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教研室召开线上教学和科研工作研讨会

2021-01-19 15:40:05

小学教育教研室召开线上教学和科研工作研讨会

 

为进一步保障本教研室教师“抗疫”期间线上教学效果不断提升和科学研究持续推进,根据工作要求,小学教育教研室于3月18日下午在钉钉平台召开了一次视频会议,主要讨论近期老师们的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和科研进展情况。会议由教研室代理主任刘海涛主持。

会上,教研室每位成员介绍了自己线上教学情况。首先,刘海涛老师介绍了《小学班队原理与实践》、《人文与科技》线上教学基本情况,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为学生提供学习资源,课堂讨论和测验保障学习效果;陈油华老师介绍了本学期的三门课程,《教育科研方法》密切结合学生本学期毕业论文写作,学生学习效果较好,《小学教育学》课程的特色是采取了小组汇报,学生之间可以充分交流;张劲松教授的《教育哲学》,采取直播方式,讨论布置的阅读和思考情况,学生表现非常积极,效果良好;章可欣老师的《儿童文学》课程特色是给学生更多实践机会,布置给学生编排儿歌作业,有同学编排出“抗击疫情”相关儿歌,充满了正能量,《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课程特色,引导学生收集“疫情”相关课程资源,教学效果突出;郭静老师的公共课《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都根据学生学习目标,提供给学生相关知识的思维导图,帮助学生理清学习重难点;酆京亚老师针对其所授数学方向专业课的特点,提前布置给学生相关视频课程内容,在课堂上进行直播答疑,还针对学前教育专业和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数学水平的差异,《教育测量与统计》课程在保证学生学会知识的基础上适当调整教学内容和进度,受到学生一致好评。

此外,教研室成员还讨论了本教研团队接下来的科研方向。张劲松教授以其敏锐的观察能力,提出了针对此次疫情小学教育专业值得思考的几个重要议题,并结合2019年本教研团队研究的情况和各成员学科背景,分别提出了具体研究建议,受到了其他教研室成员的一致认同。在各成员激烈讨论之后,根据全国小学教育专业目前发展态势和本院小学教育专业建设现状,以把小学教育专业建设为江西省“一流专业”为目标,本教研团队继续聚焦“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总研究方向,分别根据各成员学科背景和研究兴趣进行了分工。

本次教研室活动,对总结前一时期教学、科研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为接下来一段时期教研室成员教学、科研指明了方向,具有重要的意义。(2020年3月18日)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小学教育教研室召开线上教学和科研工作研讨会。小学教育教研室召开线上教学和科研工作研讨会 为进一步保障本教研室教师。