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历史系本科生党支部2019年工作总结

2020-08-30 11:54:45 蒋丽萍


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历史系本科生党支部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历史系本科生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浙江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省高校首批党建特色品牌项目,获评宁波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宁波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最美宁大学子”,获得宁波大学主题党日活动观摩评选一等奖;列为宁波大学样板支部示范创建单位、宁波大学“一支部一特色”品牌项目、人文与传媒学院五星级党支部。曹佳菲被评为宁波大学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并在2019年毕业典礼上代表优秀毕业生发言,蒋丽萍被评为宁波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到2019年12月31日,本支部共有党员37人(其中正式党员15人,曹佳菲保留党的组织关系在本支部),全系本科生党员比例为21.4%。党支部指导老师汪盛科,1月至6月党支部书记为曹佳菲,副书记蒋丽萍,党支部委员许雨晴、梁颖。6月至12月,党支部书记蒋丽萍,党支部委员贺兰竹、张悦琪、张东宁。


一、以“炼忠魂、铸史魂”微党课为特色,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炼忠魂、铸史魂”微党课群是首批全省高校党建特色品牌项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历史系本科生党支部围绕教育主题、结合专业特色、充分运用微党课这一学习教育载体,积极推进学习教育。

导师领学微党课,重点解读学理论。党支部运用好“汪老师微党课”这一载体,每次学习会安排党支部指导老师汪盛科以微党课的形式进行领学导读,重点学习解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内重要法规,以此来提升学生党员的理论层次与政治站位。8月底以来,党建导师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内容。

边学边写微党课,理论专业相结合。党支部要求每位党员认真研读指定书目,同时结合历史学科专业,每人写一篇“跟着总书记学历史”微党课、“我家乡的党史”微党课、“读史说廉、以史为鉴”微党课,真正把学习与研究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与专业学习统一起来,形成历史系学生学理论的特色与优势。

竞赛学习微党课,创新学习新形式。开展学习竞赛是提高党员学习积极性、形成良好学习氛围的重要方式。2019年我支部于先后组织了“牢记入党初心,担当青年责任——纪念五四运动”微党课比赛,“辉煌七十年、共筑中国梦”微党课比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识竞赛,“跟着总书记学历史”演讲比赛,开展具有历史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张悦琪获全省微团课比赛二等奖、宁波大学微党课比赛一等奖。

宣讲分享微党课,结合实际切落实。学生党员要通过分享交流来汇报学习体会、交流学习成果。党支部要求每位学生党员轮流在党员大会汇报一次学习体会,宣讲一节“我家乡的党史”“读史说廉、以史为鉴”“跟着总书记学历史”微党课。根据各党小组的安排,每位学员面向各小组宣讲一节“学习进行时”微党课。


二、以“六规工作法”为特色,认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等主题党日活动


探索了“三会一课”运作模式,即支委会为党员大会做准备,党小组落实支部大会决定,党课安排在党员大会进行,保证每月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党员大会做到“六个规范”,即议程确定有规范、谈心谈话有规范、微型党课有规范、思想汇报有规范、发展党员有规范、党务公开有规范,做到“五个有”,即有会议议程、有会议材料、有会议记录、有会议纪要、有党务公开。

全年共召开了15次党员大会,研究议题187项。全年召开了25次党支部委员会会议。2019年1月12日第55次党员大会上选举产生蒋丽萍为党支部副书记。6月19日第61次党员大会上进行支委会换届选举,蒋丽萍任党支部书记,贺兰竹任组织委员,张悦琪任宣传委员,张东宁任纪检委员。

落实党支部谈心谈话制度。涉及到发展党员环节的,做到“五个必谈”,提交入党申请书时必谈,列为积极分子时必谈,列为发展对象时必谈,发展为预备党员前必谈,转为正式党员前必谈。涉及到日常学习工作的,做到“五个必谈”,学习成绩出现明显波动时必谈,任免为学生干部时必谈,确定生涯规划时必谈,民主推荐情况必谈,师生有反映意见时必谈。有了谈心谈话作铺垫,与会同学在党员大会上的发言就更加深刻。2019年支部党员开展谈心谈话约2000次,其中汪盛科老师与学生谈心谈话400人次,党支部书记曹佳菲谈话120人次,党支部书记蒋丽萍谈话380人次。

