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革命基因 服务脱贫攻坚 践行使命初心

2020-08-03 22:13:32 刘晓龙

  

                                                  传承革命基因 服务脱贫攻坚 践行使命初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原霞霞老师指导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侧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团中央有关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精神,引导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和青年志愿者活动,2020年暑期,在院团委组织下,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土木工程学院联合开展以“青春三下乡、实践出真知”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原霞霞老师担任指导教师全程指导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紧紧围绕农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爱国主义教育、留守儿童助学、学校招生宣传等内容,开展了理论宣讲、政策宣传、志愿服务、社会调研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803161856.jpg

“追寻红色足迹,感受红色精神”参观革命圣地

7月13日,社会实践小分队奔赴慕名已久的红军渡河战役纪念馆,队员们学习和重温了红军战士在虎豹口成功强渡黄河,取得吴家川大捷,实现了宁夏战役的前期计划以及组建红西路军,踏上西征的悲壮历史和靖远的红色革命历史。原霞霞老师在现场讲授思政微课,引导学生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作为微课的重要环节,队员们在纪念馆前列队致敬,并宣誓党词。整齐的宣誓声中,同学们重新感受了那份庄重的承诺、那份厚重的责任。

微信图片_20200803161807.jpg

义务支教,开展健康主题班会

7月15日,在东湾镇砂梁村砂梁小学,小分队为三年级一班的学生讲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疫情防护健康主题课,并为各位小朋友赠送了文具。原霞霞老师指导主持,小分队成员分别讲述了新冠疫情在全球的蔓延趋势和危害情况、小学生心理健康和疏导方法;举办了有奖健康成语接龙、抢答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堂气氛热烈

微信图片_20200731231346.jpg

义务支农,投身脱贫攻坚

7月15日,小分队到建档立卡户大芦乡中砂沟村赵一鸣家进行走访,七月正逢农忙时节,得知赵一鸣父母亲正在地里忙着收西瓜,在原霞霞老师的组织下,大家在田地里帮助赵一鸣一家收完了西瓜

微信图片_20200731231410.jpg

微信图片_20200803161936.jpg

原霞霞老师表示,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时间虽然较短,但收获颇丰,不仅历练了意志,提高了能力,还加深了老师与学生,与当地百姓之间的感情,拉近了与社会的距离。在下乡期间,还能联系自己的专业,通过实地考察的方式,了解我省省情和民情,对自己完善专业知识构建和今后教学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樊亚蓉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党支部教师引导青年学生积极投身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践行使命初心。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