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学院学生党支部成长互助活动帮扶工作机制办法

2021-01-18 17:49:38

力学与工程学院校园先锋工程

“成长互助”活动方案

学生党员是大学生中的先锋模范,为体现学生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让学生党员充分发挥先进性,改善学院的院风、班风,根据我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成长互助”活动宗旨

体现党员的先进性,让党员帮扶需要帮助的同志,一方面为学生党员提供锻炼的机会,另一方面增强党员密切联系群众,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促进学院良好学风的发展,增强凝聚力。

二、“成长互助”活动实施主体

(一)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

(二)学院入党重点考察对象

(三)学院入党积极分子

(四)学业存在困难学生

三、“成长互助”活动形式

根据我院学生党员、入党重点考察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学习困难生数量比例1:1:2:3的实际情况,成立互助小组,在组内采用 “一帮一”、“多帮一”和“一帮多”等多种形式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一)“成长互助” 小组的组成

按照22学生党员的数量分为22互助小组采取11231”的组成方式,即1名学生党员、1名入党重点考察对象、2名优秀入党积极分子,3名学业困难学生,1名教师党员或副处级以上干部。人员的构成范围,可以在班级内部,也可以跨班级,但要优先选择班级内部成员。每组里,学生党员或者预备党员要起到绝对的先锋模范作用,并且以组的形带领本组重点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学习困难生能够在原有的基础上更进一步

(二)“一帮一”重点培养

学生党员与本组的党员重点发展对象形成“一帮一”重点结对培养,有利于学生党支部党员发展上更加严格规范党员发展对象的培养有了进一步的保障

(三)“一帮多”奋力扶持

学生党员或预备党员与本组的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学习困难生构成“一帮多”扶持机制,学生党员或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要重点在思想上帮助其不断向党组织靠拢,对学习困难生要重点在学习上予以有效的帮助

(四)“多帮一”共同进步

每组中的学生党员或预备党员、党员重点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学习困难生都必须要以“主人翁”的姿态加入到帮扶工作中每个人都有其特有的优点,也均有其难以克服的缺点,组中的每一名成员都是帮扶者,也是被帮扶者,组中成员要秉着“学业有所长、术业有专攻”的积极态度来进行帮扶工作,形成互帮互助的格局,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成长互助”活动要求

(一)支部成员对结对帮扶工作要给予高度重视

学生党支部全体成员要高度重视结对帮扶工作,以此作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党支部要根据联系点党员和群众的具体情况,按照党员100%参与结对帮扶的要求,年初制定党员帮扶工作实施方案与目标,认真组织实施,并根据帮扶工作展开情况,及时改进、完善帮扶措施。支部书记要加强对党员结对帮扶工作的指导、督促,及时宣传典型,为更好地开展党员结对帮扶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氛围。

(二)结对帮扶要切实做到“四个一”

每一名学生党员或预备党员每月至少对重点发展对象进行一次考核与帮助;每一名学生党员或预备党员每月至少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核与帮助;每一名学生党员或预备党员每周至少对学习困难生近期的学业情况进行一次了解,并给予相应的帮助;教师党员或副处级以上干部至少每个月与互助小组进行一次联络和指导。要按照因人而异、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组织决定与个人建议相结合,形式多样地开展学生党员或预备党员与重点发展对象、学生党员或预备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或预备党员与学习困难生以及组内互助的结对帮扶活动。每周至少两天共同上晚自习,每月至少两次与指导老师进行汇报。

(三)明确责任,切实做好结对帮扶工作

帮扶对象确定后,党支部要帮助党员和帮扶对象一起商量具体事宜。每一个党员在结对帮扶中的责任,应根据党员和帮扶对象的具体情况而确定。党员应明确责任,按照要求,切实做好结对帮扶工作。

考核办法

党员帮扶是全院党员均须参与的活动,也是考察党员先进性与党员各项能力的重要指标,因此,全体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及发展对象都应参与其中,发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先进带动后进,促进学院的整体发展。具体要求如下:

(一)定期向党支部汇报帮扶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成果(一个月一次);

(二)以学期为单位,各党员同志将自己的帮扶记录及帮扶报告形成书面材料向党组织汇报;

(三)第二学期初,考核和观察帮扶对象的各方面情况,检验成果,以作为党员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

(四)在每学期末进行“述责测评”活动中,把“成长互助”活动作为考察的重要一项。评价结果装入党员档案,预备党员如不能发挥模范作用,推迟讨论转正问题,入党重点考察对象表现出色可转为党员发展对象,对不能发挥积极作用者,取消入党重点考察对象资格。

附件1:力学院学生党支部帮扶计划表

附件2:力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员及入党重点考察对象作用考评登记表

力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二〇一七年三月四

附件1

附件2

力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员及

入党重点考察对象作用考评登记表

姓    名

性    别

出生年月

入学照片

张贴处

 

民    族

政治面貌

班    级

所任职务

籍    贯

寝室号

本人手机

学习优良率

未及格课程数

家庭住址

        省        市(县)                              (准确)

家庭电话

手机:               固话:

入党时间

确定为入党重点考察对象时间

确定为积极分子时间

在成长互助中发挥作用情况

所获省级以上荣誉

发表论文

获取专利

所受通

报批评

或处分

作用考评得分情况

学生评分

教师评分

加减分

总分

评价等级

备注

 

 

 

 

 

 

学院

党委

审核

 

 

负责人签章:                学院党委盖章:

年    月    日

注:作用考评主要考评的是学生党员及入党重点考察对象的对外奉献而不是对内取得,即考评其在集体建设和同学发展中的贡献度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力学学院学生党支部成长互助活动帮扶工作机制办法。每一名学生党员或预备党员每月至少对重点发展对象进行一次考核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