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创建“十有”新时代高效过硬学生基层党组织——聊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双创”工作探索

2021-01-19 12:05:32

奋力创建“十有” 新时代高校过硬学生基层党组织

——聊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双创”工作探索

        (杨庆实、相萌萌、许中美、孔德滕)

聊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现有学生党员72人,占在校学生总人数的5.31%2018年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为充分发挥学生基层党组织的鲜明导向作用,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全面开创学生党建工作新局面,创建“十有”新时代高校过硬学生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模式。

一是有方向,突出政治功能

支部始终坚持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注重加强学校职能部门、学院党总支对支部建设的指导,通过期集中学习、辅导培训、专题报告、交流分享及警示教育等多种方式,确保每名学生党员在志愿服务、疫情防控等重大考验的关键时刻,处处能够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二是有保障,确保高效运行

学院高度重视支部建设工作,从人员、经费、场所提供各项必要保障,在学院教学楼、学生宿舍楼调整单独的学生党建活动室,先后投入三万余元。同时,学校党委首期划拨3万元专项建设经费给予支持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为创建过硬基层党组织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有制度,夯实发展根基

支部遵循“强基础、全覆盖、促实效、见长远”原则,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自身建设全过程。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 支部书记与支委岗位职责、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等基本制度;二是先后制定学生公寓“党建工作站”实施细则、“美·益角基金”管理办法等二十余项规章制度,逐步构建起一套富有学院特色的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

四是有平台,提升服务水平

多措并举,打通党建“最后一公里”,结合党员住宿、年级等分布创新工作平台。2013年创建全省高校首个学生公寓“党建工作站”,建立了完善的“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帮扶机制;2015年,创建“大学生社区党建工作室”,成功入选并立项建设首批聊城大学“辅导员协同创新社区”2018年,学生党支部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培育单位,充分发挥学生基层党组织建设引领地位;联合学院“美萌助力加油站”积极开展党员毕业生应聘辅导员岗位辅导交流活动

五是有载体,拓宽锻炼渠道

支部发挥美术专业优势,组织开展“廉洁文化季”作品征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作品竞赛及义卖、献爱心捐赠活动;选派优秀学生党员干部到学校党委、组织部进行挂职锻炼推行“四点半微党课”购置党刊书籍设置“学习区”,定期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党知识测试及擂台赛活动在孔繁森纪念馆等创建党员教育基地,组织新发展预备党员及毕业生党员实地接受党性教育;强化“学习强国”平台使用与推广,制定相关实施办法,激发党员学习热情,为创建过硬党支部提供坚强的政治和思想保证。

六是有措施,提升工作质量

学院总支履行并发挥学生党建主体责任和主导作用,定期召开学院总支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专题谋划部署学生党建工作;强化支部领导班子建设,由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团委书记、辅导员组成一支强大的支部委员队伍;坚持“三会一课”基本制度,邀请思政专家讲授专题党课、增强党课频率、提高党课质量;组织学生党员持续观看《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做好支部各类会议记录、工作日志等整理工作,先后设计党员信息登记表、学习培训积分表等各类学习、服务表格近百个,推动支部工作规范有序精准开展。

七是有创新,打造品牌特色

支部围绕“打造品牌、突出特色、争创一流”的总体工作思路,持续加强学生公寓“五区”建设,开展学生公寓党员“八个一”实践活动,切实让学生党员全面参与学生宿舍服务管理;自2015“美·益角基金”,成功筹集十三期,总额达5.78万元,先后对52名学生、农村的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捐赠物资共5.69万元创新举办“讲党性、重修养、强素质、敢担当、育新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七个主题”的实践项目,进一步强化了学生党员队伍对理想信念的认同感和责任感;以学院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为契机,先后创新实施学生党员“137”理论水平提升模式、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体系等,切实提高支部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操作性;支部印制推行学生党员工作相关手册,积极推动并巩固支部工作品牌特色成果。

八是有行动,发挥示范引领

注重培养学生党员责任心和执行力,定期组织党小组对所属区域进行卫生清理与垃圾清扫;联合省派乡村振兴党支部开展义务开展美丽乡村文化墙绘制公益“送春联”等活动。为了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在当地协助进行疫情知识宣传、测量体温等复学后积极成立“临时党员突击队”,参与各项工作;毕业生党员报名参加应征入伍、西部计划、边疆公务员等基层项目并做好长期坚守准备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通过“与美同行”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对典型事迹展示、宣传,充分发挥榜样的教育作用。

九是有效果,彰显效应魅力

经过多年实践锻炼,党支部在各方面成绩卓越。入党积极分子党校理论考试、“灯塔一党建在线”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竞赛活动中学生党员成绩显著提高;在省级及以上高层次专业竞赛中,获奖学生党员人数比例远远高于正常比例

支部先后荣获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高校组织工作创新奖”一等奖、聊城市“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优秀学习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

支部委员先后荣获山东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聊城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

十是有研究,探索方法途径

作为不断深化和创新的系统工程,支部注重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研究,支部委员先后撰写发表《新时期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化及测评体系重构研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做到“十个坚持”》等多篇学生党建专项文章;《“有事找站长”——学生公寓“党建工作站”实践与探索》获得山东省高校组织建设工作创新奖一等奖

相关成果先后荣获“全省高校党的建设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学生教育管理类)二等奖、“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三等奖等。

新时代、新起点、新局面。今后,聊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有关决策部署,坚持基层党组织建设问题导向,切实治理、补齐学生基层党组织各种短板,强化党建工作引领,打通学生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让学生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和水平实现新的跨越,切实成为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新时代高校过硬学生基层党组织 mdash。新时代高校过硬学生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模式。支部注重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