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师德 铸师魂 强师能 坚信仰 明责任 强技能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学习感悟之一

2021-01-19 14:27:59

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首要在立德。师德师风建设关乎国家命运、关乎学校命运。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是师德师风,先后对广大教师提出“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标准和期望。教育科学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的各位老师利用“五一”小长假,重新学习了教育部等七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让我们看看老师们对于新时代师德师风的理解吧……

树时代师德新风  倡现代师德正气

 

五一期间,我利用宅家抗疫的时间重新学习教育部等七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文件,深刻领会国家对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全面谋划,也再一次坚定了自身扎扎实实做好所承担的教育教学工作,践行国家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指导性意见,力争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中、在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时代新风中,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创新发展的进程中,以高尚的师德风范引领万千学子成才、成事,为国家的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一、对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的认识

唐代韩愈的《师说》中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有师者引导,虽然“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但是学子的成长需高尚师德的人师作引领,所为“师傅领进门”。因此教师的师德素养至关重要,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标准、做“四有”好老师是每一位教师需要牢记的使命和宗旨。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若能安心、热心、舒心、静心地敬业立学,做到学而不厌、诲人不倦,那么自然会达“桃李无言下自成蹊”之成效。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学子之“亲其师信其道”,要求师者“立德树人”。教师也只有做到为人师表,才会得到社会的认同和赞许,实质性地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尊师重教也将蔚然成风。

总之,事业要求教师求真务实、时代要求教师求真向善,牢记办学方向、尊重客观规律、坚持开拓创新、做到与时俱进,树时代新风、倡现代师德正气。

二、全面加强教师队伍的师德素养、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

教师肩负着人才培养的历史使命与时代责任,教师队伍的素质直接关乎教育质量和人才质量,其中教师学懂弄通、入脑入心并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影响学生,才能有效培养出具有坚定信念和远大理想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正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队伍的师德素养能够很好的融入课堂教学、浸润在言行之中,方能达到立德树人之功效。当然通过严格准入制度、严格过程监管、严格评价考核、严格违规惩处等有效举措作保障,以浓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真正形成风清气正的育人人文环境,实现桃李芬芳、春满大地、爱满人间!

三、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将立德树人工作落到实处

好政策还需要夯实落实过程,七部委联合下发《意见》,相信有国家、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强化责任、加强保障与落实,财政部门优先保障、各地各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尊师重教传统。作为教师队伍中的每一个成员、尤其是党员,严以律己、率先垂范,同心协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定将科学而有效的落好落实。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重新学习了教育部等七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