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共在甘肃早期领导人——胡廷珍

发布时间:2021-04-03 11:27:51

图片1.png


时间回到102年前,一位年轻人收到了甘肃公立法政专门学校(现兰州大学,以下简称“甘肃法专”)的录取通知书。这个年轻人叫胡廷珍,甘肃临夏人。那时的胡廷珍并不知道,他31年的短暂人生将与红色革命紧密联系在一起。

法政求学

甘肃法专于1913年由甘肃法政学堂改组建1915年9月甘肃法专得到北洋政府教育部正式批准认可。此时,新文化运动兴起,甘肃法专成为新文化运动在甘肃的主要阵地。

1919年4月,胡廷珍考入了甘肃法专,虽然他在兰州大学度过了两年的短暂时光,但是这所大学启蒙了他的思想,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不久,“五四运动”在北京爆发,甘肃青年响应五四运动的爱国运动被当地反动政府镇压下去,但对促进甘肃爱国青年的觉醒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很快,甘肃籍旅京学子被捕的消息迅速在校园里传开。胡廷珍虽然只是一名新生,但他善于言辞,很快与同学们融为一体。同时,与同学赵文炳、苏振甲等人通过书信联络,组织开展各种声援活动。

图片2.png

       胡廷珍、赵文炳、苏振甲等人在甘肃法专的试验成绩表

在五四运动的影响下,邓春岑、邓春兰、邓春膏、邓春霖四姐弟首创了进步刊物《春晓学社季刊》,开启了甘肃旅京学子创办刊物的先河。同时,北大甘肃籍学子张明道、邓春膏、王自治等创办《新陇》杂志宣扬新思想,胡廷珍是《新陇》的忠实读者,为他日后成为一名马克思主义者奠定了思想基础。

1920年3月的一个清晨,时任甘肃法专校长的施国桢突然说奉政府之命,停发奖银和伙食费,很多贫困学生将面临着断炊的境地。

民国时期的甘肃,地瘠民贫,军阀混战,教育经费时常被移作军饷。胡廷珍看到此景,找来同班好友凑钱接济班里的困难同学。然而苏振甲拒绝了胡廷珍,说不是长久之计,胡廷珍一下子急了,对着苏振甲说:“我看你《新青年》的文章白读了。我的钱就是让大家吃饱肚子闹革命。你们的抗争精神都去哪了?我们找校长去。”

施国桢说这是政府的决定,但会想办法让大家有饭吃。

但第二天仍然停发奖银和伙食银,胡廷珍和赵文炳带头提出罢课。双方僵持了一个多月,表示不恢复原标准不复课。校方与教育厅无计可施,只好原数照发。胡廷珍和赵文炳也因此离开了甘肃法专,踏上了前往北京的路。

投身革命

1921年,胡廷珍考入朝阳大学。进入朝阳大学,胡廷珍积极开展讨论活动。

胡廷珍经常去北大,李大钊在北大讲述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让他看到了中国的未来和希望。胡廷珍经常向他请教,互相交流、探讨,后来,22岁的胡廷珍在33岁的李大钊的介绍下,在北大红楼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走上了革命道路。

李大钊十分关心甘青宁新等地的党组织发展。李大钊叮嘱胡廷珍不要忘了西北,要向兰州的同学传播新思想,在条件成熟的同学中发展党员,并在兰州建立党支部。胡廷珍牢记李大钊的嘱托,积极向兰州的同学、亲友分赠进步图书,随后这批青年中的大多数参加到革命的行列中,不少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6年4月,张作霖的奉系部队控制了北京。胡廷珍南下参加广州国民政府,任黄埔军校政治教官,在周恩来同志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图片3.png


1926年5月,胡廷珍前往毛泽东担任所长的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听课,这为他以后主张走武装革命斗争的道路奠定基础。

1926年7月9日,国民革命军在广州举行北伐誓师典礼。胡廷珍随队参加北伐,做政治部宣传工作。北伐军在长沙扩军后,胡廷珍没有随军北上,受命返校。

返校第二天,政治部召集秘密会议,要求在座同志参加第二国民革命军,帮助冯玉祥开展政治工作。胡廷珍主动请缨,在国民联军总部担任政治教员,受国民联军总政治部代理主任刘伯坚的领导。他经常到连队演讲,把革命思想注入到官兵中间。于是,刘伯坚等人与国民联军一些爱国将士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吉鸿昌、赵博生、董振堂、季振同等人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由于像胡廷珍这样一批共产党人的不懈努力,打破了西北上空沉闷的政治空气,为这支队伍参加北伐战争奠定了基础。

在陇原大地播撒革命火种

1927年2月4日,在兰州发生了一场轰动当时的“皖江会馆事件”,中共甘肃特支书记张一悟身份暴露。刘伯坚迅速给胡廷珍传达了中共陕甘区委指示:尽快恢复甘肃的党组织。

胡廷珍回到兰州,着手对国民党甘肃省党部进行了整顿改组,对中共甘肃特支进行改组,建立中共兰州特别支部(简称中共兰州特支),并将国民党右派淘汰在外,使甘肃特别是兰州地区共产党的力量得到了加强。

1927年4月17日,中共兰州特支成立大会在安定门外下沟9号胡廷珍舅父家里召开。会议选举胡廷珍为书记,王孝锡为组织部长,马凌山为宣传部长。贾宗周、张一悟、王陶、秦仪贞、焦玉南等为支部委员。同年,在胡廷珍的指导下,中共导河特支也正式建立。

图片4.png


1927年,蒋介石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4月28日,北洋反动军阀杀害了李大钊等20多名同志。噩耗传来,胡廷珍领导导河各族群众600多人在东关庙广场举行了追悼大会,号召家乡人民继承和发扬李大钊烈士的革命精神,把反帝反封建斗争进行到底。

1927年秋,导河县反动当局没收胡廷珍家产,并出动军警,日夜搜捕胡廷珍,使他在家乡无法安身,辗转到华亭等地开展地下斗争。1929年春,胡廷珍转移到永靖、永登和青海省循化、保安等地活动,在保安组织农民暴动,但因敌我力量悬殊及反动当局的疯狂反扑,最终失败。

1930年2月,胡廷珍远赴张掖、新疆,针对马仲英新编三十六师开展艰苦兵运工作,继续进行党的地下革命活动。1933年3月,胡廷珍在新疆玛纳斯县(原绥来县)被反动当局杀害,时年31岁。



责任编辑:罗小芳 马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中共在甘肃早期领导人——胡廷珍
    热度榜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