学生公寓学生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