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就业“—创新思路勇担当 精准帮扶搭平台

2020-06-12 16:41:17 陈世丰 张文鹏

口腔医学系按照国家“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及早谋划、主动作为、多渠道精准帮扶做好应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积极就业之路。口腔医学系学生党支部积极响应系党总支的号召,开展”党建+”就业帮扶工作。截止6月11日,该系2020届毕业生87.2%已经实现顺利就业,其中到口腔医疗机构对口就业率达到98%以上,报名参军入伍、“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蔚然成风,把个人发展和祖国需要紧紧联系在一起,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及早科学谋划。今年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和停工停产可能带来的就业压力,口腔医学系及早谋划,经过多次思考研讨和听取师生意见建议,寻找疫情防控和就业工作的结合点,提出“积极寻找工作岗位,实现线上预定就业”,并推出一系列推进措施,教育和动员广大学生积极行动,抢占行业就业先机,实现及早就业。学生党支部引导支部党员积极就业,争做就业榜样。

提高思想认识。疫情当教材,教育广大毕业生树立家国情怀,广大教师及时掌握国家最新就业政策。结合防控工作实际,该系提出“线上预就业、先就业再择业、就近对口就业、参军入伍是最高质量就业”等一系列措施,帮助学生提高认识,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学生线上联系沟通,网络投递简历,达成就业意向,为特殊时期就业工作提供了思路,明确了要求,找准了方向,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顺利开展、快速推进。学生党支部建立党员联系机制,在解决自身就业问题的同时帮助其他同学就业择业。

推送招聘信息。充分利用教育部校园招聘网站、学校就业平台、系校友会、实习单位群、用人单位群等渠道,广泛收集招聘信息,利用班级QQ群等途径,及时精准推送给每一个毕业生。3月23日以来,该系先后推送五批次招聘信息,共为学生提供403家口腔医疗机构3560个工作岗位,岗位数是毕业生人数的三倍,方便学生挑选。

提高就业质量。把疫情当教材,突出家国情怀,教育学生个人发展和祖国需要结合起来,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该系先后在召陵校区、源汇校区举行应征入伍动员会,邀请武装部领导和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目前,全系已有60多名学生意向参军入伍保家卫国,“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也都在有序推进中。

构建四级队伍。该系积极构建“系领导+老师就业专干+辅导员+学生就业专干”四级就业促进队伍,实现就业教育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各层级分工合作突出重点,系部突出政策协调,老师就业专干突出统计督促,辅导员突出精准帮扶,学生就业专干突出信息收集反馈,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就业路子和经验。

突出精准帮扶。以班级为单位,对建档立卡户学生、贫困地区学生重点跟踪帮扶,叫响“一人学口腔全家奔小康”教育扶贫口号。对未就业的学生分门别类,逐一统计分析,并和学生一起找出未就业原因,探讨就业意向和路径。同时,做好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心理疏导、政策解答及服务保障等工作,提供个性化一对一精准帮扶硬核举措,推送与之意向匹配度高的岗位。另外,加强一、二年级就业教育指导,贯彻在校学习全过程。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口腔医学系学生党支部主动作为、多渠道精准帮扶做好应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