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历史学班团支部活动之 ————识国情

2021-07-22 10:28:07 陈炫铭

18历史学班团支部活动之 ————识国情

识国情”是本支部为帮助同学夯实专业基础知识,提高专业素养,结合社会实际,以认知社会、融入社会、反馈社会为主要目的制定的系列活动。以主题学习、主题考察、社会实践等组成,形式多样,有效提高成员的参与积极性,让成员在提前接触社会的同时,能够围绕“铸忠魂、炼史魂、育善魂”主线,坚定自身信念,培养自身才干,孕育自身品格,融入到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当中。

“铸忠魂”

2020年7月5日,宁波大学浙东文化研究会召开学习“四史”专题座谈会,由人文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童杰老师、历史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田力老师等参与分享与报告,本支部同学积极参与讨论,并积极参与研究院暑期部署,开展“四史”相关暑期实践活动。

“炼史魂”

本支部积极鼓励同学参与社会调研,结合历史主题,体悟社情国情。

NO.1

2020年7月2日下午,18历史学班团支部组织了余姚历史文化寻访考察活动,通过寻访王阳明故居、龙泉山、余姚名人馆和余姚博物馆,深入了解了余姚这一文化名城的悠久历史和精神传承。

NO.2

2020年7月23日,18历史学班团支部参与了对宁波港口博物馆、张人亚党章博物馆的调研活动,深刻体会宁波历史变迁,感悟时代发展。

NO.3

2020年9月12日,18历史学班团支部组织了月湖考察活动,由班主任李小红老师带队,通过寻访水则碑、高丽使馆遗址、天一阁、海曙楼、永丰库遗址公园此类历史古迹,更加深入了解了宁波这一文化名城的悠久历史、精神传承。

NO.4

2020年9月26日, 18历史学班团支部组织开展了对庆安会馆的考察活动,通过寻访庆安会馆等历史文化类场所,同学们对宁波海上贸易的历史和宁波作为港口城市在历史上起到的作用有了更多的了解。

“育善魂”

2020年7月至8月,18历史学团支部组织了“学四史,识国情”主题系列社会实践。旨在令同学通过接触社会、体验社会,培育良善品格

01|乡村新貌

第一组共有组员12人,走访参观了天台欢岙瓦窑纪念馆、台州后岸村、安科村、天台县人民政府、温岭东山村、小箬村,石塘镇人民政府等地,开展实践活动,以实地寻访+口述史形式进行,对浙江省人大代表、全国见义勇为模范郭文标先生和林永闹烈士后人,天台瓦窑革命纪念馆馆长林陈林先生。相关系列活动被《中国共青团杂志》微博,《温岭日报》《台州晚报》等纸质媒体报道,被评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02|非遗传承

第二组共有组员11人,走访参观了金银彩绣艺术馆、鄞州非遗博物馆、博通漆陶非遗文创公司、宁波博物馆、宁波服装博物馆等,学习金银彩绣和漆陶艺术的悠久历史,感受非遗传统艺术的深刻内涵,深入了解宁波传统文化。

03|古城余韵

第三组共有组员12人,走访参观了镇海老县城、宁波老城、慈溪古县城慈城,考察了招宝山威远城、中山公园、天一阁等地,感受古城的历史余韵,挖掘城市记忆。被评选为校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

文案 / 18历史学班团支部

编辑 / 陈炫铭

责任编辑 / 陈镐

责任编辑:陈镐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18历史学班团支部活动之 ————识国情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