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将民主评议与党员大会思想汇报相结合,定期开展党员批评与自我批评。全年听取正式党员思想汇报4人次,预备党员思想汇报23人次,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汇报26人次。经党员自评、民主评议,推荐蒋丽萍、贺兰竹、张悦琪、张东宁、曹佳菲、赵丽霞为2019年度锋领党员。

组织开展各类参观考察活动。2019年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考察了包玉刚故居、宁波帮博物馆、中兴叶氏义庄、宁波教育博物馆、钱业会馆、奉化松岙卓兰芳故居、大革命时期中共宁波地委旧址、樟村革命烈士陵园、鄞州塘溪沙文求烈士故居等地。组织的“一封家书一段情”主题党日活动获评全校一等奖。组织的“寻访共和国同龄人”团队获宁波大学“红色印迹”党员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三、创新党员教育考察体系,提升党员发展质量


切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加强了组织建设。全年共发展党员22人,上半年发展鲁斯涵、王佳妍、傅苗燕、顾苗央、李一秀、李超娜、胡佳春、张惠芝、丁璐、曹佳静、王晨晨等11位党员,下半年发展了洪远攀、周冰缘、李绍琦、傅佳媛、林茜茜、章倪媛、何怡炜、陈佳萍、蔡玉、沈悦、金怡洁等11位党员。全年共转正陈露娇、陈芳圆、詹晨玥、钱思阳、贺兰竹、陈佳莹、张悦琪、郑佳苗、周龙、余林、林佳琪、任佳露、翟晶晶、陈珏等14位党员。发展与转正工作已全部完成。

扎实做好团员推优工作,增添了后备活力。全年共接收来自阳明学院的陈镐、杜照露、邓颖、陈炫铭、陈晓晴等5名入党积极分子,共确定毛雅琪、沈瑜、毛雨静、沈沛林、张翼遥、麻佳蕾、尤思文、楼燕晴、嵇馨怡、陈嘉瑜、林俊龙、吴珍妮、张爱萍、郑尤宁、胡文书、叶哲成、茅梦颖、王雅婷、林佳蓓等19名入党积极分子,转出1位入党积极分子,取消1位同学的入党积极分子资格。现有入党积极分子63人(全系168人),比例为37.5%。

完善“三审三推一汇报”发展对象确定机制。确定发展对象前要审核平时表现、审核学习成绩、审核党建材料,并经过党小组(团支部)、全体党员、党支部委员一致推荐,须向党员大会作过思想汇报。党员大会根据上述规范来讨论确定发展对象,坚持把政治标准与入党动机放在第一位,保证党员发展质量。

完善预备党员履责清单制度。我支部进行积极的探索,建立了预备党员履责清单,以此作为预备期满能否按期转正的主要依据。主要内容包括参加组织生活情况;思想汇报情况;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保证学习成绩良好;模范遵守党纪党规和校纪校规;师生认可度情况等。

完善向学生党员家长寄送喜报制度。为增强学生入党的仪式感,支部建在学生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按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之际,向党员颁发喜报、向家长寄送喜报。既向家长正式通报这一喜讯,也向家长报告党支部建设的主要成果。这项制度实施两年多来,受到了党员的肯定、家长的认可、社会的好评。



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党建带团建改革试点


深入推进改革试点工作。继续承担校团委交给的党建带团建改革试点工作。指导老师汪盛科向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柯勇同志作了汇报。党建带团建的工作目标是政治建设、学风建设、团队建设、安全建设。实现党支部与团总支的一体化运作,现任团总支书记由党支部委员张悦琪兼任,副书记由鲁斯涵、王佳妍担任。实现党小组、团支部和班委的一体化运作,上半年的6个团支部12名书记副书记中,100%为党员;下半年5个团支部的10名书记副书记中,80%为党员。优先在团干部发展,优先安排党员担任团干部,全系27名团干部中,59%为党员,33%为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党建带团建,把发展党员作为工作重点,把共享活动作为工作基础,把学生带动作为工作保障。

组织了10场分享会与竞赛活动。在党支部的指导下,历史系团总支举办了就业推荐书设计大赛1次、板书设计大赛1次,开展了教师资格证动员会1次,学习经验分享会2次,课堂笔记分享会1次,科研创新分享会2次,社会实践分享会1次,社会工作分享会1次,每位学生党员均作了经验分享。

