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大学生端正入党动机的实践教育研究

2021-01-18 17:49:37

高校大学生端正入党动机的实践教育研究

一、端正入党动机的意义

入党的首要问题就是入党动机,这是高校中每一个青年入党学生必须思考并且能做出明确回答的问题。

1、是保持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现实要求。

中国共产党在格局动荡的情形下诞生,在众多救国党派中脱颖而出,走出了自己的道路,并带领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共产党能够取得这一伟大历史成就的原因之一,正是因为广大共产党员们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共产员是组成中国共产党肌体的细胞,是党的活动主体。中国共产党要想带领着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取决于党员的数量、还更应该取决于党员的质量。因此,要提高党员质量,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入党申请人的入党动机。党员的纯洁性主要体现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员的纯洁性指要在思想、政治、立场、作风和行动上保持纯洁。党的队伍是否纯洁,直接关系到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关系到事业的成败。保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在一定意义上取决于每一个共产党员的行为,即每一个党员的纯洁性,其根源取决于党员是否有正确的入党动机从动机抓起,最大限度地防止投机分子和其他不良分子混进党内,确保党员在思想和组织上的纯洁。入党申请人有了明确、端正的入党动机,在今后的发展中,才能更加认真的学习党的指导思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等。这对其成为正式的共产党员后,保持着先进性和纯洁性有着强大的保障。

2、是实现共产主义崇高目标的客观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没错,实现共产主义崇高目标是需要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带领着人民群众坚持不懈、艰苦奋斗。在奋斗过程中,需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自觉进行自我反省。因此,中国共产党要求每一名入党申请人,必须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明确入党宗旨,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保证共产主义事业有着充足的新鲜血液。

每一位申请入党的学生一定要有辨别政治是非,把握全局的能力,保持政治定力。入党申请人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有自己的判断,不随风逐流,要有正确的观点。这不仅是对每一位入党申请人的要求还是每一位党员应该具有的能力。

明确了入党动机,入党申请人才能明确自己入党是为了什么,自己能否履行党员的义务,能否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3、是个人从政治上走向成熟的外在标志。

有了正确的入党动机,就有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今后能更加努力的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摆正个人利益与党和人民利益的关系。逐渐的理解四讲四有的意义,培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当接受考验的时间较长时,不会自暴自弃,怨天尤人,而是找出不足,迎头赶上。

入党申请人能否真正的在思想上入党,很大的程度三取决于是否具有正确的入党动机。有了明确的入党动机才能在学习、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处处起到模范作用。当自己要求入党的行动没有被他人理解、甚至被曲解、误会时,也能正确对待,毫不动摇自己的信念,始终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二、实践教育的必要性

1、加强党性教育和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基本途径。

党员的教育离不开实践。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高校大学生不能只学习书本上的知识。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既要多读有字之书,还要多读无字之书。可见实践的重要性。

大学生可以利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走进农村,走进贫困地区,感受党的“三农”政策,向人民群众宣传党的理论;利用“支教”的活动,把爱心传递给需要帮助的孩子农村的留守儿童,把所学知识和社会需要结合起来,让社会的弱势群体感受到党的温暖。习总书记说过:“青年的时光非常可贵,要用来干事创业。”大学生还可以利用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展示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勤学的成果,带动身边的青年人全身心的投入干事创业的改革大潮中,争做先进党员,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2、加强思想教育和制度引导的有效方式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通过进行社会实践,带领着大学生走进生活,走进社会,更能让申请入党的学生感受到党的主张。通过参观革命纪念馆等“红色基因地”,学生们能够更加深入的学习到党的思想。这些是在课本上所学不到的。

3、提高综合能力和工作水平的重要方法

学院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分配任务,并且对发展对象实行值班制度,这不仅能提高对党的认识和理论的深刻理解,还能了解到每一位学生的工作能力,在工作的同时还能接触到非常优秀的党员,这对学生提高综合能力有很大的作用。对于工作能力不太强的学生,经过一年时间的锻炼,对其都有不小的提高。

