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征程路

2022-02-05 19:23:09 代云馨

今年是2022年,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至今日,已有百余年历史。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

回望百年奋斗征程,我们可以看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还可以看见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我们更可以看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必由之路。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尝试了许多救亡图存之路,从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从旧式农民起义到资产阶级改良运动,最后都走不通,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事业成功了。这就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代表了人民的意愿和心声,顺应了历史的规律;旧中国留下了一个经济凋敝、百废待兴的烂摊子,就拿号称“现代工业脊梁”的钢铁来说,1950 年,全国钢产量只有61 万吨,不及现在一个小钢铁厂的产量。国际社会对新中国的前景充满怀疑。共产党能够建立新中国,能够建设好新中国吗?中国共产党不信邪,硬是顶住各种压力,领导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使中国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发展成具备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的国家。这就告诉我们,尽管有曲折、有困难,尽管社会主义道路是前无古人,充满着探索和艰辛,中国共产党有能力带领中国人民建设好新中国;中国要发展、生活要小康,就要回答好什么是社会主义,怎么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2015年,我国经济总量超过52万亿元人民币,跃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的跨越。这就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道路,从理论和实践上解决和回答了这个重大课题。

党的一百年,艰辛与辉煌相伴。

中国共产党经历过一次又一次生死考验。从大革命失败的血雨腥风到“枪杆子里出政权”,从井冈山的星火燎原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从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到经过万里长征后于抗日烽火中再起,从走向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到解放战争,再到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不是偶然的,它是中国近代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中国共产党是在俄国十月革命和我国五四运动的影响下,在列宁主义的共产国际帮助下诞生的,它从诞生时起,就是一个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以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为最终奋斗目标,以民主集中制为组织原则,统一的,新型的无产阶级革命政党。中国共产党一诞生,就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制定党的民主革命纲领和革命统一战线策略,发动和领导工人进行罢工斗争,为推动人民革命运动新的高潮作了充分的准备。

从建党至今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创造出令世人惊叹的中国奇迹,形成了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经验,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奠定坚实基础。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性课题。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为国家骄傲,为民族自豪,同时也要担起任务,扛起责任。“我们站在舞台中央 肩上扛着使命荣光 仰望星辰大海方向 内心拥抱超越力量 芳草青青最美时光 汗水泪水一样闪亮 召唤着春天一起远航 扬帆在人生海上 这是一个新时代 中国正在强起来 这是我们的时代 谁都有机会出彩”……

责任编辑:杨春娟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