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高层次人才引领学风建设,共筑育人共同体

2023-04-01 21:23:46 杨春娟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积极实施“党建领院、人才兴院、学科强院、专业立院”的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引领作用,教工党支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示范作用,打造高层次人才“引-育-用”新机制,多层次、多方位、多角度发挥高层次人才的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激发高层次人才育人潜力,打出通专融合、管服并举、共促学风、协同育人的组合拳。

一、“导师制”畅通学术互动,着力培育优良学风

学院着力发挥高层次人才在学风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推进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学院通过“导师领航”制度,积极协调高层次人才融入本科教学,在课堂内外两个层面下功夫。在课堂内,导师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学术思维能力的同时,深入发掘课程的思政元素,将课程内容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实现教书与育人同向同行,导师与学生教学相长;在课堂外,通过科研大讲堂、实验室开放日等活动,让导师的办公室、实验室成为吸引学生的“磁场”。近三年来,200余名本科生进入导师的实验室,在学术科研、创新创业、学科竞赛、社会实践、毕业论文等方面得到了导师的全程全方位指导,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

二、“双班主任制”拉近师生距离,倾力打造优良班风

学院自2021年起,探索打造“双班主任”工作制度,吸引众多高层次人次主动报名争当班主任。他们与辅导员班主任默契配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把许党报国的育人元素融入班主任工作,立志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他们将自身宝贵的成长经历与丰富的学术经验分享给学生,以深厚的知识学养、高超的学术造诣引领学生、激励学生,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引路人的职责。他们坚持每月开展1次主题班会、深入1次学生寝室、随机1次课堂听课。针对学生个体差异,在专业学习、人际交往、心里调适、升学就业等方面进行全面指导,班级凝聚力显著增强。

三、“考研导师团”提供精准帮扶,助力学子考研圆梦

学院高度重视考研工作,在高层次人才中选拔优秀教师成立“考研导师团”,将其作为加强学风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考研导师团”覆盖地理学、学科教学(地理)、地理信息科学、环境工程等相关学科,从摸底考研学校及专业、统计考研成绩、动态更新调剂信息、院校联系推荐、模拟复试辅导等方面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全力服务考研学子,为考研学子保驾护航。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经过多年发展,“尊师切问、好学明辨”的学风在学院蔚然成风,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越来越强。学生发表的学术论文、申请的科研专利数量逐年增加,考研队伍逐年扩大,2022年考研上岸率创历史新高,达到34.9%,2023年考研报名率达到80%以上。近三年累计50余名学生获得“新时代齐鲁最美青年”等省级及以上荣誉称号和奖励,80余名学生在“互联网+”“挑战杯”“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等省级以上竞赛中斩金夺银。

    今后,学院将持续发挥高层次人才在人才培养中的引领作用,进行大胆创新和实践探索,努力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初心之问、使命之问。

DEFDC1BB9508B2E0E499EB415BD_02E3D07D_17F24.jpg

5AAD0BC4157602967915E53BDF6_FC97BA3C_1E56B.jpg

2297CA385EDE0FCC14FA72C432A_C9863E65_16290.jpg

A7FD65A23C8EB1184314DAB8988_E6DE764E_1CEFB.jpg

62A3E5FFF10B0E234DFABA85B62_A42A9867_1D295.jpg






责任编辑:许国纯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积极实施“党建领院、人才兴院、学科强院、专业立院”的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