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江学院学工处党支部建设进展情况报告书

2020-11-12 10:35:29 汪培南

一、基本信息

建设单位名称

(学校/院系/支部/工作室)

中共闽江学院学生工作处支部委员会

创建类型

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

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负责人

姓名

职务/职称

办公电话

朱敏

学工部(处)部处长、支部书记/副研究员

0591-83761589

联系人

姓名

职务/职称

办公电话/手机

汪培南

支部副书记/讲师

0591-83760663/13859095385

联系地址

省福州市闽侯县街镇溪200号闽江学院学工处

二、建设进展情况

(一)重点任务进展情况

[包括:1.党建示范高校重点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党建工作体制机制等方面报告进展情况;2.党建标杆院系重点围绕破除“中梗阻”现象、抓好党建重点任务落实等方面报告进展情况;3.党建样板支部重点围绕严格“三会一课”、创新工作方法等方面报告进展情况;4.“双带头人”工作室重点围绕抓好党建主责主业、强化支部政治功能、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和抓好支部班子建设等方面报告进展情况。]

自2019年9月申报全国党建样板支部以来,闽江学院学工处党支部对标创建申报目标与内容,聚焦“服务青年学生、服务思政干部、服务教育教学”的部门职责,紧扣“抓好党建提升业务,立足本职保障服务”的目标,在“支部领航、任务导航、平台助航、制度护航、考核引航、健康续航”六维筑梦育人工程中,坚持“党建与业务”相融相促,同频共进,注重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在思政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带动作用,同时注重在业务工作实践中磨砺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提升支部凝聚力与战斗力。重点任务进展如下:

一、以“双线两讲”促进觉悟和业务双提升

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这一关键点,通过线上线下双线并进的方式,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力促支部党员真学、深学、弄懂,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线上:开设校官网“党建在线”专题栏目,及时宣传新思想,报道创建新动态,彰显支部力量。2019年9月至今,党建在线共发布信息报道31篇;同时,在疫情影响之下坚持“支部学习不掉线”,通过“闽院学工党支部在线”微信群开展“云”端政治理论学习,2020年以来开展“云”端学习11期。线下: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每季度上好一次党课,每两周开展一次政治理论学习,并坚持理论和业务“两手抓”,既有对新思想的学习分享,也有业务经验的总结分享,努力推进党建带动业务,觉悟和业务双提升。2020年1月至今,本支部先后开展了9期政治理论学习分享和3期业务分享,一项支部活动还获评校“学习新思想,担当新使命”十佳党日活动。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创建工作,学工处党支部赴闽江学院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第二教工党支部(第一批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创建培育单位),就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培育工作开展学习调研和经验交流。相关活动受到福建省高校思政网的关注与报道。

二、以“学习百讲”筑牢师生理想信念

学工处党支部以“辅导员立德树人宣讲团”和“大学生理想信念宣讲团”为抓手,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百讲”宣讲活动,依托课程群建设,通过学习内容课程化、学习积分制形式,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用榜样示范启发思考,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者、爱国主义精神的传承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奋斗者。该活动逐步成为闽江学院的思政工作品牌。

本支部2019年先后开展了两期学习百讲活动,累计宣讲200余场,直接受众4000余人,评选出12名优秀宣讲员和12个思政精品微课。活动获得福建新闻联播、福建教育电视台、福建省教育厅、福州教育、东南网等主流媒体网站的宣传报道。支部书记朱敏以“故事化表达”为主题的课题获得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与发展研究”专项课题重点立项;支部宣传委员叶汶坤主持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三进”路径实践探究——以闽江学院为例》课题获2019年福建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计划(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

三、以实践工作锤炼党性强化服务担当

学工处党支部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聚焦“服务青年学生、服务思政干部、服务教育教学”的部门职责,尤其在主题教育和在疫情防控中,努力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党员初心和使命担当的统一。

以主题教育践悟初心使命。学工处党支部通过专题研讨、党员自学、主题党日让党员接受精神洗礼,坚定理想信念。同时,立足岗位,通过谈心谈话、线上线下意见征集等形式,先后组织8场主题调研,征集意见建议35条,并逐项抓落实抓整改,解决了辅导员队伍建设、新生入学教育、学生诉求反应渠道、宿舍管理服务与文化建设等方面实际问题,较好地推进了网络引领、队伍提升、学风优化、宿舍创建和暖心服务五项工作。2019年9月以来,1个项目获批第三批福建易班“十佳品牌项目”立项项目;12个思政精品微课在“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福建省第二届高校思政网络课程设计大赛获奖,并获得优秀组织奖;评选特色宿舍50间,文明宿舍336间,1279人次获得文明养成奖学金;社区服务中心

用“硬核”担当构筑战“疫”堡垒。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工处党支部牢记使命与责任,以“闽院特种兵”守护学生、守护校园的“硬核”担当,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快速组建教育宣传、信息统计、服务保障三支党员先锋队,积极响应上级各项防控工作部署,充当好的“思想引领员、防控信息员、能量补给员和安全守护员”四种角色;努力成为引导学生科学“战疫”的主心骨、信息精准对接的主枢纽、服务学生的贴心人、学生安全返校的守护者。支部成员用党性构筑起为学生保驾护航的坚实堡垒,搭建起学生和学校之间最温情的链接。疫情发生以来,在支部引领下,学工部(处)在防控教育、资助帮扶、就业指导等工作中立足服务、锐意创新,多次受到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网、新华网、新福建、东南网、全国资助管理中心等网络媒体的关注报道。

