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2021-08-21 17:55:36 学习强国 陶冲

近日,市民刘先生想查询名下不动产相关信息,在北京不动产登记APP预约了窗口办理档案查询,由于临时遇到其他急事,无法按预约时间来窗口办理。了解到刘先生的难处后,北京市丰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协助他按照线上查询指南,办理了档案查询业务,实现了办理业务“一次都不用跑”。

丰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推进不动产登记便民化。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刘先生方便快捷办理查询业务的背后,是该中心智能服务的提档升级。为落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丰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为民生办实事,聚焦科技赋能,打造不动产登记智慧便民“线上办”新模式,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以营商环境改革推动登记工作全面出新出彩。

在市区两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依托北京市不动产登记领域网上办事服务平台、金融专网等,实现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上半年共完成网上办理不动产抵押权登记业务21280件,开通了不动产登记信息网上查、掌上查、自助查等多种途径,提供档案自助查询服务,证书自助打印2.06万本,网上办理不动产查封登记业务639件。无论是企业办事人员还是普通群众,均可零跑动“网上办理”,“指尖办证”申办不动产登记,申办“全程网办”资料上传线上、数据“线上跑”在线缴税费、证照“送手上”手机端领取电子证照,全面拥抱“互联网+不动产登记”。

便民服务,必须多方发力,综合施策。在提高网上办理水平的同时,还注重统筹,优化工作流程,大力推行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切实为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减负松绑。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在全市率先改变原有的“多部门、多窗口、多跑路”的串联办理模式,推出交易、纳税、登记“一窗受理”新模式。实现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等公共事业信息共享,同步过户。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时限均压缩到当日办结和5个工作日办结两类。常见登记业务当日办结已成常态。凡是通过信息共享能够核实的材料,企业群众可不再重复提交。

为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优质服务,还与商务区楼宇园区对接,采取“送服务上门”等方式为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面向社会提供工作日和周末延时办理不动产登记服务,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面对新一轮疫情,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和丰台区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倡导办事企业群众线上办理、预约办理,坚持落实“四方责任”。加强健康检测,配齐防护物资,明确专人负责。在办事窗口、自助服务区、咨询台等位置摆放酒精、免洗消毒液等,做到“一客一消”;为对外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增配了防护物资,防止交叉感染;继续坚持“一米线”、座椅间隔等提示,确保办事群众的安全;增加登记大厅的消杀频次,对大厅的地面、服务台、自助服务设备等全面消杀。采取扎实措施把防疫要求落到实处,为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提供安全可靠环境。

责任编辑:陈泳诗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打造不动产登记智慧便民“线上办”新模式,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以营商环境改革推动登记工作全面出新出彩。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