党建带团建取得丰硕成果。人文教育2015级团支部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宁波市先进大学生集体、宁波大学先进大学生集体。历史学2016级团支部获评宁波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宁波大学十佳示范团支部。历史学2017级团支部获评宁波大学先进团支部。人文教育2017级团支部获评宁波大学先进大学生集体、列为宁波大学示范性团支部创建单位。

学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蒋丽萍主持,王佳妍、郑佳苗、林佳琪、何晶暖等同志参与的项目获得浙江省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陈珏、张悦琪获得浙江省师范生技能竞赛优胜奖和宁波大学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蒋丽萍、贺兰竹、张悦琪、曹佳菲(2019届)、李超娜被推荐为省高校优秀毕业生。何晶暖、詹晨玥、赵丽霞、任佳露、丁璐、傅苗燕被推荐为校优秀毕业生。蒋丽萍获国家奖学金、宁波市优秀大学生、宁波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张悦琪、任佳露、鲁斯涵、王佳妍、丁璐、沈悦获省政府奖学金,周冰缘获校特等奖学金,贺兰竹、詹晨玥、傅佳媛、章倪媛获校一等奖学金。蒋丽萍、张悦琪、詹晨玥、任佳露、鲁斯涵、王佳妍、周冰缘获评三好学生;顾苗央、李超娜、张惠芝、王晨晨、何怡炜获评优秀学生干部。


五、建设“红色梦想新史记”微信公众号,创建“一支部一特色”品牌项目


“红色梦想新史记”被列为宁波大学“一支部一特色”品牌项目。微信公众号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精细化管理,打造“指尖上的党建新媒体”,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工作激情和创新活力,切实将基层党建工作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围绕内容、运行、成效三个层面,打造具有主题鲜明、专业鲜明、人物鲜明的新媒体;实现常态化、系列化、原创性运作;成为党务公开平台、学习教育平台、榜样示范平台、家校互动平台,是目前宁波大学最有影响力的的党建工作微信公众号之一。

微信公众号影响力不断提升。从2017年2月到2019年底,共推出774期,1704人关注,总阅读量22万人次。2019年1月1日至11月30日,累计推出推送336期,累计阅读量约8万人次。2019年红色梦想新史记共推出“汪老师微党课”“我家乡的党史微党课”、“读史说廉、以史为鉴”“史魂:名人说历史”“跟着总书记学历史”“我们的暑假生活”“一段家书一段情”“曹佳菲支教日记”“预备党员半年期思想汇报” “我眼中的党员大会”“青年先锋”“毕业感言”“谈心谈话”“会议纪要”“经验分享”“喜讯通知活动”、“学习进行时:党员的2019”等模块。


六、创新党员义工服务载体,强化党员服务意识


在贵州兴仁七中设立“铸魂奖助学金”。为曹佳菲去贵州兴仁支教,捐设“铸魂奖助学金”10000元。9月以来开展了“张贴中国地图,培养爱国情怀”“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请回答,未来”“颁发铸魂奖助学金”等活动。寄送文史类书籍69本,开展书信交往1次(32封),发放奖学金3250元。其中“宁波大学历史系本科生党支部捐助的铸魂奖学金”、“宁波大学研支团为贵州兴仁七中张挂中国地图”受到中国青年网报告,相关内容被宁大青年公众号转载。

持续开展帮扶贵州屯上小学帮扶活动。本年度,我支部共寄去“新史记图书角”图书100册,“红色梦想大礼包”80份,“手拉手·心连心”信件50封,“铸魂奖助学金”1200元。

持续开展帮扶镇海区蛟川街道石塘下社区活动。本年度,我支部共组织石塘下社区党员义工服务活动7次,累计70人次。历史本科生党支部在“心引擎”党员义工服务基地的基础上,和石塘下社区开展了更为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2019年历史系本科生党支部党团组织类获奖清单

2019年历史系本科生党支部党员获奖清单

(荣誉奖)

2019年历史系本科生党支部党员获奖清单

(奖学金)

2019年历史系本科生党支部党员获奖清单

(学科竞赛奖)

2019年历史系本科生党支部党员获奖清单

(微党课)

文案 |  蒋丽萍

编辑 | 王晨晨

责任编辑 | 鲁梦萍

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我们的目标是“炼忠魂,铸史魂”,努力建设全省高校样板党支部!


责任编辑:鲁梦萍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历史系本科生党支部2019年工作总结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