(二)辐射作用发挥情况

[包括:1.深入凝练成熟有效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和机制办法,广泛挖掘优秀基层党建工作方法和典型案例,大力培育高校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育人载体,形成1套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的进展情况;2.高质高效运作新媒体平台,形成1个有较大影响力的宣传平台、网络阵地的进展情况;3.积极撰写高水平研究论文、专著,汇编1本示范点建设成果资料的进展情况;4.制作示范点建设专题片,形成1个有利于广泛传播、辐射带动的微视频的进展情况。]

一、工作体制机制

学工处党支部突出“抓好党建提升业务,立足本职保障服务”中心目标,围绕“研究规划、统筹协调、指导推进、总结提升”重点任务,形成了“服务+”运行工作机制。一是“服务+学习”,观念转变有高度。以“三会一课”为载体,推动学生工作处支部“三日”建设工作,即党课教育“学习日”,民主决策“议事日”,重点任务“攻坚日”,努力做到“抓在平常、严在时常、融入经常”。二是“服务+任务”,工作推进有强度。支部全体党员按科室分成六个小组,每小组联系2-3个院(系),开展点对点的互动活动。三是“服务+平台”,工作联动有速度。探索“互联网+学工”工作模式,强化易班校本化平台建设,搭建我校特色易班门户。四是“服务+措施”,双向互动有粘度。实施“三联三送三促进”,联系院(系)党委领导、联系辅导员、联系学生,送政策、送点子、送经费,促进感情交流、工作落实和品牌建设。五是“服务+考核”,工作实效有力度。在学年结束后,支部书记听取各小组组长对联系院(系)制度执行情况的专题述职,对工作实效进行评估,将评估结果作为年度党员评议参考依据。

二、新媒体平台建设

一方面,在学工处官网开辟“党建在线”专题栏目,及时宣传新思想,报道支部党建动态;另一方面,开通“闽江学院学生工作部”微信公众号。在疫情防控期间,公众号及时告知学生学校重要通知,引导学校理性抗疫。

三、研究论文、专著、成果资料

党支部书记朱敏以“故事化表达”为主题的课题获得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与发展研究”专项课题重点立项;宣传委员叶汶坤主持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三进”路径实践探究——以闽江学院为例》课题获2019年福建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计划(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1个项目获得福建省高校思政工作精品立项,1个项目获批第三批福建易班“十佳品牌项目”立项项目。

四、专题片、微视频情况

以省级样板支部创建总结经验材料为蓝本,制作了《打造‘学、讲、践’三位一体的学‘习’型样板支部》专题视频。制作的MG动画《见圾行事——闽院宿舍垃圾分类攻略》,获得第四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优秀奖。

(三)保障措施落实情况

[包括:1.在资源投入、硬件设施、经费支持、条件保障等方面有关措施的落实情况;2.在党建工作体制机制、组织机构、专职队伍建设等方面有关政策的落实情况;3.各创建单位在申报时提出的有关创新性思路、建设措施的落实情况。]

一、在资源投入、硬件设施、经费支持、条件保障等方面有关措施的落实情况:

学校党委组织部2020年拨付2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样板支部创建,目前已使用约2千元,用于文件盒、文件夹、Y型桌面摆旗(党旗)及特制党员志愿者服装等基础物质购买。

二、在党建工作体制机制、组织机构、专职队伍建设等方面有关政策的落实情况:

为强化支部建设,配备支部副书记,配足支部委员,定期开展创建工作研讨,加强学习调研,有力协作推进支部创建工作。

三、各创建单位在申报时提出的有关创新性思路、建设措施的落实情况:

(一)打造一套课程:“学习百讲”活动业已逐步成为闽江学院思政工作品牌活动,围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逐步形成一套具有闽江学院特色的宣讲“微课”。

(二)形成一张成绩单:结合第三课堂“文明+信念”、“文明+课堂”、“文明+宿舍”、“文明+网络”、“文明+健康”的“五位一体”修身工程,形成第三课堂成绩单。目前相应第三课堂网络平台板块设计已完成。

(三)建设一个宣传教育基地。建成一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基地。因场地规模受限原因,该项目只能待条件许可后继续推进。

(四)形成一个思政工作品牌。形成具有闽江学院特色的宿舍网格化管理与服务工作品牌。该工作自2019年9月启动,但因疫情影响,成效与预期有一定差距。

(四)信息平台参与情况

[包括:1.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华中师范大学)报送常规信息情况;2.在全国高校思政网工作平台的宣传情况。]

2020年3月,学工处党支部报送的“用‘硬核’担当构筑战‘疫’堡垒 —— 闽江学院学工处党支部战‘疫’纪实”获得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网“让党旗在疫情阻击战中高高飘扬”专题报道中报道。

2020年4月,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网“育人号”平台运营以来,支部已在平台上发布信息18篇。

三、下一阶段建设计划

[包括:在认真总结前期建设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简要说明下一阶段建设方案和举措等。]

一、推进思政宣传基地建设。发掘校园好故事,传播校园正能量,搭建 “四好教育”平台;推进辅导员易班网络文化工作室培育工作,努力建立“闽院故事”思政教育平台。

二、优化“第三课堂”系统设计,形成一张成绩单。根据“理想信念、课堂文明、宿舍文明、网络文明、运动健康”五位一体的育人模式运行相应模块,并及时改进,力争2021年可形成可视化成绩单。

三、推进宿舍网格化管理与服务工作品牌化。加快推进宿舍网格化管理与服务工作,落实“五维四级三融入”立体管理运行模式,形成网格化精细管理、高质高效的宿舍管理服务模式,推动学生宿舍“五进”工作。

四、实施学工“领雁”服务计划。选派本支部党员骨干作为新进辅导员的业务导师,强化辅导员队伍“传帮带”培育机制。

责任编辑:汪培南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闽江学院学工处党支部建设进展情况报告书。
    相关阅读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