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教师节系列报道之四:以赛促教 精进课堂

2021-01-18 18:04:11

不忘初心,不负韶华——杨文洁

参加各种教学比赛是教师成长过程中必须经历的磨练,也是扩大教师教学视野、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良好途径。机械工程学院以“职教20条”方案为背景,全面深化“三教”改革;教学能力比赛作为精准实施改革的重要支撑,一直以来受到学院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在参赛团队的努力与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捷报频传,其中最为突出的当属国奖获得者杨文洁团队和张胜男团队。

自任教十年以来,杨文洁副教授以一位“优秀党员”的自觉、教师职业所特有的涵养、饱满的工作热情,爱岗敬业,勤勉自律,先后主讲了油气储运专业几乎所有的专业课程。全面的知识结构与求真务实的态度,造就了这位机械工程学院在历届教学能力比赛中的奖牌担当。她积极研究高职教育教学特点,主动学习信息化教学手段与方法,在2017年“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以及 “现场最受欢迎教师”和“网络最受欢迎教师”称号;在2017年“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化教学大赛”中与潘鑫鑫、黄斌维组成的教师团队获一等奖,并获2017“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高职组”三等奖;2018年与我院石油化学工程学院孟石、应用化学工程学院苏创所组团队在“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获一等奖,并获“甘肃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和“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这位“教坛新秀”在教师岗位上发扬出的执着精神、服务学生的奉献精神、实事求是的探索精神、与时俱进的学习精神已然成为青年教师们学习的榜样。

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张胜男教学团队

张胜男、王霞琴、赵青山、陈大林教学团队于2018年为了推进《机器人焊接操作实训》课程信息化教学改革组建而成,是我院焊接专业的中坚力量。自成立以来,团队秉承创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在深入进行教学研究的基础上,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以课程建设为契机磨合团队,逐渐成长为我院一支优秀的后生力量。团队负责人张胜男副教授带领团队成员潜心职业教育,根据学生学情及教学目标探索以能力为导向的多样化教学模式及方法,因材施教,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效果得到了质的提高。2019年,该团队精心制作的《创新发展 智造未来-机器人焊接操作实训》课程教学设计及实施方案,先后获得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甘肃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荣誉表彰。

通过比赛,让每一位老师的课堂标准化、专业化、精细化、高效化;通过比赛,让每一位老师能够树立更高的目标,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通过比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正向氛围,让教学不断精进,让学生真正地接受到科学规范的教育!他们将大赛所感所学,应用到课程建设、教学改革中来,打造了机械工程学院“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良好局面。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化教学大赛。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