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意识 增强能力 在精准思想政治工作中做好育人工作

2020-09-09 11:22:54 赵崇山

强化意识  增强能力

在精准思想政治工作中做好育人工作

赵崇山  工商管理学院

2020年06月20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其它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作为高校教育工作的一线工作者,时时与辅导员共事,时时与大学生打交道的年级组负责人,更要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讲话内涵,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强化末端落实质量,找准思想政治工作的育人工作坐标,把准育人工作方向,在精准思想政治工作中做好育人工作。

一、打造一支党性强 业务精 素质好 既能管又能教的辅导员队伍。

对于学生来讲,辅导员是一线带“兵”人。俗话说:打铁得需自身硬。辅导员的思政意识,思维方式,言谈举止都会直接影响着学生的言行,引领着学生的价值取向,因此要在辅导员队伍思想素质建设上下功夫,把培养辅导员的素质能力作为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关口。

(一)加强学习,把好政治关口。

1.以党课培训教育学习活动为平台,高度强化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的用党的创新思想武装头脑,全面加大辅导员的学习教育力度,全面树牢主人翁意识,支部成员要带动辅导员先学一步,多学一些,学深一层,开展支部委员“一帮一”活动,发挥好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提升培养人的政治站位,不断强化“为党和人民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强烈的责任意识。

2.以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为手段,加强修养,提升内涵。抓好政策、条令法规、制度规定等方面的学习,充分利用双周三的理论学习时间,为辅导员充电。把集中理论学习作为政治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求知欲坚持学习,把学习理论变成一种良好的习惯与素养,时时为学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3.以自主理论学习为补充,加强主动意识。 强化专业方面的学习,找准专业方面的思政要素,要以融为主,不强硬的进行1+1,真正用好“盐”,发挥好“盐”的作用。不论是就业指导方面的知识,还是班会需要强调的内容,还是平时的自习时间开展的工作都要进行准备和思考,以个人专业的能力,做到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发挥,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二)加强交流,把好能力关口。

1.利用年级组工作例会的时间突出一个“讲”字。组织进行每周的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交流与讲评,辅导员老师个人要讲清对思政工作的理解、对思政要素的把握,在工作中具体运用,对学生的反映,是否与教学工作合拍等方面进行交流和分析。年级组讲整体情况,工作开展进度,切实把准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情况,以此提升辅导员的自身工作能力。

2.搭建组织难题会诊活动平台突出一个“做”字。2019年级组13位辅导员12个专业22个班,人员不同问题各有不同,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政要素能力有所不同,处理结果也因个人的能力而异,年级组将强化问题研讨活动,把工作中的思政要点、重点、难点问题具体化,形成案例进行具体分析,实行月、季度、学期的专题研讨实施制度,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充分利用思政“成果”不断提升辅导员在实际案例中的分析能力、运用能力,从而提升辅导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整体能力。

二、做好调查研究,在“三深入”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也特别强调:“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的深入调查研究。

学院始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着眼于培养应用型人才,实施“三三工程”中谋求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作为教育一线的工作者,必须和辅导员一同在“三深入”工作中做足功课,掌握第一手资料,让思想政治工作精准发力:一是深入班级。充分利用查课巡课的时机到班级听课,与辅导员进行交流,与授课老师进行交流,摸清专业课老师的讲授内容在学生中的反应,对学生要确实掌握 “三个知道”,确实要做到“一个跟上”,确保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对出现的问题解决的有效性。二是深入宿舍。了解实情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命脉,要和学生交心谈心,做学生的贴心人,了解学生的思想问题,感受学生的思想变化,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要在做深、做实,做细上用情、用力、用心。把“课程思政”理念和作用,有效的转变成成果。三是深入活动场所。要和学生们打成一片,和学生共同娱乐,共同活动,无论是课上课下,都要到场所中去,了解、掌握学生的活动,更是掌握学生生理、心理、身体等方面情况。

对辅导员来讲,在思政工作的要素把握上是否准确,来源于深入开展调研,用调研成果来推动指导具体工作,才能用好劲,下对功夫。

三、创新“搬上去 请进来”的思路,创建思想政治工作平台。

一要学会搬上去。把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融入到每学期所制定的共青团活动中去。每学期的学风建设、志愿者活动、校园文化等活动都能组织20到30场次的活动,这也给思想政治工作的育人功能提供了有利的平台,但切忌生硬的融入“课程思政”的要素。通过阅读红色经典故事,了解中国共产党的艰苦历程;通过阅读红色经典故事,感受革命者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气概。让学生自导自演党史、军史、社会主义建设及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等经典之作,要以“小”、“微”的表演形式搬上团活动的舞台,让学生来亲身感受一个个鲜活的感人故事,一段段辉煌的史诗级的动人事迹带给学生的内心冲击力,这些都是正能量的,才能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并要制定一系列的讲党史故事、开展演讲活动、唱红色歌曲等小、微型的活动方案,通过把“故事”搬上去,通过“演”从而达到育人的目的。

二要注重请进来。一是把红色歌曲请进来;二是把红色经典故事请进来;三是把优秀党史军史影视短片请进来;四是把革命先辈的经典诗词请进来;五是把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请进来;六是把经典文学著作请进来;七是把党的创新思想研讨请进来;八是把微型党课请进来;九是把优秀文化作品请进来;十是把创作红色动漫活动请进来。请到自习课前来,请到班会中来,请到文艺活动小组中来,请到开展的各类活动中来。通过学生的亲自组织策划、编导演讲、以“短、小、精”的形式诠释其内涵,学生们进行全方位的理解交流,学习研讨,在请进来的10分钟的活动中进行自我教育。

高校中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党在高校中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既是软指标又是硬指标;要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把准政治思想工作的实施方向,要在“为党和人民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育人方向中坚持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原则。完成好这一任务,高校的一线教育工作者必有要有党的情怀,必须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必须要有主人翁意识,必须要有精专的业务水平,这样才能守住思想政治工作育人的阵地,才能站到思想政治工作育人的制高点!

责任编辑:朱晓东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强化意识 增强能力 在精准思想政治工作中做好育人工作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