三、高校大学生不良入党动机的表现

1、自我为中心炫耀型

在高校中入党是一个伴随学生整个大学生涯的事情,而并不是每一位申请入党的学生都能被发展成为党员的。有好多学生认为成为党员后非常的荣耀,感觉自己比没有入党的同学高出一个等级,而他们不懂得,党员的荣耀,是建立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基础之上的,一名党员为人民做了好事,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那才是荣耀。有这种类型的入党动机的同学,是对党的宗旨、理论等了解不够,党性观念不足,对党的认识缺乏理论高度和现实深度。

2、个人目的的功利化

随着毕业生的逐年增加,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就业难的问题就使得学生入党动机呈现出功利化倾向。因为在不少用人单位看来,尤其是一些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他们把大学生是否入党作为一个大学生综合素质的认定,在聘用大学生的时候党员优先。这就驱使部分学生的入党动机出现扭曲,变得功利化。例如,部分学生毫无忌惮的表示,入党就是为了能够进入事业单工作,或者入党就是为了在考公务员的时候获得一定的优势。这部分学生的入党动机很明显出现了扭曲,在思想上缺乏认识,本属于崇高精神追求的入党动机,转换为可以换取个人利益和前途的实用性动机,这种动机实际上是根本动摇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

3、盲目跟风的从众性

大学生是一个相对集中的群体,容易受校园环境的影响,普遍具有从众心理。看到身边周围的同学递交入党申请书,于是自己也跟着递交。他们认为,大家都申请,自己不申请就显得格格不入,这是一种典型的从众现象;另一部学生是受到家庭的影响,其父母让他们在学校一定要入党,为了不辜负他们的期望,于是他们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当问到“为什么要入党?”部分学生就直言不讳的回答“寝室的几个同学都递交了申请书,我如果不交就显得格格不入”、“我家人让我入党的”等等。以上这些学生入党动机可谓是盲目的,层次较浅,他们缺乏坚实的思想基础,对党的认识也仅仅限于表面化。

四、端正入党动机的实践教育措施

1、加强学生党建工作队伍建设

认真做好党员培养教育工作,为党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端正大学生的入党动机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工程,通过积极组织各种社会活动、集体活动,加强大学生的党性修养。这就使得党建工作队伍必须具有先进性,对入党动机有更深刻的认识。如果党建队伍自身不够先进纯洁、工作能力不强,那么能否培养优秀的学生党员就成了问题。所以要加强学生党建工作队伍建设,这样才能更好的进行党建工作,使大学生不断加深对党和共产主义事业的认识,巩固和提高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进一步强化大学生正确的入党动机。

2、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培训教育

一些申请入党的大学生纪律松弛、学习松劲、工作拖拉、不热心社会工作,并过多考虑个人得失,将党员的义务抛至脑后的现象,参与党员活动抱以“走过场”的心态。因此,为了使党员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就要不断对党员进行思想政治培训教育,比如利用每个月的民主生活会、志愿者活动和社会实践等各种形式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整改措施等,增强党员意识。

3、强化学生党员典型示范作用发挥意识

在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过程中,及时发现优秀典型。充分认识到典型是一种向上的毅力、进步的动力。树立的典型要与大学生的学习、生活相结合,要教育大学生而不是远离大学生。要让模范典型起到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引导和教育大学生。用大学生身边的人或事去触动学生,使学生有正确的前进方向,形成正确的入党动机。

4、以党建品牌活动提高党员凝聚力和影响力

党建品牌,是党建工作水平和创新成效的集中体现;是党组织引领改革创新、永葆先进性的成果展示。例如,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为了更好的让同学们了解党建知识,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决议,提高同学们的思想政治水平经常进行宣讲。我校还开展了“成长互助直通车”帮扶活动,为了更好地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诠释“为人民服务”的党的根本宗旨,以先进带动后进,组织策划党员帮扶活动。通过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对思想觉悟不高、学习成绩差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同学进行一对一的帮扶,其目的在于,对存在的不足进行更加细致、更加有针对性的进行帮扶改正,对整体提高个体有着明显的效果,同时也增强了同学间的友谊。对于学生党员来说,是一件提高自身素质,加强与人沟通能力,发挥党员服务他人的优良作风的良好体现,更好的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高校大学生端正入党动机的实践教育研究。其根源取决于党员是否有正确的入党动机。进一步强化大学生正确的入党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