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成长互助活动帮扶被帮扶代表黄俊聪发言

2021-01-18 17:49:39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理力16-1班的黄俊聪,在大一、大二学年,我是学习“困难户”,成为了学院里的“学习帮扶”的重点被帮扶对象。我是一名理科非常弱势的学生,在尤其在数学方面,从大一到现在,只要涉及到数学的科目,我都是要么及格,要么不及格,在及格线上来回浮动。“学困生”分为两种,一种是基础不好,学习困难大,听课听不懂,作业不会做;另一种是基础还好,但学习态度不太端正,做事态度不够认真,而我属于第一种“学困生”,同时缺乏自觉学习的积极性,懒惰贪玩,上课不注意听讲。身为“学困生”,我曾担心自己成为了老师们的“眼中钉”、“肉中刺”,害怕带给老师的是肉体和精神的双重折磨,对我的帮扶是对老师工作的一项严峻考验。

“学习帮扶”计划里,我的指导老师是唐巨鹏老师,高数和大物是我的学习困难科目,因为这两个科目学时比较长,所以我平日的学习任务变得更加繁重,星期一至星期五有四天晚上有重修课。面对繁重的学业,我有过破罐子破摔的念头,但是唐老师在专业课上,经常让我回答问题,集中我的注意力,并且给我们普及课外知识,以及现在社会的就业压力,这让我感受到了极大的紧迫感,经常反思自己,是不是真的就不行了,如果真的不行,那为什么大一不复读?是坚持,还是放弃?在唐老师建立的革命老区“里,我经常能看到唐老师所转发的关于力学的文章,这成了我坚持下来的精神食粮。在重修课上,我不懂就问,和重修的老师相处融洽,在原来的学习基础支持下,我渐渐地发现,我是能克服重修的这道门槛,大一没学懂的东西,重新学一遍就明白了,重修老师所给的例题,和我上正课时记的例题八九不离十,举一反三。课下,我不懂的地方,我就向我的舍友请教。

我生活在党员寝室,我的宿舍长谢肃腾是一名优秀的预备党员,他学习成绩优良,有良好的作息时间和合理的学习计划,从大一下学期到现在,我深受他的影响。在平时的学习中,我课下有不懂的地方就向他请教,没有重修的时候,我就跟他一起去图书馆学习。在漫长的一个学期里,他会收集我们这个学期各学科所遇见的难题,当看到好的学习资料会转发给我们,临近期末的时候,他会组织我们以班级的形式进行考前辅导,将自己一个学期碰到的难题和笔记分享给我们,在我的眼中,他无时无刻都是我的老师。身为党员的宿舍长,对我们的学习情况都非常清楚,对理科相对较弱的我,细心辅导有加。在考前辅导上,他帮我们梳理重点知识,我结合他他的辅导,整理我自己的笔记,在他讲解例题时,我自己先重新算一遍,遇到不懂的地方做好标记,然后向他请教,或者翻书自己解决。我很荣幸我生活在党员寝室,有着非常优秀的舍友带动我学习。

在大二的最后一个学期,我重新回到了没有挂科的起点。通过大二一整年的重修过程,我认为心态是最主要的,重修就是把以前没学懂的知识重新学一遍,唤醒自己的自信心和上进心,激发自己的学习兴趣,培养自己认真做事的好习惯。学习确实有困难,就多向成绩好的同学请教。正确的学习态度是提高学习成绩的重要因素。学习态度端正的学生一般学习较为持久认真,即使是自己不敢兴趣的科目和内容,他也可以对它持比较积极的态度,克服困难,坚持学习。不是看到希望才坚持,而是坚持才看到希望!找出自身原因,就像医生细心地研究病人的机体,找出疾病根源,以便着手进行治疗一样。制定目标,超越自我,不是简单的定下自己要达到的等级,而是具体的分数及要求和水平层次,目标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任何学生都会同时存在优点和缺点两方面,对优生的优点是显而易见的,对差生则易于发现其缺点,而看不到优点,这有碍于我们学困生的进步,我们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己。要在成绩变差的同时,要及时地把真实的成绩向家长报告,不能报喜不报忧,要和父母及时沟通疏导自己的情绪。我的父母经常鼓励我克服学习上的困难,克服对重修的恐惧。要培养出良好的学习习惯,精神饱满进课堂,把所有与课堂内容无关的事情都抛在一边,认真听讲,做到边听边想边记,养成手脑并用的好习惯。课堂练习要认真对待,像高数、大物、线性代数这样的课程,需要不断地写练习题,如果不会可以请教小组成员帮助解决,不懂就问而不是不懂装懂,但不能不会就算了,当然难一点的题可以放过。课后练习也就是作业要认认真真地完成,按时完成,时间观念强,不拖拉、最好要独立完成,绝不能抄作业。

在学院的“帮扶计划”帮助下,我感受到了老师对我这名学困生的关爱,老师是以“没有教不好的学生,确保教好每一个学生”“没有差生,只有差异”的原则,给我鼓励与支持,根据我学习情况和能力给予相应的题目进行练习和讲解,以达到循序渐进的目的。我们帮扶小组,积极做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极大的调动我们学困生的学习积极性,组员之间互相鼓励,不歧视、不打击、不挖苦,保护好自尊心,用爱心去精心呵护。

学困生彻底走出学习困难的领域,必须狠下苦功,这是一个长期的痛苦的过程,只有坚持下来,才能得到彻底的转变。身为学困生代表,我相信,在我们自身的努力,老师和学长学姐的帮助下,我们能走出我们学习困难的境地,重新成为一名优秀的力学学生!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高数和大物是我的学习困难科目。重修老师所给的例题。学习态度端正的学生一般学习较为持久认真。坚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