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鲁东大学党委书记徐东升为2020级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2021-01-18 18:11:38

“传承信仰需要我们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实践证明,你们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9月23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徐东升在开学典礼上为全校8244名2020级新生上了开学第一堂思政理论课:
同学们,2020年的这场战“疫”,在中华民族史册、人类发展史册上写下悲壮雄浑的篇章,也给同学们的人生增添了一个新的坐标原点。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全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舍生忘死挽救生命……从平地惊雷到山川肃静,从八方驰援到同向同行,从曙光乍现到山河无恙,一个个画面,一幕幕场景,镌刻着一个民族的风雨无阻,烙印着一段岁月的荡气回肠。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我们中国共产党向全世界展现了“视民如伤”的炽热情怀,展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坚守,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正在备战高考和研考的你们,同样也经受了疫情防控的“大考”。你们同样靠自己的顽强毅力和执着拼搏,克服了我国高考制度改革40多年来从未遇到的困难,交出了高考和“疫考”双份合格答卷。实践证明,你们同样是好样的,同样有着堪当大任的潜质!
今年恰逢鲁东大学建校90周年,明年我们将迎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九秩风雨,薪火相传,鲁东大学始终同中华民族争取独立、自由、民主、富强的进步事业同呼吸、共命运,孕育形成了厚重的革命传统、爱国传统、红色基因,为每个鲁大人筑牢青春信仰提供了充足的思想养料和精神动力。传承信仰需要我们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在此,我向同学们提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筑牢青春信仰,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中国精神是兴国强国之魂。伟大的抗疫精神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更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华和伟大实践精神的升华。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可知可见可感的,它的味道是陈望道在忘我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误食的墨汁,是甜的;它的温度是长征路上红军女战士留给乡亲的“半条棉被”,是暖的;它的容貌是抗疫一线逆行者脸上口罩压出的道道血痕,是美的……我校2009届毕业生张广秀,作为村官以高度的责任感扎根基层、奉献人民,赢得了社区百姓的信赖,当无情的病魔袭来之时,她没有怯懦和退缩,而是用生命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被誉为“最美大学生村官”,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复信慰问与高度评价。希望你们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向革命先烈学习,向抗疫英雄学习,向张广秀师姐学习,笃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主动把个人之梦融入“两个一百年”新征程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滚滚大潮,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二是练就过硬本领,汇聚青春力量,不畏险阻勇攀科学高峰。当今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兴起,创新特别是尖端领域的创新竞争日趋激烈。我们今天拥有了很多世界第一,但依然还有许多高科技领域比较落后、受制于人,失去了独立自主,就无法自力更生,注定要“被动挨打”、被“卡脖子”。创新创业一直是鲁大人的优秀传统,是鲁东大学最闪亮的一张名片,我校是“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前50强、“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前40强。今年刚毕业的我校交通学院2016级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卓越班36名同学,四年期间共发表学术论文17篇,获批发明专利14项,荣获创新创业大赛奖国家级29项、省部级84项,研究生考取率达到70%,被媒体称为“学霸班”。同学们正处于人生的黄金时期,学习是你们在大学的第一要务,是你们托起梦想、成就人生的奠基石。希望你们传承“学霸班级”“学霸宿舍”的“马扎精神”,珍惜稍纵即逝的学习时光,如饥似渴地学习,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在刻苦学习、勤奋钻研中增强本领、锤炼品性,在读懂有字之书、领悟无字之书中提升能力、增长才干。希望你们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敢于创新的雄心壮志,永葆创新创造的激情,把“卡脖子”技术作为攻坚克难清单,把目光投向田野乡间、生产一线,在关乎国家战略和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勇于探索、不断创新。
三是矢志艰苦奋斗,担当青春使命,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最是艰险显担当,最是奋斗见精神。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后,我校张兴晓教授第一时间请战科研应急攻关,带领团队从大年初三开始,克服种种困难,连续18天吃住在实验室,成功研发了快速检测试剂盒并无偿捐献定点医院,快速应用到了防控一线。我校重庆(巫山)烟台博士工作站的34名博士教师,跨越千里,常驻重庆,还绿水青山,造金山银山,带动2万余人稳定脱贫致富,助力巫山县高质量整体脱贫“摘帽”,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同志对他们给予充分肯定。郭笑彤等20余位女博士组成的创新服务团队,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长期深入农村田间地头,为乡村振兴、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播撒青春汗水,贡献鲁大智慧和力量,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农民群众的高度评价和热情欢迎。今年9月15日,我国在黄海海域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将九颗卫星同时发射升空,“一箭九星”腾空而起、直冲云霄、盛况空前,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独立掌握海上航天发射技术的国家。我校参与该项目的滕瑶教授勇攀高峰、集智攻关,带领“海上航天技术创新中心”团队严谨治学、潜心研究,肩负起了多项科技创新重任,圆满完成了发射海上平台支持、长征十一固体火箭设计与测控等各项任务。新时代,同学们既拥有建功立业的历史际遇,也肩负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希望你们志存高远、勇于担当,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实际,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砥砺奉献、锤炼意志、增长才干,让理想信念在创新创业中升华,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闪光。追梦之旅不可能一帆风顺,平川高山、缓流险滩都是人生的风景,奋斗始终是人生的底色。不管经历何种艰难险阻,唯有激发奋斗力量、扬起实干风帆,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情,兢兢业业干好每一项工作,才能创造无愧于青春和时代的业绩。
同学们!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新时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明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逐梦新征程,青春再出发。当我们迎接你们跨入校门的那一刻,就感受到了你们青春的活力和为民族复兴而发奋努力的决心。当我们站在“看我乘风破浪、多认真的亮相”新生照片墙面前,看到你们那一张张阳光灿烂、青春靓丽的面庞……我们有理由相信,同学们一定能够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珍惜在鲁大的大好时光,发奋努力,天天向上,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后我把“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送给广大青年学生的三句话分享给同学们,与大家共勉:我们的同学们不但要有要求,更应该有追求;不但要有志气,还要争气;不但要有热情,更重要是要有激情!



谢谢大家!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一是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伟大的抗疫精神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希望你们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