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逢盛世 奋斗正当时

2022-02-06 12:05:25 蔺皓楠

 2021年,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漫漫百年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赶走了日本侵略者,实现了民族解放与独立,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路,中国共产党也曾跌倒、迷茫过。但最终能历经百年风雨洗礼,如今以昂扬的姿态带领中国人民屹立于世界舞台,源于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分离书写,源于红色精神的不断传承。

   革命志士无惧牺牲,负重前行。一世忠贞兴故国,满腔热血沃中华。君可见,徐锡麟、秋瑾心怀大义、英勇就义;君可见,邱少云烈火烧身却纹丝不动,董存瑞毅然炸碉堡,黄继光舍身堵枪眼。他们用勇气和智慧,给黑暗的社会带来一线曙光,让希望在这里生根发芽。

  中国军人冲锋陷阵,保家卫国。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2020年6月,外军队伍公然违背与我国的协议协定,悍然越线,包括营长陈红军等人深入重围营救我国战士,不幸英勇牺牲;战士肖思远突围后又义无反顾地返回营救战友,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战士王焯冉在渡河支援途中,救助起被冲散的战友,自己却被冰冷的河水吞噬。他们用坚毅和忠诚,将自己锤磨成钢铁脊梁,让五星赤旗在这里飞扬。

  白衣天使风雪逆行,披甲而上。没有人生而英勇,只是有人选择无畏。如钟南山,他以“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恪尽职守谱写人间大爱;如张定宇,拼渐冻生命与病魔抗争,只为“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的病人”;如王国辉,去武汉送菜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对武汉牵挂和责任。他们以生命赴使命,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以血肉之躯在这里筑起生命的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言:“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责任。”如此,为这泱泱华夏,我们应立青年之志,承青年之精神。时代更迭,青年以星星之火绘制了祖国蓝图,将满腔热血如数倾洒。中国青年与天不老,与国无疆。吾辈正值青春,应担复兴之责,展我华夏荣光。

  峥嵘岁月里,革命先辈踏过水深火热的年代,扛起救亡图存的重担,用生命唤醒了沉睡中的狮子,带领后辈砥砺前行;和平年代中,爱国青年继承先辈伟业,圆梦飞天,在磨难中大放异彩,破风前行,带领祖国走向世界舞台。青年者应心怀鸿鹄之志,胸揽日月星辰,眼观山川湖海。樊锦诗坚守敦煌壁画,弘扬中华文化;冯炼坚守先烈之碑,传承愚公精神。她们放弃了喧嚣繁华,坚守着她们生命中更重要的存在。研制“两弹一星”的老一辈科学家在沙漠中心进行核试验,人工进行大量的精密计算。而对于“北斗女神”徐颖而言,全身心投入研究,连续熬夜计算测试已成寻常。她信念笃定:“用有限的生命去探索无限的宇宙,最终还能在人类的历史上留下点什么,这是特别有存在感的一件事。”青年一代用生命的信念,书写了各自独特的人生华章。未来等着宝藏青年去探索、研究,历史的长河中亦会留下青年的足迹。青年者应点燃爱国之火。

这是最好的时代,在这个美好的国度里,没有烽烟四起,没有血流成河。爱国是筑建中国梦的基石,无论何时,青年都应怀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肩负起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重任。诗人艾青深情写下《我爱这土地》,他执笔蘸着心头的滚烫鲜血,挥洒出瑰丽的爱国诗篇。爱国并非要惊天地,泣鬼神。观看阅兵式时内心涌起的自豪感是爱国;疫情蔓延之际驻守家中,为国家安康祈望是爱国;当国歌响起时肃然起敬亦是爱国。不同的职业、身份有不同的爱国方式,亘古不变的是:将爱国情嵌入灵魂。

  青年者应扛起创新大旗。“踩着别人脚步走路的人,永远不会留下自己的脚印。”长江后浪推前浪,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祖国才能实现永续富强。蛟龙潜入深海,“胖五”点亮宇宙。祖国日益强大,离不开科研人员的潜心钻研与创新改进。唯有创新能推动祖国永续发展。青年是时代的火苗,是祖国的未来。在这日新月异的时代里,青年应在世界的舞台,展现祖国雄狮姿态。吾辈正值青春年少,定不负风华正茂。

 今日之中华,海晏河清,文化斑斓;你我今日之后浪,风华正茂,灼灼其华。大浪淘沙,沉者为金,且让青春诗酒趁年华。


责任编辑:杨春娟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今日之中华,海晏河清,文化斑斓;你我今日之后浪,风华正茂,灼灼其华。大浪淘沙,沉者为金,且让青春诗酒趁年华。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