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靠大家 思政育人有担当

2020-05-15 10:06:40 刘晓龙

疫情防控靠大家 思政育人有担当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在这场疫情防控的全民阻击战中,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勇担使命,顺势而为,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号召,迅速组织支部党员教师围绕“讲好抗疫思政课 传递战疫正能量开展教研活动,按照《教育部社科司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的通知》具体要求,引导思政课教师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抗疫防控思政教育教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江秀华要求思政教师除了开展疫情防护知识教育外,还要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思政教育教学,发挥“关键课程”在特殊时期的铸魂育人作用。

图片2.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院长郝跃宁要求全体教师要严格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切实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确保疫情期间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圆满完成延期开学期间各项教学任务。

图片1.png

概论课教研部叶婷老师带领教师认真领会中央相关精神,收集梳理抗疫中的重大举措、感人事迹、生动故事,并将其中典型人和事转变为教学案例,使疫情防控的素材转化为深刻鲜活的教材。形势与政策教研部陈金平老师认为要将疫情防控阻击战内容融入到以“课程思政育人三分钟”工程为主要内容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开创讲好中国抗疫故事的大格局,提振精神,树立信心。基础教研部钱镜伊老师详细分享了自己利用慕课、学习通和QQ群进行线上教学授课的教学设计,认为教师应当增强在线教学技能,充分发挥各类线上软件的优势,课前做好精心准备,课堂上通过问题启发学生,以保障教学质量。

图片3.png

在疫情防控线上教学期间,我校15000余名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课后,学校教务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时间组织思政课教师和学生开展线上讨论。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四位思政“大咖”将当前的疫情防控与思政课教学紧密结合,讲出了新时代中国思政课的新气象,使自己进一步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进一步坚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胜信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及全体思政课教师还参加了甘肃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召开甘肃省高校 2020 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网上集体备课会,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徐荣强老师在会上做交流发言。其他思政课教师结合所教课程及线上教学特点,积极开展疫情防控专题教学,引广大青年学生充分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优势进一步夯实“四个自信”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引导思政课教师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抗疫防控思政教育教学。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