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贰】兰大马院发展:胸怀家国三十载 勤学敏思育英才

发布时间:2021-04-03 11:47:32


芳馥为兰,家国为州。在西北黄土高原的黄河之畔有这样一所高校,它的使命是坚守奋斗祖国西部的科教事业。在重点高等学府的兰州大学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传承“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兰大精神,秉持“胸怀家国,勤学敏思”的院训院风,始终坚持在马信马、在马爱马、在马言马、在马用马,始终坚持教育教学、全力培养人才、潜心科学研究、深入阐释宣讲、积极服务社会。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兰大马院人

第二辑 | 坚守奋斗 孜孜不倦

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事业发展的第一要素。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一支师德高尚、学识厚实、科研出众、矢志育人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他们扎根于祖国西部并奉献于祖国西部,其中既有德高望重的老一辈专家,也有初露锋芒的青年学者。他们既是学院发展的人才支撑,也在为党和国家培养优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后备力量。

1111111.jpg

原马克思主义科学系主任刘家声教授

22222222.jpg

中国共产党党员、副地级离休干部

原兰州医学院马列主义教研室副教授

甘肃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何裕同志

3333333333.jpg

坚持发展研究创新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靳辉明学术思想研讨会

444444444444.jpg

张吉礼教授

555555555555555.jpg

王敬村教授

66666666666666.jpg

屈志义教授

77777777.jpg

教师合影

888888888.jpg

1991年马列系师生合影

在现有教师中,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人,全国先进教学工作者1人,宝钢优秀教师5人,全国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1人等。

9.jpg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所长  博士生导师

 马云志教授

10.jpg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所所长  博士生导师 

王维平教授

11.jpg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所长  博士生导师 

刘先春教授

12.jpg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所所长  博士生导师 

张新平教授

13.jpg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  博士生导师 

王学俭教授

14.jpg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所  博士生导师 

倪国良教授

15.jpg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16.jpg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

17.jpg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

18.jpg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教研室

19.jpg

师资队伍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这些奖励和荣誉的背后是一位位兰大马院人青灯黄卷,夜以继日的工作身影。他们聚焦课堂教学,专心人才培养。如何让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进入学生头脑与心灵,成为形塑他们人生的智慧宝典。兰大马院人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帮助学生厚植思想基础、筑牢政治认同、砥砺品德情操、培育家国情怀,努力探索更适合时代要求的教学模式,稳步推进教学改革,不断提升课堂教学的思想性、科学性,形成了“突出课堂理论讲授,网络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效补充”的具有兰大特色的“一体两翼”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模式。

20.jpg

毕业生论文答辩现场

21.jpg

全国高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

22.jpg

学院教师赴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3.jpg

学院教师赴四川大学参加“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集体备课会

24.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座谈会

25.jpg

实践教学基地揭牌

26.jpg

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

目前,学院设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2个本科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硕士点涵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党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与中国对外关系、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9个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博士点涵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党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与中国对外关系7个二级学科。

学院设立和挂靠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理论研修基地、甘肃省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兰州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中心(甘肃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等9个学术研究机构。

30.jpg

学院的学科点及研究机构

31.jpg

学科点情况及教研组织

可以说,经过多年深耕,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起了相对完整、基本成熟的学科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成为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名副其实的“西部摇篮”。


责任编辑:罗小芳 马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成就
    热度榜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