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剑平院士为2021级新生上“新生第一课”

2021-10-04 06:52:02 宁波大学校园要闻 余临倩

9月22日晚,我校2021级“新生第一课”在真诚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波大学植物病毒学研究所所长陈剑平以《读书为了什么?》为题,为全体2021级新生带来一场思想深刻、意义深远的“新生第一课”,讲座由副校长乐传永主持。

陈院士以“读书为了什么?”“眼睛在看什么?”“心里在想什么?”三问开篇,结合自身求学和工作经历,从读书的精神价值、读书的实用价值、读书的人生价值三方面感悟,启发新生如何读书,引发大家的思考。

从为国家而读书的地质学家李四光到探索太空的中国航天人,再到获得中国诗词大会冠军的普通外卖小哥,陈剑平通过这些事例鼓励全体新生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铭记读书要肩负起为他人、为国家的责任,同时通过读书和思考,去辨别和确定自己未来要走的路。

陈院士结合自身求学、工作、科研经历而引发了三点读书感悟,勉励新生好好读书,启发新生如何读书,从而走向优秀、收获成功。一是读书的精神价值,帮助青年树立理想信念,这是收获成功的根本动力。二是读书的实用价值,带领青年与时俱进,这是收获成功的必然途径。三是读书的人生价值,使得青年人格完整、品格高尚,这是收获成功的决定因素。四是如何读书,就要视艰辛和劳动为读书的必修,视认真和负责为读书的必须,只有付出非常的努力,才能得到非常的成功。

最后,陈院士用“勤奋、认真、思考、报国”四个关键词结束了本次讲座。他勉励大家,要做一个高级的、有使命感的年轻人,以自省、自律、自觉的态度做好自己的工作,肩负起强盛国家的使命,在时代的浪潮中甬立潮头,在百舸争流中奋勇争先。

乐传永总结讲话,他指出陈剑平院士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和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是激励宁大师生不断进取的精神力量。勉励宁大学子应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努力学习和传承科学家精神,希望同学们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开启在宁大的学习生活,不忘初心、不负重托,坚定理想信念,勤奋学习、认真专研,真正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价值、负责任的人,在创新的路上创造属于自己的不平凡,为卓越宁大贡献青春智慧,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书写精彩人生。

讲座采用线上与线下、主会场与分会场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各学院集中组织通过直播同步聆听,共设置3个主会场和20余个分会场,直播观看超越2.7万人次。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代表以及2021级研究生新生、本科生新生代表线下参会。

“新生第一课”是我校新生始业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全体新生进入学校的第一次集体学习。2021年正值建党百年、建校35周年,这堂课向同学们提出了读书为了什么,旨在引领新生在开启人生新征程之际,传承好红色基因,扣好第一粒扣子,让党和人民听到宁大学子“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强音。


责任编辑:李九伟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波大学植物病毒学研究所所长陈剑平以《读书为了什么?》为题,为全体2021级新生带来一“新生第一课”。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